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4日 星期六

(新聞) 全球首例 生吃鱉肉 8人罹旋毛蟲症



這宗奇案,我負責查明病患不明原因發燒的病因,當中對於全國首例旋毛蟲症的診斷,花了很大一番功夫,用email跟日本的岐阜大學請求協助,獲得日本相當大的協助,總算水落石出,算是我到目前為止,在疾病管制局工作的一項值得記錄的成績。


以下是蘋果日報的報導:

2009年02月14日
【甯瑋瑜╱台北報導】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發布全球首起吃生甲魚(鱉)感染寄生蟲疾病「旋毛蟲症」案例。八名饕客吃了老闆推薦的生甲魚肉,餐後陸續因發燒、肌肉痠痛送醫。疾管局將檢體送日本化驗,確認是生甲魚肉帶有的旋毛蟲致病,創全球吃甲魚染此病首例。專家說,若旋毛蟲隨血流入侵腦部,有致死風險,呼籲民眾勿再生食。


寄生蟲 不會人傳人
疾管局表示,去年七月北部四家醫院陸續接獲八名民眾出現高燒、肌肉痠痛等症狀,抽血發現,患者體內有寄生蟲感染跡象,向該局通報,發現這八人曾先後到同間餐廳用餐,且都吃了生甲魚肉。 疾管局表示,這八人來自兩個團體,在各自的餐會中,共有十三人吃了沾芥末醬油的生甲魚肉,事後有八人出現發燒、肌肉痠痛等不適,經把八人檢體送日本岐阜大學檢驗,證實全感染旋毛蟲症,而餐廳賣過這兩團體生甲魚肉後便停售該菜單。 疾管局第二分局分局長邱展賢說,旋毛蟲症屬人畜共通的寄生蟲病,不會人傳人,國內從未有病例。國外病例多因吃到未煮熟的豬肉導致,從未有吃生甲魚染病。
台北醫學大學寄生蟲科主任范家堃表示,旋毛蟲幼蟲大小僅約一公釐,可藉食用帶有旋毛蟲幼蟲的生甲魚肉進入人體。幼蟲進入人體小腸後會發育為零點五公分的成蟲,引起人體出現腹瀉症狀,且雄蟲、雌蟲交配產下的幼蟲,又可能鑽過腸壁黏膜、隨血液循環跑到全身,其中進入橫紋肌還會引起肌肉疼痛,而若致小血管破裂還會造成眼眶浮腫,若大量寄生蟲跑到腦部更恐有中風、腦創傷風險,有致死之虞。

八人恢復狀況良好 福華飯店前主廚吳東寶說,沒聽說過有人拿來生吃。台北市中醫師公會榮譽理事長陳旺全說,甲魚富含膠質與蛋白質,連殼搭配不同中藥燉煮,傳言指有助轉骨或壯陽之效。邱展賢說,高溫即可殺死旋毛蟲,因此,要避免生食。至於這八名吃海鮮中毒者身分與事後恢復情形,疾管局人員指出,這八人經用藥後情況良好;疾管局發言人周志浩則強調,依據《傳染病防治法》,不得洩露感染病人的姓名等隱私,否則可處九萬到四十五萬元,疾管局不會透露病患身分。
旋毛蟲症小檔案
類型:人畜共通的寄生蟲病,不會人傳人
傳染途徑:生食或半熟食含有含旋毛蟲包囊的豬肉、熊肉、甲魚
症狀:發燒、腹瀉、肌肉疼痛、眼眶浮腫、手指甲有小出血點等.少數併發心肌炎、肺炎及腦炎,嚴重者可能因呼吸衰竭或腦病變,導致死亡
流行狀況:.歐美、非洲、部分亞洲都有病例.台灣去年發生吃生甲魚染病首例
治療:抗旋毛蟲藥物預防:.高溫可殺死旋毛蟲,勿吃生肉.砧板、器皿,應徹底清洗
※資料來源:范家堃教授、疾病管制局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您真是真人版的名偵探柯南

傳染病的工作要破案
必需要有人事時地物的配合
最重要的是要有棄而不捨的精神
通常都會被現實面打敗

看到一位樂在工作及敬業的醫師
讓我在公事公辦的工作上
激勵自己
應該要一點一滴找回自己工作上的成就感

感謝有您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