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30日 星期四

秋季重點--打流感與肺炎疫苗


HIV感染者一般是三個月追蹤一次,有些CD4較高的感染者可能六個月才追蹤一次。假如把一年四次的看診分成春夏秋冬來設計就醫套餐的話,例行的CD4和病毒量是主菜,附餐隨四季更換主題,大概會是以下四項:

1. 性病主題(春天):假如仍有發生性行為,梅毒指數至少每年驗一次。這沒什麼好害羞的,梅毒不會因為你害羞就放過你,萬一梅毒疹發作就不好看了。女性至少每年驗一次子宮頸抹片當作子宮頸癌例行篩檢。

2. 肝臟主題(夏天):每年至少驗一次肝功能指數。如果有B肝或C肝,要更密集檢驗,而且每年驗一次胎兒蛋白(肝癌的標記)和照肝臟超音波。

3. 預防接種主題(秋天):流感疫苗每年要打一次。肺炎疫苗(肺炎鏈球菌疫苗)每五年打一次。

4. 新陳代謝主題(冬天):血壓每年至少量一次。服用雞尾酒療法的人,膽固醇、血脂肪、血糖,至少每年驗一次。

這裡頭的春夏秋冬不是必然順序,只是方便好記而已。不過預防接種訂在秋季,則是很有用的,因為要預防深秋到早春的流感季。

流感疫苗:

在去年到今年的H1N1大流行後,大家對流感預防更重視。今年美國疾管局已經建議,凡是年齡在6個月以上的人,不論大人小孩、有無特殊疾病,都建議接種流感疫苗。這已經變成像刷牙洗臉,是保健習慣。台灣的公費疫苗施打對象並未列入HIV感染者,我建議大家在秋天回診時,主動跟主治醫生要求自費打流感疫苗,大概花個400-500元,讓自己冬天少點重感冒甚至併發肺炎的憂慮。

今年的流感疫苗,跟去年的流感疫苗、年初吵成一團的H1N1疫苗都不同,除了H1N1以外,還有另外兩種全球多處流行的流感病毒,一箭三鵰。不管你是否打過H1N1疫苗或是去年的流感疫苗,都應該打今年新版的流感疫苗。這就像電腦的病毒碼定期要更新一樣,靠舊的疫苗殘效,要對付變化層出不窮的流感病毒,是絕對不夠力的。

肺炎疫苗:

俗稱的肺炎疫苗,正式名稱是23價多醣體肺炎鏈球菌疫苗。HIV感染者不論CD4高低,都比一般人容易得到肺炎鏈球菌感染,容易併發肺炎、甚至敗血症,因此專家都建議HIV感染者接種肺炎疫苗,以預防肺炎鏈球菌感染。肺炎疫苗每五年打一劑即可,台灣目前只有75歲以上的老人有公費疫苗,其他人都要自費,大概花900-1000元,買個五年的平安符。

CD4>200的感染者,最值得打肺炎疫苗,預期打疫苗後的保護效果會不錯。CD4<200的感染者,不保證打了能真的預防到,雖然有打總勝於沒打,有些醫生可能會等cd4長高到200以上再讓你接種肺炎疫苗。>

流感疫苗和肺炎疫苗可以同時打,省得多繳一次掛號費。副作用跟小朋友打疫苗沒有不同,接種後可能會有注射部位疼痛、紅腫,少數的人會有全身性的輕微反應,如發燒、頭痛、肌肉酸痛、噁心等,一般會在接種後1至2天內自然恢復。跟經常拖上一兩個星期的重感冒或肺炎相比,這些頂多一兩天的副作用實在是小巫見大巫。

美國的藥房、診所已經到處在宣傳打流感疫苗,這裡一劑至少25元美金,折合台幣差不多800元,比台灣貴一倍。台灣10月1日起開始打公費流感疫苗和公費肺炎疫苗。各位讀者雖然應該享受不到公費疫苗,建議大家趁著這波打疫苗熱潮,在秋天回診時提醒主治醫生開自費流感疫苗和自費肺炎疫苗,讓今年冬天,多一分健康的保障。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羅醫師您好.
這陣子身體常覺得疲累, 目前也有些喉嚨不舒服, 輕咳的症狀.
看了您的建議便和個管師聯絡, 詢問相關施打疫苗的問題.
個管師說可以直接到醫院藥局批價注射疫苗.
目前的CD4為309, 是否適合進行疫苗的注射呢?

匿名 提到...

”HIV感染者不論CD4高低,都比一般人容易得到肺炎鏈球菌感染”,請問醫師,如果cd4在800以上,幾乎跟一般人一樣,也是比一般人更容易的到肺炎鏈球菌感染嗎?是為什麼呢?

羅一鈞 提到...

1. 流感疫苗和肺炎疫苗不論CD4多少都可以注射。後者在CD4<200保護效果可能會不好。你的CD4>200,不需要擔心此問題。

2. CD4越低,得到肺炎鏈球菌感染的機會越高。CD4>800應該可以視作ok,文獻報告的肺炎鏈球菌感染出現在CD4<700的感染者。只是你現在CD4>800,不知道三個月、半年後CD4是否還是>800,所以疫苗還是可以先打,早做預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