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2日 星期五

「急性HIV感染」:解答

『急性HIV感染』是指從接觸到HIV被感染的第一時間點算起,直到HIV抗體完全形成可以被驗出來的這段期間。大約是三個月左右,又叫做空窗期。約有60-70%的人會在被HIV感染的2-3週後,出現發燒、頭痛、腹瀉、皮疹、淋巴結腫、肝功能異常、淋巴球增多等等症狀。不一定全部症狀都有,也有人症狀相當輕微或無症狀。所以常被耳鼻喉科、家醫科或急診醫師當成感冒治療。

以下針對W君的問題,綜合解說。

急性HIV感染時,HIV抗體因為還沒有完全形成,雖然篩檢用的HIV抗體檢驗已經可以驗出陽性,但西方墨點法檢驗出的HIV抗體結果,常會呈現『未確定』。

這是什麼意思? 西方墨點法判斷為陽性,要符合一定的標準,gp41、gp120、gp160這三個HIV病毒外套膜上的蛋白質,至少要有2個蛋白質出現抗體,才能判為陽性 (請參考上圖)。W君的西方墨點法結果,是僅對gp160、p68、p25產生抗體,就未達到陽性標準,可是又非完全陰性,所以就會被判為『未確定』。如果再等一兩個月,其他HIV蛋白質的抗體就會如雨後春筍的出現,那時候再驗西方墨點法就會變成陽性。不過,醫生和病人應該都等不及想知道到底有沒有HIV吧!

所以,此時西方墨點法未確定,下一步該怎麼辦? 必須依靠檢驗HIV病毒本身,而非抗體,才能確定診斷。目前最常用來檢驗HIV病毒本身的方法,叫做PCR (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 中文為聚合酶連鎖反應),這也是我們用來測定HIV病毒量的方法。目前台灣疾管局認可的PCR檢驗單位有台大、昆明院區、北醫、馬偕等21家,詳細名單可以按此連結。由於PCR有遭其他陽性檢體污染的可能性,為慎重起見,醫院檢驗HIV PCR陽性的患者,必須拿患者血液送台灣疾管局再做一次PCR確認,才符合HIV通報定義

因此,我們以W君為例,他的西方墨點法『未確定』,但是病毒量測的到,就表示HIV PCR陽性。但只有醫院的PCR陽性還不夠,需要疾管局確認,所以醫生會請W君再抽一次血送疾管局檢驗PCR,大約兩個星期內會有報告回覆。如果疾管局檢驗也是陽性,就符合通報定義,醫生才會需要進行通報,然後請患者去辦全國醫療服務卡。

急性HIV感染時,CD4會急速下降到一個谷底(可能小於200,大於350, 不一定),血液中常有病毒量會衝高到破幾十萬。隨後身體的免疫系統產生出一些抵抗力,HIV會被趕到淋巴結等深部器官潛伏起來,這時候症狀會好轉,CD4自動上升、病毒量自動下降到幾萬或幾千。大約半年到一年左右CD4會上升到最高值,進入慢性期,此後CD4才逐漸下降,直到開始服藥才會反轉整個過程。

所以可以預期W君的CD4會從目前的267往上爬,有很高機會可以到300~400,落入不用吃藥的範圍。所以目前針對急性HIV感染的患者,即使CD4不高,仍不建議直接開始吃藥。等『自動上升』的階段過了,再抽血評估CD4是否必須給藥才拉的起來。真的想吃藥,也不是不可以,藥效一樣很好,只是要提早承受副作用和服藥的不便。如果不吃藥,等CD4自動上升,再慢慢下降,也許3-5年後才會需要開始吃藥。屆時再使用藥物的改良版或新藥,不是更好嗎? 所以請勿誤解是醫生要放棄你...(風扇回答的很好)

