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5日 星期四

(新聞) A型流感變異 高峰持續



2009/02/04 (中廣新聞網)
台灣A型流感已經開始出現變異,產生抗藥性,流感疫苗保護力恐怕下降,尤其A流感中的H1N1高達7成出現變異,對於克流感藥物產生了百分之百的抗藥性,引發民眾擔心;專家分析,雖然H1N1變異,但併發流感重症的機率,目前觀察並沒有增強,不需過度緊張,但受到病毒變異、民眾抗體減弱影響,依據疾管局監測,國內流感疫情仍處於高峰期,持續上揚中。


目前台灣正值流感高峰期,以A型流感為大宗,衛生署疾管局分析發現,A型流感中有兩株病毒株已經出現變異,病毒株H1N1有七成變異,而H3N2也有四成變異,尤其,H1N1對於治療流感的克流感藥物,出現高達百分之百的抗藥性,恐讓流感疫苗保護力大打折扣。


流感病毒變異,不少民眾擔心感冒病毒越來越凶猛,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表示,雖然H1已經出現變異,但如果與H3相較,H1病毒過去並不太會造成重症,他預測,即使H1變異、病毒花俏厲害,會造成民眾無抗體、感染流感人數增多,但仍不至造成流感重症死亡的病例數大幅增加。


而依據全台各地定點醫師監測資料,本週流感疫情仍持續上揚,從今年第二週起流感病例比率,已經超過過去三年的平均值,流感在台灣地區的活躍度,案例以中部以北偏多,北部「地區型」疫情,都會區中出現較多小規模流感疫情流行,中部則以彰化、雲林病例多,台中縣與南投縣、花蓮縣則屬於散發性流行,病例零星。


治療方面,醫師表示,可利用雙重投藥方式,雙管齊下,例如使用「金剛胺」加上「克流感」兩種流感藥物治療,互補抗藥性,取代以往以克流感單打獨鬥,因應流感病毒變異問題。


新聞小常識:(我提供的)


感染人類的流感有A型和B型,A型流感主要是H1N1和H3N2兩種,今年全球的H1N1都對一種抗病毒藥物--克流感(Tamiflu)出現極高比率的抗藥性,當然會讓醫生擔心用藥選擇變得很困難。好在流行性感冒絕大部分不需要用到抗病毒藥物,身體可以自然痊癒,而且感染到的流感病毒也不見得是H1N1。

最佳的預防方式還是打疫苗。由於流感病毒每年都會突變,還無法達到一針疫苗保終生。因此,每年北半球的流感病毒專家,會先開會預測今年會流行的病毒株,選出A型流感病毒2種(其中H1N1、H3N2各一種)和B型流感病毒1種,請大藥廠將這3種組合成疫苗供應整個北半球,台灣每年跟國外採購的疫苗就是這樣來的。有時預測會不準,有時因為地區不同,會發生台灣流行的流感病毒,跟整個北半球的主要流行病毒不同株。但即使不同株,疫苗仍具有部分的保護力,真的是『有打有保佑』。

特別要強調,流感疫苗非常安全,含有的病毒是非活性的(就是死的病毒),只會引起免疫保護力,不能造成傳染,所以訛傳的『打流感疫苗更容易感冒』是沒有根據的。由於疾管局提供全國醫療人員免費施打的福利,我本身是每年都有打流感疫苗,我也會建議我周遭的人去打。
HIV感染者因為罹患流感容易出現併發症(像是肺炎),建議自費施打,一劑單價200多元而已,其實滿划算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