2012年6月24日 星期日

十年之後--重返姆祖祖(1)

姆祖祖市場
2001年11月到2003年6月之間,版主參加外交替代役,在馬拉威北部的姆祖祖中央醫院服務,這段非洲經驗,讓我後來決定選擇感染科、從事愛滋病工作。

當時的姆祖祖,雖然成人HIV帶原率高達20%,門診病房充斥著愛滋病患,卻跟非洲大部分地區一樣,沒有任何愛滋藥物可提供病人治療,就算首都有自費藥,病人也無力負擔交通費和昂貴的藥費,我只能看著眼前的病人接二連三的死去。

十年來,在國際緊急援助之下,非洲的愛滋治療從無到有,堪稱二十一世紀劃時代的壯舉。去年12月版主重返姆祖祖,目睹了愛滋治療現況,將藉由以下幾篇文章,跟讀者分享,地球另一端HIV感染者的故事。

一、不凋零的玫瑰

回到了熟悉的姆祖祖,拜訪當年的老朋友們。見面的第一句問候是「菲力普醫生,真高興見到你,真高興你還活著。」

是的,僅僅是活著能見到面,就已經讓我們興高采烈。這十年當中,很多好朋友往生了:醫療團的廚師、女傭;醫院的院長、院長秘書、內科實習生、外科實習生、臨床醫療員。算一算,十隻手指竟快要用完。年齡都跟我差不多,卻已經天人永隔。

有人是發生意外,例如發薪水當天被壞人搶劫,廚師反抗卻被歹徒一刀殺死。人命危淺,四十歲在當地就是高壽,畢竟全國平均壽命僅39歲。

可是,大部分的人其實是因為愛滋病走了,而且走得很坎坷。雖然2004年開始,在台灣醫療團的協助下,姆祖祖開始提供免費的雞尾酒療法藥物,照理說HIV感染者應該能好好的控制病情,可是實情並非如此。許多人恐懼愛滋慣了、不敢做篩檢,特別是醫療工作者、高知識分子,怕得知感染事實後無法面對、被歧視誤解,就選擇拖下去,直到很末期、嚴重發病了,才被診斷,那時接受雞尾酒療法已經來不及扭轉局勢。

「藥物沒辦法解決所有問題。污名化還是會讓很多人不敢篩檢、不敢就醫。」倖存下來的「玫瑰」 (Rose) 這樣告訴我。

玫瑰,當年是醫療團的女傭,台馬斷交後,現在仍在台灣朋友的家裡幫傭。身材高大魁梧的她,完全看不出來有HIV感染。當年她丈夫先發病,跟著自己也被篩檢出來,也曾心情沈到谷底,幸而在醫療團同仁的輔導協助下,她接受雞尾酒療法,至今仍健健康康的活著。

「我先生因為愛滋過世了,但我們還有小女兒,就算為了她,我也要堅強地活下去。我還不能死。」玫瑰在廚房裡做著菜,用平靜卻堅毅的語氣說著。我擁抱著她,感謝老天讓我們有機會重聚。

玫瑰烹調的料理,仍然有著熟悉的台灣味,喚醒我當年服役的記憶。在「沒藥可醫」的愛滋困境下,當年唯一的治療,就是「諮商輔導」,讓病人知道自己的健康狀況、病程會如何發展,幫助病人和家屬做好心理準備,或者更殘酷的說法,就是迎接死亡的心理準備。

「醫生啊,我知道沒藥可醫,你也很難過,但是人都會死,請你不必為我惋惜。」

「我感謝你找出了我生病的原因,讓我不用再四處看病、無所適從,可以把時間留給我的家人。最重要的是,我感謝你沒有放棄我,願意花時間,跟我解釋這麼多,好好對待我。」

十年前,姆祖祖的病人用他們的生命,給我上了一堂又一堂課。醫生就算沒藥可開,還是能夠幫助病人。因此服役結束前,我申請到醫療團一筆小小的經費,邀請講師、準備教材,幫醫院訓練了三十幾位HIV諮商師,主要是各部門的護理長或資深護理師,也有醫檢師和臨床醫療員。現在他們都已是姆祖祖醫院的中堅份子,扮演重要的角色,服務著成千上萬的HIV感染者。

不過,諮商輔導畢竟沒辦法起死回生。當時我曾悲觀認為,雞尾酒療法再不進來,身邊感染HIV的朋友就要一個個倒下。何曾想到,後來馬拉威真的有治療藥物了。努力活著的玫瑰,就是活生生的見證。

然而,活著不該僅僅只是「沒死」。究竟姆祖祖的HIV感染者,是如何在分分秒秒、月月年年裡,跟自己的疾病搏鬥呢? 

