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5日 星期二

返國公告

版主已於7月3日返抵台灣,近日內將回到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工作。某些讀者關心何時會恢復開診? 目前仍有些手續需要辦理,估計不會在7月或8月恢復看診。有確定的消息會再公告於心之谷網站。至於這一陣子累積的留言,版主將盡快回覆。

2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羅醫生終於回來了~!好開心哦︿︿
就好像雨後春筍一樣呢~希望羅醫生不要在離開了,當然這樣的私心是不好的不過很希望羅醫生能繼續留在台灣幫H的病友們看診,真的真的很想念你你真的回來了~!

匿名 提到...

歡迎回台灣 羅醫師 :)

匿名 提到...

羅醫師
請教一個問題,在2010年11月中我在國外有戴保險套與人發生性行為與口交,在2011年2月初有到台中榮總做健檢包含梅毒與HIV,檢查為陰性,從2月初檢查到現在7月,除了咳嗽與喉嚨不舒服約有兩個月情況外其他無身體不適情況,是否有需要在進行檢查?因公司有健康檢查在想是否有需要在做一次檢驗

羅一鈞 提到...

2月那次檢查就已經排除HIV和梅毒了,假如沒有新的不安全行為,再檢驗也是白做。

匿名 提到...

羅醫師你好:
我在5月底在大陸出差,因酒醉有不正常的性行為(未帶套),隔了兩星期就發現身體上半身酸痛,又隔了兩星期發現有類似HIV現象(頭痛/胸悶/頭重腳輕/咳嗽/喉嚨發紅),所以我於7/5至桃園省桃進行篩檢,我想請問的是HIV感染機率是真的100%嗎?我真的很惶恐.
謝謝

匿名 提到...

想請問醫師"檢驗師"和"泌尿科醫生"和"感染科的醫生"所鑽研的專業差異性在哪呀..?只是好奇想問問....因為總覺得有些部分的專業好像是重疊的....(如果醫生忙就略過)..

羅一鈞 提到...

1. 用症狀猜HIV感染是不準的,等篩檢結果吧。

2. 以性病來說,檢驗師負責檢驗流程與正確性,醫師(泌尿科或感染科)負責看診、開立檢驗、治療和解釋病情。性病如果僅侷限在泌尿生殖系統,找泌尿科或感染科皆可,如果影響到全身(例如像HIV感染)通常就是找感染科。

匿名 提到...

歡迎回國!
真的是病友的福音~~
nivea

匿名 提到...

Dear 羅醫生
我是寫5月底去大陸出差的那一位,我確認報告是陽性的,桃署醫生請我再做西方墨點檢查確定,請問初篩是陽性的,西方墨點會是陰性的嗎?說真的就這一次不正當的性行為造就我現在真的很想死的念頭,我不知道要怎麼跟我家人與老婆說我是HIV患者.

羅一鈞 提到...

偶爾會看到篩檢陽性、但西方墨點法爆冷門是陰性。不過,你要先做好最壞打算、『很可能真的是陽性』的心理準備。

感染HIV可能令你感覺羞恥,也沒有人天生就懂得面對突如其來的HIV感染消息,你的情緒反應都是正常、可同情理解的。但是死並非解決問題的辦法。這個病可以控制的很理想,不值得一死。假如想一死了之,實際上是把難題丟給家人,如何回答眾多親朋好友對死因的問號? 如何平復家人的不解與憤怒? 假如你這麼在乎家人,就應該好好活著對他們負起責任。

實際上,醫療的部分是可以幫你順利度過難關的。一步一步來,先穩住自己,再想怎麼告知家人。不要小看了你家人和妻子,各方必然要面對諸多情緒,但終究是自己親人伴侶,只要你肯誠實以告,終究會獲得諒解和支持的。醫護人員或個管師會建議你告知的技巧或協助告知。你也可以到病友部落格或留言版(例如露德)去瀏覽過來人的經驗,就會發現沒有自己想的那麼糟糕可怕。

匿名 提到...

Dear 羅醫生
我是去大陸出差的那位.
我經昨天去醫院看報告回來後,立即又收到之前買到的Inect愛立知快篩劑,進行測試二次.結果都是陰性(約7週),所以我預計7/13日再去紅絲帶進行快篩,請問快篩會因品牌與手法有誤差很大嗎?我這次的希望都放在紅絲帶快篩與西方墨點上了.
也謝謝你百忙之中給我回覆我的問題.
萬分感謝
謝謝

匿名 提到...

Dear 羅醫生
我今日去紅絲帶進行快篩,結果是陰性的.
現在最後就等7/15西方墨點最後的報告,再此也跟你回報我目前的檢驗報告進度.
謝謝

匿名 提到...

Dear 羅醫生
請問一下,如果於第6週驗elisa=陽性,第7週驗pa=陰性,第7週西方墨點=未確定,如果空窗期3個月過後,檢驗結果也有可能是陽性嗎?
謝謝

羅一鈞 提到...

第7週還在空窗期內,西方墨點法『未確定』是意料中的事,請參考右邊熱門文章內的『急性HIV感染:解答』,之後西方墨點法轉變成為陽性的機會很大。這就是我前面說的『很可能真的是陽性』,要先做好心理準備。

匿名 提到...

請問一下醫師:
為什麼樓上的會EL測的到,而PA測不到呢?
是PA比EL不準確嗎 ?謝謝羅醫師的解答唷!
不好意思還有第2個問題!那就是超過3個月使用快篩檢查抗體!也一定能檢查出來嗎 ?謝謝!!

