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4日 星期五

雞尾酒療法與其他藥物的交互作用(4)—卡貝滋與克為滋篇


以下是服用卡貝滋與克為滋的人要注意的藥物列表,資料來源是2009年12月美國衛生部公佈的HIV治療指引。服用卡貝滋或克為滋,沒有任何被列為禁忌的藥物,只有需要注意的藥物。

所列藥物是用來治療C肝或海洛英成癮的,都需要專科醫師(肝膽科、精神科)開立。假如你沒有上述情形,根本不可能吃到這些藥物。所以我們在考慮雞尾酒療法的藥物交互作用時,可以略過卡貝滋或克為滋,擔心另一種藥(瑞塔滋、快利佳或希寧)就好。

如果你吃的西藥被沒列出來,就請安心跟卡貝滋或克為滋一起使用。常用的感冒藥、抗過敏藥、止痛藥、止吐或止瀉藥、胃藥、安眠藥、降膽固醇藥、高血壓藥、避孕藥和壯陽藥等,都不影響卡貝滋或克為滋的使用。至於中藥、補品、健康食品,會不會影響雞尾酒療法,很多都沒有被研究過,想服用就要承擔白老鼠的風險,我不鼓勵跟雞尾酒療法一起使用。

服用卡貝滋的患者,以下的藥物應小心使用:


雷巴威林(Ribavirin):雷巴威林是治療C型肝炎的抗病毒藥物。雷巴威林會抑制卡貝滋所含AZT的代謝,應避免與卡貝滋併用。如需併用應小心監控HIV治療效果,並且要注意貧血的副作用。


美沙冬(Methadone):美沙冬是治療海洛英成癮的藥物。美沙冬會讓卡貝滋所含AZT的濃度上升。美沙冬與卡貝滋併用時需併用應小心監控卡貝滋的副作用。


服用克為滋的患者,以下的藥物應小心使用:


美沙冬(Methadone):美沙冬是治療海洛英成癮的藥物。克為滋會讓美沙冬的濃度下降。美沙冬與克為滋併用時需併用應小心監控美沙冬的效果,可能需要增加美沙冬劑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