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日 星期二

感染者匿名就醫諮詢(4月限定)

台大醫院舊院區中庭
這兩個月認識幾位新面孔,了解他們的心路歷程,更能體會「就醫」還是讓不少人恐懼、不容易跨出的一步。

我四月原本打算去非洲,停掉了4月7日和4月21日的門診,但是現在有事不出國了,想利用這兩個不用看診的週六,來試辦感染者匿名就醫諮詢,如果試辦後,覺得有需求、有意義,我再看如何延續下去。

如果你是篩檢陽性、或已經確診的感染者,不敢就醫、不願就醫、不知道怎麼就醫、曾經就醫但後來沒繼續看、斷斷續續就醫,或者想了解就醫相關的事情,歡迎寫信跟我預約4月7日或4月21日,以匿名方式會談,我會就你的狀況提供建議。會談地點在台大醫院的某處,詳細時段、地點,我會在信上告知。原則上是上午9點到12點之間,每人預留一小時的時間,視情況可加開下午1點到3點。

這是純粹的諮詢會談,不抽血、不開藥。不用身份證或健保卡或醫療服務卡,完全免費。自己一個人、或是有人陪同前來,都沒有關係。如果你怕露臉,要戴面具、口罩、skype視訊、call in都可以,我只要聽得見你講話就OK。我不知道你是誰,當然不可能進行通報。

會談不會要你寫問卷或留下任何基本資料,你只是瀟灑走一回,日後想去哪裡就醫,都是你的自由,沒有「綁約」或「欠人情」,我不會追蹤你。

會談的進行是以你為主角,討論你切身的事情,不是我一直碎碎念。每個人遇到的問題、擔心的狀況都不同,身體健康狀況、是否開始治療,以及環繞在就醫確診之後的種種人際、生活、工作各方面的挑戰,你和衛生單位、醫療團隊之間的互動模式,都可以討論。

請事先寫信至africadoctor@gmail.com 跟我預約時間。請自訂一個暱稱,讓我可以稱呼你。並且選擇4月7日或4月21日、是否有偏好的時段(例如上午、下午),然後在信上簡單說明你的需求,有的問題可能靠email就可以解決。額滿為止。

版主敬上 (2012年4月3日)

1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雖然我不是病友,從您的部落格獲得很多資訊,看見您這麼熱心幫助病友深感敬佩,謝謝您!

匿名 提到...

推樓上,羅醫師真的好有心。

匿名 提到...

羅醫師 您真的是一位 好熱心的醫生

您的部落格 讓我在一時糊塗度過恐慌

好險 好險 我的結果 是沒事的

真的是 非常謝謝您 祝您身體健康

匿名 提到...

看到羅醫師為了病友及心之谷的板友付出這麼大心力,真的很佩服羅醫師,雖然我也還在等空窗期的時間,常常來心之谷求心安,還是想謝謝羅醫師,希望羅醫師能繼續加油,祝福你!

匿名 提到...

看完羅醫師寫的這篇,突然雞皮疙瘩都起來了..(太感動了..)
非常謝謝羅醫師為這群朋友所做的奉獻.. 佛心一定會有福報的啦!! XD
(未來我也會為這片園地貢獻一份心力, 希望能做多少是多少..)

匿名 提到...

羅醫師您真的是太佛心了,也願您一切平安!

匿名 提到...

I'm an American physician who follows your blog (I read Chinese, but I'm writing this on a computer which does not support Chinese entry). I am so impressed by how deeply you care for the HIV patients. I trained at UCSF, so I have seen far too much HIV in my life already. Best of luck.

匿名 提到...

我是病友,羅醫師你真的很令人感動+尊敬,但希望你也不要太累喔! (感覺你好忙喔..呵呵)

羅一鈞 提到...

謝謝讀者的讚美,其實更辛苦的是更多默默付出時間幫更多患者諮商的醫院個管師、社工師、民間團體伙伴們,我的微薄努力只是杯水車薪而已。這塊領域一直人力不足,期待有更多人能夠投入。

提到...

如果這世上有天使,一定是羅醫師 <3

匿名 提到...

想請問羅醫生,如果HIV感染者要拔智齒,是否要去特別的門診?可以去一般醫院的牙科嗎?如果沒事先跟醫生說是否可以呢?

謝謝

羅一鈞 提到...

如果去醫院的牙科門診或是牙科診所,主動告知自己有HIV,對方是不能拒絕診療的,否則是違法,可罰3萬到15萬,只是很多牙科會把你留到最後一位做治療,便利於他們結束後做器械的『完整消毒』(其實是多此一舉,但是很多牙科會這樣做、讓工作人員安心),此外可能會『過度防護』,穿戴過多設備,如果醫生又沒有跟你解釋清楚這些動作的目的,很多病患會覺得遭受歧視。

當然還是有很多牙醫師很友善,只是以上描述的狀況還是會發生。建議你可以先跟個管師聯絡,問個管師有沒有友善牙醫的名單可以提供,順便討論一下看牙醫的過程可能會怎樣。

至於特別門診,只有一處,就是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有特約給HIV感染者的牙科門診,你可以上網掛號,不過因為需求量很大,常常不容易掛進去,要碰運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