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3日 星期六

男同志HIV盛行率調查--美國、亞洲及台灣


美國:「每5個男同志就有一個是HIV陽性」

大約一個月前,美國疾管局公佈了2008年全國21個大城市的男同性間性行為者(Men who have sex with men ,簡稱MSM)HIV盛行率調查,發現全國MSM的HIV盛行率是19%。其中44%的人被訪談時還不知道自己感染了HIV,在接受抽血篩檢後才發現。

各族裔中,黑人MSM的HIV盛行率是28%,拉丁裔MSM是18%,白人MSM是16%,其他族裔MSM是17%。各大城市中,馬里蘭州的巴爾的摩MSM的HIV盛行率高達38%,超過20%的美國城市則包括紐約市、舊金山、達拉斯、休士頓、紐奧良、邁阿密。新聞媒體採用聳動的標題:「每5個男同志就有一個是HIV陽性」,再度掀起同志團體對政府貼標籤的抗議聲。

美國疾管局的這項調查,是在同志常去的酒吧、舞廳、機構、遊行聚會點進行,遺漏的主要是不到這些場合的男同志。近年來網路聊天室成為重要的交友場所,透過網路發生一夜情,對方到底有多少的機率是HIV陽性? 目前並沒有資料

亞洲:泰國曼谷高達三成男同志有HIV

亞洲陸續有些針對MSM小規模的HIV盛行率調查,調查地點多半是城市MSM常去的地點,或是性病門診。在觀光勝地來說,泰國曼谷最嚴重,2006年到2008年報告MSM的HIV盛行率是22%到30%。印度南部2006和2007年是9%到25%。印尼雅加達2007年是8.1%。香港2008年和2009年是4.3%。新加坡2008年和2009年是3.2%。日本東京2000的數據則是3%。

中國大陸MSM的HIV盛行率,江蘇2006年和2007年是5.8%,北京2006年是4.8%到5.8%,深圳2007年是3.8%,重慶2007年是12.5%,成都2007年是9.1%,濟南2008年是3.1%

台灣:5%到10%

跟亞洲其他國家相比,台灣MSM的HIV盛行率不是最高,也不是最低。台灣疾管局曾在2001年到2006年之間委託學術單位,針對使用男同志三溫暖的MSM,做HIV盛行率調查,發現HIV盛行率在5.2%到7.8%。以台大醫院2006和2007年的匿名篩檢資料來看,279名接受匿名篩檢的MSM當中,9.3%檢驗HIV陽性;匿名篩檢的異性間性行為者,則只有1.2%檢驗HIV陽性

今年9月在AIDS期刊登出的文章,引用台灣學者在國際研討會發表2001到2004進行的研究報告,指出台灣MSM當時的HIV盛行率為6.9%到14.1%。這可能有些高估,我想5%到10%之間應該是比較正確的數字。不過2008年起,診斷HIV的MSM人數明顯增加,每年都超過1千人,盛行率預期會上修一點。不至於像美國「每5個男同志就有一個是HIV陽性」,台灣MSM有HIV感染的比例可能在十分之一附近。

對於有HIV感染的男同志,這些數字代表什麼意義?

HIV在台灣的同志圈其實已經不能說少見。如果你的朋友夠多,應該會有人早已是HIV感染者,或是日後發現自己是HIV感染者。你可以從「學長」吸取經驗,也歡迎跟「學弟」分享心得。假如你想在台灣尋找同患HIV的同志伴侶,機率是不錯的。

對於沒有HIV感染的男同志,這些數字代表什麼意義?

首先,不要先入為主,天真地認為你的一夜情或伴侶會是HIV陰性。這是機率問題,十分之一左右,夠高了,不少人第一次性行為就感染到。即使對方說自己HIV檢驗陰性,他可以是最近剛感染、正處於空窗期、或是沒說實話。不管對方怎樣,你都應該做好安全措施。

其次,如果你的朋友夠多,應該會有人是HIV感染者,從關心朋友的立場出發,你該多認識HIV這個傳染病,不要跟著別人歧視HIV感染者,因為你的好朋友、甚至你自己,都可能是HIV的下一個受害者。

另外,不要以為到國外旅遊時發生性行為,是萬無一失的。越是觀光勝地,通常當地的男同志HIV帶原率越高。也不要以為在台灣跟外國人發生性行為,比跟台灣人發生性行為安全,從外國人(例如美國人)感染HIV的風險,可能其實更高。

最後,只要有性行為,就應該做HIV篩檢,以便早期發現加以治療控制,維護自身健康。美國疾管局建議:男同性間性行為者,每年應做一次HIV篩檢。假如發生性行為對象不只一個,或是發生性行為對象是陌生人,或是性行為時有使用娛樂藥物,都會讓感染HIV的風險上升,應該更常做HIV篩檢,例如每三個月或每半年篩檢一次。

台灣各地有22家醫院和民間團體都提供免費匿名篩檢,方便迅速,有些地點甚至提供夜間或週末的篩檢。匿名篩檢因為不需提供任何身分資料,即使陽性也無法通報政府衛生部門,完全不用擔心隱私曝光的問題(這是真的,不要再存疑了!)。匿名篩檢醫院的資料請參考此網址http://www.cdc.gov.tw/lp.asp?ctNode=2418&CtUnit=1407&BaseDSD=7&mp=220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http://lescholar.pixnet.net/blog/post/79239704 這份研究使用的是概率樣本,顯示出的美國MSM人口的HIV感染率較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