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日 星期二

1983–1985--科學、恐懼與勇氣


愛滋疫情的初期,科學家努力尋找著致病的病原體。1983年5月,法國巴斯德研究所的Dr. Luc Montagnier公佈從愛滋病人分離出一種反轉錄RNA病毒,命名為「淋巴結病變相關病毒」 (lymphadenopathy-associated virus ,簡稱LAV) 。1984年4月,美國國家癌症研究院的Dr. Robert Gallo則公佈他們從愛滋病人分離出的反轉錄RNA病毒,命名為「人類嗜T淋巴球病毒第三型」 (human T-cell lymphotropic virus III ,簡稱HTLV-III) 。這兩派學者都認為自己發現的才是真正的愛滋致病原,後來雖確認LAV和HTLV-III其實是相同的病毒,但是兩派學者仍然堅持自己的最初命名。1986年5月,國際病毒分類委員會決定重新命名LAV和HTLV-III為人類免疫缺乏病毒(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簡稱HIV) 。

病原的確認,讓實驗診斷的工具有了快速的進展。1985年3月,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迅速核准首批用於診斷愛滋的血液抗體檢驗試劑上市。當時,在長達5年的愛滋疫情籠罩下,檢驗的問世無疑是公共衛生界和醫療照顧者的一劑強心針,許多學者樂觀的認為愛滋疫苗很快就會被研發出來。但是檢驗背後複雜的議題也跟著衍生:愛滋檢驗陽性者的隱私權如何維護 ? 驗出了無藥可醫的愛滋該怎麼辦? 都讓各界陷入長考。

1983年,非洲有許多國家 (中非、薩伊、尚比亞、盧安達等) 出現肺囊蟲肺炎和卡波西肉瘤的病患。美國疾管局派去薩伊的EIS調查員,發現這些病患從未有同性間性行為、靜脈藥癮或接受輸血的情形,共通特徵是居住在都市、有較高收入、曾與多位異性伴侶發生性行為。薩伊的調查案,顯示當地的愛滋是透過異性間性行為傳播的。在1985年愛滋檢驗問世後,美國留存著一些1959和1976年在薩伊分別為調查瘧疾和伊波拉病毒而收集的冷凍血清檢體,被拿出來解凍檢驗HIV,發現早在1959年其實薩伊就已有HIV陽性者。

1960年到1975年之間,薩伊引進了大批同屬法語人口的海地專業人士,包括律師、醫生、工程師等,協助薩伊開發。這些人可能將HIV從薩伊帶回海地在母國傳播。而1970年代的海地,又是廣受男同志歡迎的廉價旅遊天堂,HIV可能就這樣搭便車,從非洲經由海地踏進了美國本土,引發了1981年的的加州和紐約疫情。這是愛滋傳播史的假說之一。

台灣則是在1984年12月被納入了愛滋疫情的版圖當中。一名自泰國來台的美國旅客,因為皮膚問題到台大醫院就醫,診斷出卡波西肉瘤。在這個首例後, 1985年愛滋被列為台灣的法定通報傳染病,衛生署設立了愛滋防治小組、專案進口美國FDA核准的愛滋抗體檢驗試劑、制訂愛滋診斷標準。當時負責診治那位病患的台大內科莊哲彥教授,從此和愛滋結下了不解之緣,一步步為台灣的愛滋醫療打下基礎,被譽為「台灣愛滋之父」。

全球肆虐之際,直到1985年底,愛滋仍然是個無藥可醫的疾病,社會上充斥著對傳染途徑的迷思和誤解。舊金山市政府下令關閉所有的同志三溫暖和私人性俱樂部,舊金山警局提供巡警特殊口罩和手套,以因應「疑似罹患愛滋的病患」。在紐約,罹患愛滋的房客被房東趕出公寓,社會安全局則對愛滋患者改採電話訪談,以避免面對面接觸。在英國,消防員被禁止進行口對口人工呼吸,以免傳染愛滋。

這些恐懼和偏見,在1985年的雷恩懷特(Ryan White)退學事件後,有重大轉變。13歲的雷恩,居住在美國中部的印第安那州,是需要定期接受輸血的血友病患,他在1984年12月被診斷出愛滋,醫生宣判只剩6個月的壽命。雖然醫生告訴學校雷恩並無傳染其他學生的風險,雷恩仍遭到就讀中學的老師和學生家長杯葛,以致被退學。在與學校冗長的對簿公堂過程中,雷恩懷特的遭遇被媒體大幅報導,成為全美知名的人物。直到1990年4月8日雷恩因愛滋併發症辭世之前,他始終勇敢的站在鎂光燈下,為感染者人權和愛滋醫學研究,大聲疾呼,請求社會各界支持,加深公眾對愛滋的認識。在此之前,愛滋普遍被社會大眾認定是男同志才會得的疾病,雷恩懷特的現身,大幅改變了美國民眾對愛滋的刻板印象。

1990年8月,雷恩過世4個月後,美國國會通過法案,規定聯邦政府需要保障低收入的愛滋感染者及其家人獲得照顧的權利。國會將這項法案命名為「雷恩懷特法案」(Ryan White Act),以紀念這名少年勇敢對抗病魔的奮鬥歷程。雷恩懷特法案至今仍延續中,已造福無數美國愛滋感染者。歐巴馬總統在2009年核准了210億美金,繼續支應這項法案至2012年任期屆滿。

1985年的另一個重要愛滋公眾人物,是好萊塢電影及電視演員Rock Hudson,他是當時美國家喻戶曉、最受歡迎的男明星。他在1984年被診斷愛滋後,四處尋求治療契機,在1985年6月25日,他突然發布新聞稿,公開自己罹患愛滋將不久人世的消息。新聞稿提到,他懷疑自己是在4年前的心臟手術時輸血感染愛滋,但是媒體普遍針對他的私生活緊咬不放,後來Rock Hudson的藝人朋友當中有多位證實了外界對於他是男同志的揣測。

對美國而言,Rock Hudson是首位公開愛滋感染身分的名人,他讓愛滋迅速獲得媒體和民眾的聚焦,社會開始出現反省和討論:「愛滋是疾病,而不是天譴。」「如果Rock Hudson會得到愛滋,表示我們也可能得到愛滋。」美國演藝界開始正視愛滋的影響,愛滋募款活動獲得廣大迴響。美國總統雷根原本從未公開提及愛滋,在好友Rock Hudson公佈愛滋病情後,1985年8月,雷根首度在公開演說當中表示美國急迫需要愛滋的醫學研究。1985年10月2日Rock Hudson過世後不久,美國國會即核准了2.2億美金用於研究治癒愛滋的方法。好萊塢女明星伊麗莎白泰勒,則因為摯友Rock Hudson的辭世,決定長期投身於愛滋人權工作。

1985年的雷恩懷特和Rock Hudson,本身都受愛滋所苦,憑藉著他們的勇氣和付出,提升了愛滋的社會能見度,改善了公眾對愛滋的負面印象,讓大家終於看見不願被愛滋擊倒的勇敢面孔。紀念愛滋30週年,不能忘記他們的故事。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micheal jackson ---GOne too soon
singing about the story of Ryan White
check it out on youtube

匿名 提到...

哈囉羅醫生林宥嘉的新歌可以去聽聽看還不錯ㄏㄏhttp://www.youtube.com/watch?v=mmiHsnX_M6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