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9日 星期三

溫泉魚與HIV--英國媒體瘋了?

許多人今天可能都看到「溫泉魚咬腳恐散播愛滋」相關的報導。這個報導真的是令我看了哭笑不得,為了怕讀者又開始疑神疑鬼,我做了一點功課,澄清這是怎麼一回事。

台灣媒體引用的源頭,是英國兩家報紙的報導,分別是 Daily Mail 和 the Sun。英國媒體會突然報導溫泉魚,是因為英國在今年年初有事件引發民眾對於溫泉魚足療的衛生安全考慮,英國衛生單位開始集合專家做調查和研究,在8月31日完成了建議報告,於10月18日發佈了新聞稿,指出「溫泉魚足療造成感染的可能性很低」(Fish pedicures unlikely to cause infection)。

英國官方的新聞稿,說明溫泉魚足療的風險很低,卻被這兩家媒體扭曲成引起恐慌的標題:Daily Mail 的標題是「溫泉魚足療恐散播HIV和C肝」;the Sun 的標題更誇張,說成「溫泉魚足療是病毒炸彈--可散播HIV和C肝」,配上一張恐怖的照片 (請自己點前面的連結去看)。這莫名其妙的報導,就被包括福斯(Fox News)在內的一些大新聞網貿然引用,接著在世界各地被翻譯流傳。

其實,英國官方的新聞稿從頭到尾,都沒有提到HIV和C肝。回去翻長達22頁的建議報告裡,第8到第9頁有描述到HIV和C肝、B肝這些血液傳染病的風險評估。但建議報告裡寫的是:

1. 至今沒有任何案例報告,是因為溫泉魚足療,而傳染到HIV或其他血液傳染病。

2. 這些病毒要能存活在溫泉魚的牙齒上,再被帶到下一個人造成傳染,是極不可能的事情。

3. 如果因為溫泉魚足療造成開放性傷口,是否可能讓HIV在水中傳染給其他有傷口的人? 這也是極不可能的事情。至今疑似透過流血到洗滌用水引起共用者傳染的案例,只有發生在B肝,從未發生在HIV和C肝。接觸到環境後,HIV遠較B肝和C肝病毒脆弱,何況水還會大幅稀釋病毒濃度,HIV要能在足療魚池中傳播,是機率極低的事情。

4. 結論:溫泉魚足療導致血液傳染病,雖然無法完全排除,可是風險極低。

這些文字竟然被媒體扭曲成「溫泉魚咬腳恐散播HIV和C肝」,還隨便亂說「英國健康保護局警告:溫泉魚會成為愛滋病毒及C肝的媒介」。事實上,英國官方根本沒講這樣的話,媒體卻信口開河,引發民眾不必要的恐慌,實在可恥。英國的專家和愛滋民間團體已經紛紛出來闢謠,批評媒體錯誤的報導,製造恐懼,也誤導讀者對HIV傳染途徑有不正確的認知。

溫泉魚足療,確實有些可能引起某些「遇水則發」的細菌感染,特別是免疫力不好的人,例如有糖尿病、乾癬的人,應該要避免溫泉魚足療。可是強調 HIV、C肝? 則是張冠李戴,模糊焦點。

所以,請不用問我溫泉魚會不會傳染HIV,請去問發瘋了的英國媒體、或是未盡查證之責就照單全收的其他媒體吧。

2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今天看見台灣媒體報導.差點瘋掉.心想怎麼可能.這樣可能連游泳都會有危險了.是啊.是無知的可恥.可見普羅大眾對HIV的誤解.更深層的是污名化與鄙視.無言

查斯特 提到...

羅醫師 應該要寫個民意論壇去投書
不然和一般人講了半天 大家都不懂

羅一鈞 提到...

你的建議很好,只是我具官方身份,投書媒體要經過公關室和長官審核和同意,在部落格登出來比較快。何況民意論壇也是媒體的,講不中聽的話他們不見得想刊登。

匿名 提到...

媒體很多都是不求證的,接收到他們的訊息真得得自己思考可信度,否則就會變成他們餵什麼我們就吃什麼照單全收,不懂得判斷真假了!

匿名 提到...

我透過網路友人得到您這篇解說

謝謝你

匿名 提到...

我就知道羅醫師在第一時間就會對此消息作出資料援引和解釋。佩服您的敏感度和熱誠。

匿名 提到...

這兩家報紙都是英國八卦報,它們的頭條都是些「我的妻子是外星人」、「隱型技術成功發明」之類,怎能對它的報導認真呢?但是反過來說,台灣媒體其實都是八卦媒體,也就不足為奇了。

匿名 提到...