(待續)

2012年6月12日 星期二

6月話題--我在國外面對HIV

每天造訪心之谷的讀者當中,大約10%是從台灣以外的地方連進來的,前五名是:香港、美國、馬來西亞、日本、中國。

病毒是不會認膚色和護照的,你可以在甲地感染HIV,卻在乙地被診斷,如果乙地是異國,在得知感染事實的巨大衝擊之上,還多了異國語言隔閡、就醫程序、移民規定等人生地不熟的問題,或者是孤單飄零、失根無依的感覺,就足以像是關在壓力鍋裡,讓人苦悶緊繃到極點。

我在美國受訓的期間,幫忙過HIV篩檢陽性的台灣留學生,雖然只是在電話裡聊聊,就可以感受到他的激動情緒,終於可以用中文聊一聊心事。

最近則有歐洲工作的台灣朋友,在當地看病被診斷出HIV,雖然醫生護士態度都很友善,他還是想回家,因為獨自在國外面對實在很辛苦。

而此時此刻,有病友正在澳洲打工、在日本唸書、在廣東長期派駐、在恆河邊靜坐沈思著。

若不走出這個島嶼,就看不清自己的美好與醜陋。這個月,心之谷歡迎所有讀者,分享你在國外面對HIV的經驗,也歡迎海外的讀者,分享你在自己國家面對HIV的故事。

2012年6月7日 星期四

楚山秦山皆白雲--歡送個管師佳吟


楚山秦山皆白雲,白雲處處長隨君。
長隨君,君入楚山裡,雲亦隨君渡湘水。
湘水上,女蘿衣,白雲堪臥君早歸。


我用李白的詩,來歡送台大的謝佳吟個管師,因為佳吟七月就要到台中榮總,造福中台灣鄉親了。

認識佳吟是我還在台大當總醫師的時候。她剛從台中榮總的病房護士,轉任台大愛滋病防治中心的個管師,青澀地在病房和門診,四處學習如何跟感染者相處。台大這些學富五車又不假辭色的醫師大爺們,總是讓患者心中縱有千言萬語、看診卻難以啟齒。佳吟的真誠和開朗,讓她迅速成為患者最信任、無話不談的對象。雖然疾管局規定一位個管師只收案150名個案,佳吟手上幫助過的感染者,卻遠遠超過這個數目的三倍、四倍以上。

這麼多感染者,跌跌撞撞地,踏進二二八公園旁的日式建築,以為人生就要黑白一輩子。有幸遇見天使佳吟,在一次又一次的會談、電話、簡訊或email裡,建立信任,解開了盤根錯節的難題,度過低潮,從陽性到陽光,從確定到淡定。

有位感染者這樣描述佳吟:「妳是一把漂亮的鑰匙,打開了我們這些不被了解且走不出心門的狀態。有了妳,我有了新生命。」

現在佳吟要回到老東家--台中榮總,自然有說不盡的難捨。每個人都像一本書、有那麼多的故事,該怎麼交接給新的個管師呢? 該怎麼跟粉絲們道別呢? 這一回,是佳吟千言萬語、難以啟齒了。

由心之谷來代勞囉。

畢業生致辭: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並非我故意隱瞞,而是難以說出口,希望你不要生氣、不要難過。記得前一晚把鬧鈴定好,不要又像上次一樣睡過頭、來不及看醫生。新的個管師人很好,會繼續用心的照顧你,請不要因為我離開,就賭氣不來醫院、換門號、人間蒸發,否則我罪過就大了。來日方長,有天一定會在台中或台北的哪裡再見面呀?

