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2日 星期三

HIV + 要命的肺炎: 你會怎麼回答?


小威在半個月前開始覺得呼吸偶會不順、深呼吸時會胸口不舒服,最近一週出現發燒達38.5度,曾經因寒顫半夜驚醒,呼吸不順變得更嚴重,造成晚上無法安眠,甚至無法正常行走,並出現乾咳的情形。

在這半個月生病期間,小威去過附近的耳鼻喉科診所,醫生說是感冒,開了退燒藥,但症狀並未改善。後來到醫院掛內科,醫生聽診說正常,照了胸部X光也說無明顯異狀,所以開了治療氣喘和咳嗽的藥物,小威服用兩三天情況未好轉,反而越來越嚴重,高燒不退,臉色蒼白、嘴唇發紫,已經幾乎難以下床活動,講話上氣不接下氣。

小威的室友發現情況不對勁,叫了計程車陪小威到大醫院掛急診,血氧濃度只有85%(正常值是95%以上),急診護士立刻幫小威戴上氧氣面罩。急診醫生安排再照了一次X光片,這次X光片報告是左肺、右肺都有肺炎,抽血報告:白血球偏低,於是小威住進內科病房治療肺炎。

住院當天,感染科主治醫師來查房,檢查了小威的口腔,發現有白色念珠菌結成的斑塊,問起小威最近半年有沒有體重變化? 小威才想到確實在這一陣子,莫名其妙瘦了8公斤。

在技巧性的清場後,房間只剩下主治醫師和小威兩人。主治醫師開始向小威解釋,這些症狀極可能是HIV感染,並問起小威是否檢查過HIV? 是否曾發生過不安全性行為? 是否曾注射海洛英? 等等問題。取得小威同意後,安排小威抽血檢驗HIV。檢驗結果為陽性,以西方墨點法確認也是陽性。CD4 = 14/μL,病毒量 = 503,000 copies/mL。


請問讀者:

1. 小威除了HIV、白色念珠菌之外,主要住院原因是肺炎。他最可能是得了什麼樣的肺炎?

2. 為什麼小威前面看過兩次醫生,都沒有找出病因?


可能不少讀者都已經猜到第一題的答案了,甚至自己是親身經歷過這種恐怖的肺炎,請大家試著回答看看吧,也歡迎以過來人的身份,分享當時就醫的經驗。事實上,因為剛好有病友寫信提到最近得到「這種肺炎」的經歷,我在取得他同意之下,融入了他自己的一些描述,綜合以前一些病友的故事,改名換姓編成這個病例。「這種肺炎」的故事滿常發生,好在大部分病友在我們治療下,都能在化險為夷、順利恢復。

不過,關於「這種肺炎」的治療,還滿常遇到狀況的,等答案公布後,會在下一篇文章詳細介紹。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首先要謝謝羅醫師一直以來提供給大家的資訊
與對各種病症、病情中肯的專業看法
(我也曾請教您關於帶狀疱疹與營養的問題,真是感謝!)
對我來說
您真是佛心來著!

我來響應一下
1. 肺囊蟲肺炎(?)
2. 應該是出現的症狀,讓較少接觸HIV+的醫師以為是一般常見的上呼吸道感染(?)

期待解答中!

羅一鈞 提到...

正解!!

匿名 提到...

1.肺囊蟲肺炎
(請問醫師:若CD4不到100僅管治療肺囊蟲肺炎X光已正常但仍要續做預防性用藥嗎?)
2.肺囊蟲肺炎一般都要等發燒不退加上氣喘嚴重致使無法正常行走,此時X光才會有肺囊蟲的表現,若要較早獲治療的H+就應找一位瞭解自己且臨床經驗豐富的感染或免疫科醫生,因一般內/胸腔/家醫科看X光片大概只會開抗生素類固醇,結果沒對症下藥越吃病還是越嚴重,需免疫或感染科醫師用藥殺肺囊蟲才會使氣喘改善不再發燒!

羅一鈞 提到...

根據目前的美國歐洲各大治療指引,CD4不到200,不論過去有沒有得過肺囊蟲肺炎、X光現在怎樣,都應該要續做肺囊蟲肺炎預防用藥,直到CD4>200才適合停止預防用藥。

匿名 提到...

我沒咳嗽打 噴嚏卻得了之氣管肺炎
胸口很痛 呼吸急促 嘔吐口吐白沫後支氣管會痛
心跳加快 體內熱37.8
吃西藥也沒效 反增嚴重性
目前ㄔㄧ種有北京中醫師執照的中醫師中藥治療後
大量排汗兩天見舒緩
肺部日漸緩和 能吸入深呼吸的氧氣
目前只感到呼吸道稍稍不適
共作長時間使用去漬油八小時加班三小時
沒戴口罩手套工作使用去漬油20天
同事有咳嗽喉嚨有痰硬強辯沒有數次 讓人摸不著
身上有很難聞藥味很像某 種嚴重肺病者所吃的藥味
工作吹冷氣密閉式 有2位同事咳嗽
我一接觸某同事就呼吸道不適 {同事身上有時有濃臭味}
同事有幻聽憂鬱症躁鬱症 等等

我是飛沫細菌傳染

有腦筋遲頓感目前以正常
羅醫師不知您有何看法
我的email shishshishmomo@pchom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