你好請問可以轉載嗎?

赤い 提到...

想不到台媒竟然對這種八卦認真了。(偽菸)

Unknown 提到...

請可以轉貼到小弟的部落格嗎?
感謝

尤命.達納 提到...

台灣媒體真的瘋了.....

Tony 提到...

唉唉,現在媒體都唯恐天下不亂。感謝羅醫師替大家闢謠,不然我身邊一堆去過給溫泉魚咬的人還很恐懼自己會感染愛滋.....

B4 提到...

10/19晚上上班時,還聽到廣播撥出
[台視新聞報導]
[溫泉魚療法會導致感染愛滋]

這樣的新聞媒體更可悲可笑

匿名 提到...

Good...謝謝羅醫師!

匿名 提到...

幸好您有求證的精神:)媒體太可怕了吧!

另外,第二段最後面"pedicules"應該是"pedicures"喔!

羅一鈞 提到...

歡迎各位轉載。感謝樓上指正,剛剛已經改掉那個錯字了,謝謝!

匿名 提到...

羅醫師,我想請教你,一位60歲的患了愛滋,還拼發卡肺囊蟲肺炎,但之後肺炎都痊癒出院。其實,愛滋病出現併發症後還有幾多年壽命?(現在CD4得個位數)我真的很需要你的回答,謝謝

匿名 提到...

報告原文:
However, there is theoretical potential for BBV transmission to occur if blood from one client gets into an open cut, abrasion or wound on another client using the sametank. While the risk of BBV transmission via this route is likely to be minimised due to the dilution factor in the water, there are no useful models corresponding to this situation.

匿名 提到...

溫泉魚Spa會不會感染HIV、B肝等血液傳染疾病,答案是:有可能,但機率低。新聞重點當然放在"有可能",重點如果放在機率低,那就沒有新聞性了,大家也比較不會去討論、注意,說不定還輕忽背後可能的疾病風險。

關魚 提到...

羅醫師你好,我是台灣好生活電子報的總編輯關魚,謝謝你特別寫了這篇澄清文,已將它網摘推薦到好生活報的媒體觀察單元,附有編按與相關網摘:
http://www.taiwangoodlife.org/storylink/20111021/4461

羅一鈞 提到...

樓上問肺囊蟲肺炎的人:你能順利出院,已經過了最危險的第一關,未來一年是關鍵,10-20%的人可能會出現愛滋相關併發症,最嚴重可致命。假如能熬過第一年,後面就跟沒發病的感染者差不多,目前最佳預估是比正常人少1-2年的壽命。

匿名 提到...

感激不盡..

匿名 提到...

看到好多篇都引述國泰醫院副院長黃政華的回答

國泰醫院副院長"黃政華":「(感染)可能性有,因為魚就像是共用的針頭,最好是買一群魚出來,不要咬過別人的,放在自己家裡做SPA。」

國泰醫院副院長黃政華:「因為魚就像1個,共用的針頭一樣,你來看醫生你會不會說,這個別人用過的針頭我會用,你一定是拒絕嘛,對不對,魚有可能把張三的病毒,是B肝、C肝或愛滋病毒,傳染給王五。」

------溫泉魚小知識 Doctor Fish--------
溫泉魚大約有兩種,淡紅墨頭魚(Garra rufa)及大口小鯉(Cyprinion macrostomus)
又名魚醫師,可存活於高溫中,沒有牙齒,會吃掉人類新陳代謝壞死的老廢角質,也會吸食阻塞在毛孔中的殘渣和細菌,且無副作用。
最早是土耳其人發現,而後引進亞洲各地。
須注意若皮膚有傷口則不可泡,容易感染疾病 ( 如香港腳等 )

真不懂..國泰醫院副院長黃政華..是否做過功課就去回答這樣的問題,我看過很多資料都說明這種魚是沒有嘴巴的...怎會被比喩成'共用針頭"....無言

匿名 提到...

------溫泉魚小知識 Doctor Fish--------
溫泉魚大約有兩種,淡紅墨頭魚(Garra rufa)及大口小鯉(Cyprinion macrostomus)
又名魚醫師,可存活於高溫中,沒有牙齒,會吃掉人類新陳代謝壞死的老廢角質,也會吸食阻塞在毛孔中的殘渣和細菌,且無副作用。
最早是土耳其人發現,而後引進亞洲各地。
須注意若皮膚有傷口則不可泡,容易感染疾病 ( 如香港腳等 )

看過很多資料都說明這種魚是沒有牙齒的...怎會被比喩成'共用針頭"....無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