有少數的急性HIV感染者,會出現腦膜炎、下肢癱瘓等嚴重的症狀,台大大概一年一例這樣嚴重的案例,不多見就是了。也有少數急性HIV感染者,沒有『CD4自動上升』,整個免疫系統被癱瘓了,直接走向愛滋發病(AIDS)。這些罕見情形下,必須開始服用HIV藥物以拯救身體。否則一般情況下,建議三個月左右再驗血看CD4是否自動上升、病毒量是否自動下降。萬一不幸沒有恢復,就只好乖乖的吃藥囉。不過,發生『不幸』機率滿低的。

由於急性HIV感染時,病毒量都是破幾十萬的,所以傳染力當然超高。據國外的研究認為,約有一半的HIV感染者,是被無症狀或症狀輕微的急性HIV感染者傳染的。基於此點,在bar或是home party用HIV快速篩檢(篩檢抗體)當入口把關,可能有反效果,參加者誤以為別人都是HIV(-),可以不用帶套,卻不知道急性期HIV抗體是陰性的,病毒量卻超高,結果反而大規模的被急性HIV感染者傳染。因此即使對方HIV檢驗「陰性」,安全性行為還是絕對必要的!!

後記:幾位讀者都有回答到重點,很厲害!希望如此的問答可以讓大家對這個議題有更多思考。我也滿驚訝竟有不是台灣人、卻打繁體中文的讀者,是住香港還是新加坡嗎?

33 則留言:

風扇 提到...

多謝羅醫師的讚賞, 我是住香港的

匿名 提到...

國內目前有提供自費的PCR檢驗的地方嗎?

羅一鈞 提到...

愛滋病指定醫院(例如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昆明院區、台大、榮總、三總等)都有設備可以驗,但是要掛感染科看醫生是否願意幫你開檢驗。如果怕麻煩,一些檢驗所也有提供,上網搜尋應可找到,在此不列舉避免廣告之嫌。

LHE 提到...

請問西方墨點出現身體有一些非特異的免疫反應,產生出可以跟HIV某些蛋白質有交叉反應的抗體,導致無法判定的情況常常出現嗎?另外
同一管血有可以能ELISA陰性,西方墨點卻出現陽性或無法判定嗎?謝謝

羅一鈞 提到...

不常出現,但是有看過。未確定≠感染,本來就需要醫生配合病史和追蹤情形做判斷。ELISA陰性,西方墨點法極不可能會陽性,頂多是未確定。

LHE 提到...

羅醫師謝謝您的回答,真的是非常感謝,想再請問我這樣解讀對嗎?假如在空窗期,因為ELISA敏感度高特異性低,西方墨點是敏感度較不高特異性高,假如有些許抗體出現,ELISA應該會出現陽性,然後西方墨點特異性高因為全部的抗體未型成.所以出現無法判定(如你文章說的類型),ELISA為陰性,西方墨點為不確定所以我的情況應該是非特異性的蛋白質機率比較高囉?原本我是要送RT-PCR因為我還在空窗期,醫檢師把我送錯西方墨點,結果ELISA陰性西方墨點無法判定,後來我看完報告,我說有RT-PCR嗎我要驗他說西方墨點就是RT-PCR@@我說RT-PCR是驗病毒量的,他才翻她們合作的檢驗所的書說沒有(等於說他一直以為RT-PCR就是西方墨點,然後就送合作的檢驗所西方墨點,會有醫檢師連RT-PCR都不知道嗎@@)他說我西方墨點無法判定已經得一半愛滋了,這樣對嗎?再請問文章說gp41、gp120、gp160這三個HIV病毒外套膜上的蛋白質,至少要有2個蛋白質出現抗體,才能判為陽性 ,有可能西方墨點上面三個蛋白質出現了其中一個,但ELISA卻出現陰性?還是ELISA驗的是完全不同的抗體?雖然已經跑去別家驗RT-PCR正在等報告,但是卻因為這家醫檢師讓我心慌...最後還是再次謝謝羅醫師謝謝

羅一鈞 提到...