在校生答:我們感謝佳吟,妳無與倫比的付出,有目共睹,融化了台大原本冷冰冰的醫療巨塔,讓我們來看診像回家的感覺。不管佳吟在哪裡,有妳的地方,就是避風港。我們會把自己照顧好、繼續看醫生,跟新的個管師變成好朋友,不讓你在新的工作單位,還要擔心我們。請你也要疼惜自己,注意營養,睡眠充足,不要累壞了身體。

白雲處處長隨君,帶著我們的祝福和思念。中台灣鄉親,你們有福了。

2012年6月3日 星期日

HIV處方使用新規範--2012年6月1日上路

HIV處方新規範--心之谷改編易懂版
疾管局公告6月1日上路的HIV處方新規範,感染者社群論壇已經有不少討論。為了方便讀者快速掌握,版主根據疾管局公告的文件,改編成上面的表格,並且利用以下的問答題,讓不同狀況的感染者可以明白新規範對自身的影響。

疾管局幹嘛要弄個新規範?

為了控制愛滋治療經費的成長,可參考疾管局的新聞稿

我是已經服藥的感染者,新規範對我有什麼影響?

首先請你對照上表,看看自己正在使用的是第幾類處方。不管你服用的是第一、二、三、四類,只要醫生建議繼續使用,你都可以安心續用現有的處方。其中第四類處方的使用者,疾管局會請醫院統一填表備查,這是疾管局和醫院會處理的行政程序,感染者不必做什麼。

新規範只有當醫生要『換處方』時才會造成影響。在第一、二、三類處方裡頭換來換去,只要醫生根據新規範在病歷記載理由即可。如果要從第一、二、三類處方,換成第四類處方時,則要醫生提出申請單、說明理由,送疾管局審查通過才能使用。如果6月1日前已經在用第四類處方,醫生想在第四類處方裡頭換來換去,則不需要再審查一次。

這裡有幾個但書:
1. 國外治療用第四類處方,返回台灣初次服藥想選第四類,仍要申請。
2. 臨床試驗用第四類處方,試驗結束或中止後想選第四類,仍要申請。
3. 停用第四類處方後,如果醫師想再度使用第四類處方,要重新申請。

我是尚未服藥的感染者,新規範對我有什麼影響?

只要你還不需要服藥,新規範就不會對你產生影響。

當你以後要開始服藥,根據新規範,只要醫師沒有發現特殊情況,就會先挑選第一類處方開始用。第一類處方只有兩種:(1)卡貝滋+衛滋;(2)卡貝滋+希寧。醫師可以任選其中一種組合起步。如果服用之後出現嚴重副作用、抗藥性或其他會干擾治療效果的狀況,醫師則可以根據專業考量,決定換成第一類另一種處方,或是在病歷記載理由換成第二、三類的處方。不管換了幾輪,當醫師要換成第四類處方,初次必須提出申請單、說明理由,送疾管局審查通過才能使用;之後在第四類裡面換來換去,只要沒停藥,就不需要再審查一次。

如果醫師發現你有特殊情況,也可以不經過第一類處方的起步,在病歷記載理由就直接用第二、三類處方。舉例來說,感染者如果有B型肝炎帶原,就可以直接使用第二類當中含有惠立妥的處方(惠立妥可以同時治療B肝)。女性感染者如果CD4偏高又準備懷孕,就不宜使用衛滋(女性CD4超過250用衛滋容易發生肝毒性)和希寧(懷孕用希寧可能致畸胎),可以直接使用第三類處方,醫師只要在病歷記載理由即可。

如果醫師認為你初次服藥就需要用第四類處方,則要提出申請單、說明理由,送疾管局審查通過才能使用。舉例來說,有B肝的女性感染者CD4偏高又準備懷孕,就可以申請使用第四類當中含有惠立妥的處方,以處理這樣複雜的狀況。

新規範會影響我看診和治療的費用嗎?