匿名 提到...

Dear 羅醫生
我有看過你的文章了.
請問一下那我的pa就是不準喔,那要先去驗pcr對嗎?因為我有問個管師,個管師說報告上面只有顯示有抗體,但是上面有甚麼抗體(例gp24等)報告上看不出來,請我滿3個月後再去快篩一次,我是真的很擔心,怎麼pa跟elisa差那麼多..西方墨點又是未確定?
再麻煩羅醫生幫忙回覆.
我是真的快嚇死了(難到是真的嗎).

匿名 提到...

羅醫生您好
一般來說不是要經過多次抗體的檢驗.如果都呈現陽性反應.才會做西方墨點.如果像上面那為先生的說法.第一次elisa陽性.第二次pa陰性.基本上就是elisa出現偽陽性.不是嗎?!請醫生麻煩解答一下.謝謝

羅一鈞 提到...

真陽性和偽陽性的兩種可能性都有,現在沒辦法篤定說是什麼:

1. 假如最後確認是陽性(真陽性): 還在空窗期內,抗體原本就不成熟(所以西方墨點法是未確定),去驗ELISA和PA就有可能出現不一致的結果。這也不是誰比誰更準確、更敏感,你可能ELISA陽性PA陰性,他可能反過來就是ELISA陰性PA陽性,兩種不一致情形都看過,所以才會請大家『滿12週』再去驗,太早去驗就是會中獎--檢驗結果不一致,讓自己平添煩惱。

2. 假如最後西方墨點法是陰性或仍未確定(偽陽性):你可能有自體免疫體質,沒有HIV感染,卻身體莫名其妙產生些很像HIV抗體的蛋白質,所以被檢驗誤判為疑似HIV。雖然是很像HIV抗體的蛋白質,但終究不是,所以兩種檢驗會出現不一致的結果。

西方墨點法未確定要驗PCR,可由看診醫師送血液檢體到疾管局,這是免費的。自己到外面去做要自費,萬一陽性終究還是要再抽血送疾管局確認。假如不急著知道,等一兩個月後再複驗西方墨點法也是可行的辦法。

羅一鈞 提到...

跟這篇文章無關的留言或問題,請到『答客問』標題下去發問,否則版主將不會答覆。

匿名 提到...

Dear 羅醫生
那如果這樣的話,是否確定過3個月(自己算的)去驗ELISA/PA/快篩(亞培or愛立知)其中一項,就一定可以確認是否被感染了嗎?
我有請教過HIV感染患者,急性前期幾乎都有發燒症狀產生,我是本身也有頭痛/胸悶/咳嗽(睡覺其間不會咳)/筋骨酸痛,以上症狀也持續一個月了,越想越頭痛(因為有拜讀羅醫生說的急性期症狀解答)所以越看越煩惱,個管師說我不用先送疾管局PCR,待空窗期過後再驗,我是真的快憂鬱到死拉.
謝謝

羅一鈞 提到...

擔心也沒用,現在沒人能鐵口直斷說你究竟有還是沒有HIV,用那些連發燒都沒有的亂七八糟症狀去猜只是給自己添亂而已。你到現在也熬了9週吧,再多等3星期何妨?

匿名 提到...

Dear 羅醫生
多謝你的開導,因為我昨天又跑去驗PA=陰性,因為還是很怕,所以我應該還是會10週跟12週與6個月後再去各驗一次,雖然是說3個月後才會確定.
羅醫生不好意思再請教你個問題,我昨天有請醫檢師(疾管局認可醫檢所\桃園東X醫檢所)給我看PA的樣品,如果陰性的話...血清會呈現凝結(紅色),陽性會呈現暈開(紅色圓狀散開,中間淺色),但是我看我的樣品是凝結但是中間有一小點淺色,醫檢師說這是放2HR小時後的檢測品,所以會與現度樣品本(廠商題供辨認的樣板)有差異,他是於放置2HR後立即判斷的,所以是陰性,那醫檢師這樣說法對嗎?
再麻煩羅醫生幫忙解答.
萬分感謝
謝謝

羅一鈞 提到...

這樣三天兩頭疑神疑鬼、誰的話都不信,我實在是無言以對。你需要的是耐心,耐心等待時間到。現在多說無益,你再問我也不答了。

匿名 提到...

Dear 羅醫生
我是去大陸出差的那位.
1.之前西方墨點報告=未確定
我也等了12週後去民間疾管局認證的醫療所驗PA=陰性,那我想請問的是,是否可排除感染?
2.最近在新聞上有看到女醫生被HIV患者噴到血液的消息,新聞怎麼說HIV潛伏期有6個月(180天),那我是否於6個月後要再次檢驗?
再麻煩羅醫生回覆.
萬分感謝
謝謝

羅一鈞 提到...

滿12週驗抗體陰性就可以排除HIV,你當然符合排除條件。新聞記者寫的東西有時是道聽塗說的,6個月這種事情不要信以為真,你已經沒事了,不需要再去多驗什麼。

匿名 提到...

Dear 羅醫生
感謝羅醫生的意見與開導.
我自己日後會避免危險與不正當的性行為.
經過此事件後,我更加珍惜家人與自己的關係.
並加入hiv相關志工行列.
也祝羅醫生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也在此呼籲相關網友要更加注意自己的性行為,說真的當初以為自己得到後,真的生不如死,但是真遇到了也是要去面對.
也祝各位有疑問的網友或hiv疑似網友,真的得到一定要去就醫(或檢驗).
再此再次跟羅醫生說聲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