這些蛋白質的事情不是三言兩語講得清楚的。簡單說,ELISA陰性、西方墨點法未確定的人,大多數只是一些莫名其妙的身體抗體反應,跟HIV感染無關。可是你是在空窗期內,就怕萬一,就算PCR陰性,滿三個月還是要去驗抗體確認,以排除HIV。

HML 提到...

醫生您好 ,請問若是急性感染者所出現的皮疹,有可能再出現數十分鐘或幾小時之內即消失的嗎 ? 或者又是自己想太多了 ? 因為自己身上有出現非典型蕁麻疹,中間一突起小圓白點像蚊子叮而周圍紅紅的,大概只有在前胸 , 頂多2 . 3 個 , 請醫生幫忙消除我的疑慮謝謝你。

HML 提到...

抱歉忘了提到是會有癢的感覺 !!

羅一鈞 提到...

想太多。

匿名 提到...

羅醫師您好:
之前有看到篇文章是一位男性去印度嫖妓
然後得HIV的事件
他說身上會起紅點然後托了一個才肯去就診

最近我的身體也會長出些小紅點很像針頭那樣的小
一開始會癢抓完就不會就繼續長在那邊也沒有突起來

但我自己算算上次性行為的週期才剛要滿一個月
應該不太可能是梅毒或是HIV吧..

如果是HIV應該不會在空窗期身體就有反應吧?

希望是我想太多了 謝謝羅醫生..

匿名 提到...

托一個月才去就診治療= ="
關於HIV跟梅毒的知識我最近也瀏覽的很詳細了
其實不太害怕如果有就要乖乖趕快就醫
及測CD4和病毒量開始吃藥對吧...

還有梅毒的治療聽說很痛...
這個針真的是螺旋型的嗎?
聽說盤尼西林不溶於水...是粉狀的
打下去好像會痛苦到快哭了吧= =
希望如果有我能挺住

最後問一下就是 梅毒的空窗期正確是一個月嗎??

謝謝羅醫生^^

LHE 提到...

羅醫師謝謝您之前的解答,今天去拿西方墨點跟RT-PCR的報告,西方墨點是未確定,RT-PCR是陰性(三個月後我會在去驗抗體一次),令我擔心的是我西方墨點報告,Core antigen:P24, Endonuclease polymerase antigen跟Envelope antigen是都沒有,我看到文章說p24抗原是急性感染後可以早期驗出HIV,在急性期過完後濃度會下降,不少病人明明有HIV,卻測不出P24,想請問p24核心抗原蛋白之抗體會在正常人血中存在嗎?還是我已經凶多吉少@@原以為驗了RT-PCR可以好過一點,現在又...唉!如果有看到有空麻煩幫我解答一下感激不盡!

LHE 提到...

羅醫師您好!在網路上看到一段文章:西方墨點法要比對多種抗體包括外套膜(env,gp120/160、gp41);酵素抗原(pol,p68、p52、p34)及核心抗原(gag,p24、p55、p18)之蛋白抗體。絕大多數愛滋病患之西方墨點結果應可同時看到此三類Ab存在。而且HIV病毒的酵素或核心抗原蛋白之抗體有時在正常人血中亦存在因此西方墨點法有時會發出未確定之報告(indeterminate result);不過因套膜蛋白抗體在正常人血中很罕見,若偶有出現套膜蛋白抗體中的二或三種加上酵素或核心抗原蛋白抗體時亦會發出陽性報告。請問是正確的嗎?所以身體有一些非特異的免疫反應,產生出可以跟HIV某些蛋白質有交叉反應的抗體,所以酵素抗原(pol,p68、p52、p34)及核心抗原(gag,p24、p55、p18)都有可能是這些抗體囉?偏偏我出現的是p24又是最早會出現的抗原,壓力好大...

羅一鈞 提到...

1. 紅點...想太多。

2. 若有梅毒的話就乖乖打針治療,痛也只好忍耐。

3. 莫名其妙的西方墨點法未確定,大多都是只有p24抗體單一陽性,很少人後來會真的發現感染HIV,是該要追蹤,但不用慌張。

匿名 提到...

