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日 星期一

HIV患者脂肪移位的成因和治療(二)


相對於脂肪囤積,常出現在臉部和臀部的脂肪萎縮(lipoatrophy),在外觀上更容易被辨識出來。過去d4T和ddI常用的年代,眼光銳利的感染科醫師說,走在街上就可以認出誰在吃雞尾酒療法,就是根據臉部的脂肪萎縮做判斷依據。好在現在非不得已,通常不會使用到d4T、ddI,所以這樣的『烙印』也逐漸步入歷史了。

脂肪萎縮,需要增加皮下脂肪。以下簡介增加皮下脂肪的策略。

2. 增加皮下脂肪的策略:

增加皮下脂肪的策略,包括臉部植入物手術;局部注射尿嘧啶(uridine)治療;更換d4T、ddI、AZT;以糖尿病藥物thiaolidinedione治療;初始雞尾酒療法使用和較不易引起脂肪萎縮(lipoatrophy-friendly)的藥物,例如tenofovir, Abacavir, 3TC, emtricitabine。前兩種治療方法屬於整型外科範疇,此處僅討論後幾種內科治療方式。

更換雞尾酒療法處方,對於脂肪萎縮是有幫助的。在一項針對111位使用d4T或AZT出現脂肪移位的HIV病患,隨機分配為兩組,實驗組換成abacavir,對照組繼續使用原先d4T或AZT的處方,24週後對照組也准許換成abacavir。兩年後發現原先就換成abacavir的實驗組,比研究前的四肢脂肪增加1.26公斤,而對照組則只有增加0.49公斤,達統計學上顯著差異。不過換處方對於內臟脂肪囤積則沒有改善。

另一項研究也發現,換成tenofovir、abacavir對於脂肪萎縮都有幫助。換成tenofovir還會觀察到血中總膽固醇、低密度膽固醇、三酸甘油脂濃度輕微降低,abacavir則沒有血脂肪的變化。

還有研究將病患分成兩組,一組換成不含NRTI的處方,只用希寧(efavirenza)和快利佳(LPV/r),一組換成不含PI的處方,只用希寧和兩種NRTI。結果發現使用不含NRTI處方的一組在換藥48週和104週時,較研究前有肢體脂肪上升0.6公斤和0.8公斤的結果,但是未達統計上的顯著差異,而且此組的血中三酸甘油脂和總膽固醇濃度均升高。

所以,目前的建議策略不傾向換成完全不含NRTI的處方,而是換成tenofovir或abacavir,以利於脂肪萎縮的改善。

糖尿病藥物thiazolidinedione類,理論上有助於刺激脂肪合成,但是不少臨床研究發現此類藥物對於HIV患者的脂肪萎縮沒有幫助,另外有一些研究則發現有些效果,包括增加腹部皮下脂肪、增加四肢脂肪等。

rosiglitazone屬於此類藥物,有一項研究顯示在有中央型肥胖和胰島素抗性的HIV患者,使用此藥物每天4毫克共16週,比研究前可增加0.22公斤的四肢脂肪,並改善胰島素抗性,但是高密度膽固醇會降低平均5mg/dL、低密度膽固醇會升高平均7mg/dL。pioglitazone也屬於此類藥物,有一項研究發現,在有脂肪移位的HIV患者使用此藥物每天30毫克共48週,比研究前可增加0.38公斤的四肢脂肪,使用安慰劑的對照組則只有增加0.05公斤。此藥物會讓高密度膽固醇升高,對於其他血脂肪濃度、血糖濃度則沒有影響。不過pioglitazone會和蛋白酶抑制劑有交互作用,使用時應留意劑量調整。

在使用雞尾酒療法之初,就選擇不易引起脂肪萎縮的處方,例如克為滋(abacavir/3TC)或truvada (tenofovir/emtricitabine),可以減少脂肪萎縮的發生。一項針對753名尚未服藥的HIV患者進行的研究,在開始使用tenofovir/emtricitabine的這組,三年當中只有3%出現臨床上明顯的脂肪移位;但開始使用卡貝滋(AZT/3TC)的對照組,則有19%的發生臨床上明顯的脂肪移位。肢體脂肪的增加,也是使用tenofovir/ emtricitabine的這組,較比使用卡貝滋的對照組來得高。

結論:

脂肪囤積和脂肪萎縮的成因與治療是不同的。雖然原理尚不是十分清楚,目前認為NRTI和PI是引起脂肪移位的兩類藥物。

關於脂肪囤積的治療:
1. 停用PI是無效的。
2. 飲食和運動是有效的,但是要能長期維持也是困難的。
3. 抽脂手術對於頸部後方的脂肪囤積有效。
4. 糖尿病藥物metformin、男性荷爾蒙,均無法有效減少內臟脂肪囤積。
5. 使用合成人類生長素(rhGH)和生長素釋放荷爾蒙(GHRH)可以降低內臟脂肪囤積、改善血脂肪,但是rhGH有肌肉骨骼系統的副作用、胰島素抗性、會降低四肢脂肪,且需要長期用藥。

關於脂肪萎縮的治療:
1. 臉部植入物手術可以改善臉部外觀,但要留意植入物或者重量較大(聚乳酸poly-L-lactic acid)、或者在X光上會顯示(合成的氫氧磷灰石鈣calcium hydroxylapatite,是常用的隆鼻植入物)。
2. 局部注射尿嘧啶(uridine)治療的效果,仍待證實。
3. 換掉d4T、ddI、AZT,改用abacavir或tenofovir,會有部分效果。
4. 糖尿病藥物thiazolidinedione類可能有一點治療效果。
5. 初始的雞尾酒療法選用abacavir、3TC、tenofivir、emtricitabine,可以使脂肪萎縮的發生機率降到最低。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羅醫師你好,請問針對753名患者的研究是國外還是亞洲地區呢?我曾請教過自己的主治醫師,他提到在亞洲種族裡此症狀的發生率較低,不知羅醫師你的看法是?
我是一名已經採用卡貝茲的患者(服藥已3個月),目前服藥狀況都很良好CD4已經大於350。倘若我想避免此些症狀的發生,換藥的最好時機是?感謝賜教

羅一鈞 提到...

那是國外的研究,並非針對亞洲人。亞洲雖然沒有相關研究,但是臨床上觀察,服用卡貝滋出現脂肪萎縮的機率,應該是不到19%那麼多。換藥無所謂時機,何時都可以換,但是需和主治醫師討論,換藥的好處和壞處,新處方亦有新處方的顧慮,要瞭解再做決定。

匿名 提到...

請問...我服用卡貝滋已經六年時間..但手腳脂肪喪失狀況很嚴重...最近換成克為滋+瑞塔滋..但經了解,克為茲中仍有3TC,若我想換成濟爾剛+瑞塔滋,壓制病毒仍會有效嗎??

羅一鈞 提到...

只靠濟而剛+瑞塔滋是不夠壓制病毒的,必須要有第三種藥物成分,否則容易產生抗藥性。3TC並不是跟脂肪喪失有關的藥物,台灣很多B型肝炎的病人在單純服用3TC,也是吃長期,沒聽說有脂肪喪失的狀況發生,所以不必為了有吃3TC煩惱脂肪喪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