沒有影響。無論使用的是第一、二、三、四類處方,感染者持醫療服務卡到指定醫院看HIV,仍然免付部分負擔,不用自費購藥。感染者要負擔的只有掛號費,跟6月1日之前完全一樣。


(本文為作者個人言論,並非代表疾管局官方發言,資訊如有錯誤歡迎指正)

2012年6月1日 星期五

2012年6月答客問




各位讀者,6月份的問題請在此標題下留言。留言前請先詳讀以下說明:


1. 環境不會傳播HIV、手也不會作為傳播HIV的媒介,這些都是無效的傳染途徑。不管你的手摸到了什麼血液體液或髒東西,或是別人幫你手淫、指交,你幫別人手淫、指交,路上被水濺到、在醫院摸到門把、路上覺得有被針刺到,你再怎樣毛毛的覺得上面帶有HIV,都不可能真的傳染到HIV,也從未有這樣的感染案例發生。怎麼問都是『四不一沒有』的答案:不必擔心、不用篩檢、不會感染、就算有症狀也不是HIV造成,完全沒有風險。請各位不用浪費筆墨了。

2. 心之谷的答客問是要解決讀者切身問題的,不是百科全書網站。留言的問題,如果是申論題,沒有描述跟自身相關的接觸人時地、接觸風險狀況(例如性行為保護措施),和你所擔心的問題,版主有權拒絕答覆,此規則將嚴格執行,請讀者務必留意

3. 症狀:感染後第1天到第7天就出現的症狀,不可能是HIV引起的。急性感染有出現症狀的人,絕大部分(96%)會有發燒,意思是體溫超過38度。不管你身體症狀再怎麼多,假如沒有發燒,會是HIV引起的機率就很低。當然,有不安全性行為,是該在12週後做HIV篩檢,可是沒必要一直拿放大鏡看自己身體的細微變化,假如沒有發燒,苦苦的擔心在我看來就是多餘的。假如有發燒,也不表示你就中獎,可能是流感或其他病毒細菌來亂,先看醫生、找出病因最重要。

以下問題版主已經答過N遍了,以下統一作答,個別問題不再重複回答:

1. 「我服用的XX藥物或從事的XX行為是否會影響HIV檢驗?」-- 答案很簡單,只有服用HIV治療藥物、B肝治療藥物 (肝安能和惠立妥)、器官移植後的抗免疫排斥劑,有可能影響HIV檢驗。否則,不管你吃心肺肝腎腦骨腸胃各科的藥物(包括感冒藥、保肝丸、類固醇、中藥),或是抽煙喝酒打牌熬夜,或是自覺身體虛弱免疫力差,都對HIV檢驗沒有任何影響。這裡的HIV檢驗包括抗體檢驗(ELISA, PA, 西方墨點法)、快篩、PCR。

2. 「我X週後檢驗PCR陰性(或抗體陰性),我還可能有HIV嗎?」-- 版主依照全球公共衛生界的共識,建議要「滿12週抗體檢驗陰性」才能排除HIV感染,此處的檢驗包括ELISA、PA、血液快篩。越靠近12週篩檢陰性,還會陽轉的機率就越渺小。站在成本效益的考量,滿12週去做抗體檢驗,一翻兩瞪眼,是最經濟的方式。如果你擔心過度、終日惶惶不知所措,提前去做HIV檢驗(PCR、抗體)可能有助於早期發現感染(假如陽性)或暫時安心(假如陰性),但是版主建議滿12週還是要去做抗體檢驗,確保一勞永逸。空窗期相關的問題,版主不再答覆。

版主敬上2012年6月1日

註:跟HIV感染者發生性行為,每次性接觸感染HIV的風險:發生接受型無套肛交(即零號)的傳染風險估計每次是1-30%;插入型無套肛交(即壹號)與接受型無套陰道交(即女方)的傳染風險差不多,估計每次是0.1-10%;插入型無套陰道交(即男方)的傳染風險估計每次是0.1-1%。只有上述的無套肛交或無套陰道交是高風險性行為。口交相對於上述性接觸,被認為是風險低很多的接觸,但是沒有好的風險估計數字可以提供,而確實有報告過純因口交而感染HIV的案例,HIV病毒量高、牙周病、口腔潰瘍、口腔接觸到精液或前列腺液,是口交容易感染HIV的危險因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