羅醫生你好 我是之前過年期間有問過問題的rt pcr 在臨界值 pa是偽陽性
後來過完年有聽取你的建議 再去檢驗的那位
一月初有低危行為 全程使用保險套
31天 北榮 rt pcr 陰性 pa 陰性
33天性防所 rt pcr 陰性 pa elisa陰性
檢驗報告出來後已滿六週
心裡的石頭 稍微放下後 去運動慢跑50分鐘
出現肌肉酸痛
滿八週第九周 出現濕疹 56十顆 在胯下及肚子 擦藥 三天左右就好了九成
目前第十一周明天第十二週 又出現濕疹 但是多了脖子 及鎖骨旁七八顆
第八周後因為緊張 都好像有肌肉關節痠痛的情形
第十周我有打去疾管局0800說明情形 疾管局小姐說請我不用再驗了 請放心

但因為之前rt 驗在臨界值 和pa偽陽性
讓我常會出現焦慮
想請問醫生 hiv 急性症狀 有可能這麼晚才出現嗎
此外我的情形符合嗎 還是我自己擔心太多
請問我滿3個月要再去驗一次抗體嗎
不好意思 煩勞醫生解答 感恩

匿名 提到...

謝謝羅醫生~!
您的部落格真的讓人受獲良多
對於恐愛症及HIV的感染者的問題都解決的相當的好

也讓我對HIV不再那麼害怕= =..希望檢驗那天也能平安 如果..我也只好趕緊就醫囉^^

希望羅醫生早點回來台灣繼續當台大感染科的主治醫生少了你真的不行ˊˋ 快吧 哈哈..

LHE 提到...

謝謝羅醫師的解答,讓我安心不少,真的真的萬分感謝,另外請問測p24抗原,跟西方墨點的測p24抗體是不一樣的東西嗎?還有一件事想請教,我當初有去測披衣菌IgG <0.8(-);0.8-1.1(+/-) 我是(+)1.43 ,後來過了20天去別家醫檢所驗披衣菌,驗完就去醫院泌尿科拿藥,結果晚上電話問報告他說沒有披衣菌然後他說他們是測抗原,一家有一家沒有現在這藥不知道是吃還是不吃好?(之前沒有吃過任何治療披衣菌的藥,這次也是第一次去驗性病然後驗出有披衣菌)他開給我的藥是獨克士黴素(Doxycycline cap),假如需要吃因為我現在痛風發作有在吃秋水仙素跟非類固醇抗炎藥跟胃藥,一起吃會不妥嗎?謝謝(在網路上詢問你許多問題,佔用你不少時間,真的是不好意思)

羅一鈞 提到...

1. 我的建議一貫是滿12週驗陰性才算一勞永逸。那些症狀都應該無關,可是你滿12週後不去驗的話,日後包準還會開始疑神疑鬼。

2. 抗原和抗體是不同的東西。我不做網路看診,該怎麼處理應該是去問那位泌尿科醫生。

匿名 提到...

請問羅醫師如果感染的話,還可以生小孩嗎

匿名 提到...

羅醫生你好
請問是否有可能
受感染出現急性感染狀況(扁桃腺發炎、發燒)

抽血檢驗(驗抗體)

快篩
都是陰性的狀況

這些症狀是在不安全性行為(幫女生口交)後約五天出現的
而檢驗時間是不安全性行為後七天進行抽血檢驗

還請羅醫生幫忙解答
謝謝

羅一鈞 提到...

不可能五天就出現症狀。想太多。

匿名 提到...

請問醫師,關於急性感染那篇文章提出可以被驗出陽性,底下文章又是被驗出陰性,我有點搞混了,意思說12周之後由於急性感染關西,有可能假陰性嗎?
不好意思醫生麻煩您解惑了

羅一鈞 提到...

不管有沒有急性感染症狀,滿12週之後去驗抗體陰性就可排除HIV。

匿名 提到...

