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31日 星期二

(新聞) 謝國樑:K他命應改列第2級毒品以遏止氾濫


剛好看到這則新聞...

最近有患者跟我詢問,怎麼樣可以戒掉K他命? 因為他驚覺自己的思考、生活、工作完全受到K他命影響,身體也出狀況,走路的平衡感失常,而且手會開始發抖...,簡單說,已經成癮了。

於是我請教這方面的精神科專家,他表示K他命的濫用現象近來在台灣很嚴重,一部分是使用者沒有刑責,不足以嚇阻使用。另一方面市場來源很多,相當容易取得。

使用K他命的人常認為K他命不會上癮。事實上初期接觸K他命的人確實不會產生明顯問題,但是長期使用K他命的人,影響心理及用藥行為極大,對於藥物的渴求很強烈, 即使在身體己經出現併發症狀仍不易中止使用行為。所以在戒癮的時候,也必須經歷一段很辛苦的過程。

病友當中用過K他命的人不在少數,請大家要提醒自己、朋友注意,K他命還是不碰為妙。

--------------------------------
(中央社記者李明宗台北30日電)

法務部明天將召開毒品審議委員會,中國國民黨籍立法委員謝國樑今天呼籲,將K他命(Ketamine) 改列為第2級毒品,遏止K他命的嚴重氾濫。

謝國樑傍晚發布新聞稿表示,根據內政部警政署統計資料,2007年破獲第3級毒品件數507件,去年升到1012件,人數增加188人,法務部查獲量統計則由2007年的598.7公斤增加到去年的799.5公斤,顯示經1年時間,K他命濫用更嚴重。

他說,這1年來,法務部未能提出有效的防治方式,又不願將K他命改列為第2級毒品,濫用情形沒改善。應先將K他命改列為第2級毒品,才能立即解決K他命氾濫的燃眉之急,否則K他命濫用只會更嚴重。

根據毒品危害防制條例規定,目前只對施用第1、第2級毒品者訂有刑責,施用第3級毒品者則無。

目前K他命被列為第3級毒品,毒品危害防制條例規定,毒品的分級及品項,由法務部會同行政院衛生署組成審議委員會,每3個月定期檢討,報由行政院公告調整、增減。98033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