羅醫生 你好 我是之前在此篇3月份有問你的問題那位先生 我再貼一下文章
rt pcr 在臨界值 pa是偽陽性
後來過完年有聽取你的建議 再去檢驗的那位
一月初有低危行為 全程使用保險套
31天 北榮 rt pcr 陰性 pa 陰性
33天性防所 rt pcr 陰性 pa elisa陰性

第一百天後我有去紅絲帶作快篩
驗出陰性
醫生的文章說滿12周驗抗體就可排除了

但目前第五個月出現全身手腳關節肌肉酸痛
和頸部濕疹去看過醫生 擦了藥4天就好了
加上有喉嚨痛的症狀
想請問醫生 急性感染症狀是否不可能這麼晚才發生吧? 是否是我想太多 總是會聯想到因為之前第一次驗的時候 rt臨界值 pa假陽性 心裡有嚇到
是否我該去看心理醫生? 我應該是排除了嗎?

此外想再問醫生一個問題
上週我去泰國普吉島玩 在海灘被割傷 有出血傷口蠻深的 隔天傷口未出血了 可是去做泰國按摩
有跟服務人員說不要按那個地方 可是小姐好像沒聽懂還是輕輕按了 因為空調有點故障
明顯感受到他的汗水和熱氣 按在傷口上
請問醫生這樣是否也沒關係 沒有風險

不好意思 問了醫生這麼多 再請醫生回覆
感恩

匿名 提到...

羅醫師您好:
在全程使用保險套且無破損的情況下,而口腔有間接沾到對方的下體分泌液。

過了約4週左右身體有發小紅疹、頸部淋巴節腫痛、四肢痠痛、食慾不振、體重下掉...

但本人在第8、第11、第13週分別做了抽血篩檢與快篩不等的檢查,全部皆呈陰性。

但身體依然感覺容易感冒與疲累,是否需要再過3個月複檢或直接做RT-PCR來確定呢?

羅一鈞 提到...

這樣的風險很低,但顯然你很擔心,為了一勞永逸,請在滿12週去做抗體檢驗。陰性就一切結束了。

羅一鈞 提到...

To MR. 第一百天去紅絲帶作快篩驗出陰性:
自己嚇自己最恐怖,HIV沒纏上你,先被自己嚇死。你活的世界沒有這麼可怕,出血傷口在你身上,該擔心的是那位按摩接觸到你傷口的小姐,不是你本人。Get a life!

匿名 提到...

距離上一次性行為未戴保險套已經有快兩年的時間,這期間都沒有任何性行為,最近發現疑似感染菜花,我想問一下是否得菜花`就會得hiv或梅毒呢

羅一鈞 提到...

得菜花,不表示就會得HIV或梅毒,還是要去檢查才知道。

提到...

羅醫生,您好!抱歉,我來自上海。因為一次酒後亂性,帶來無盡煩惱,望點撥。
11年12月27日晚與一妓女發生性關係,先是戴安全套口交,性交時未更換安全套,因為感覺安全套有容易滑落的趨勢,性交進行約一分鐘即停止,結果發現安全套上有血,但未確認血在套內還是套外,據妓女說當天接近她的經期。
12年1月1日,出現感冒,一周左右恢復,但在1月9日開始出現偶爾的噁心感,尤其是進食時噁心感明顯,影響食慾,但到了吃飯的時間基本會有正常的飢餓感。這種狀況直到1月18日(今天)中午消失。 1月16日做了一次HIV檢測,使用的是化學發光法,結果是陰性。
現在極度恐艾,希望羅醫生能明確說明我感染的機率有多少,我計劃1月20日再去做一次檢測,當然,我會堅持做完2個月的檢測。

羅一鈞 提到...

假如對方有HIV,一次陰道交,男方會感染的機率是0.1%到1%。你有用保險套,就算滑落,機率還是會比0.1%到1%更低。最近流感盛行,有感冒症狀請先想流感。

提到...

谢谢罗医师的悉心答复,我24天的检测结果为阴,今天又做了一次检测,正在焦急等待第五周的检测结果。
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