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6日 星期四

(報導) 子宮頸癌疫苗防菜花? 男生也來打


這雖然是舊聞了,也反映出男生對罹患菜花的焦慮。事實上有男病人為了想預防菜花,在我的門診自費打子宮頸癌疫苗。我個人是認為,男生打HPV疫苗,可以避免自己罹患菜花,也可以避免性伴侶感染HPV,降低她們得子宮頸癌或肛門癌的機率。假如日後研究證實男性使用在安全上沒有顧慮,應該是一個值得男生去打的疫苗。不過要打就要早點打,國中、高中最好,如果等到發生性行為感染了HPV,再去打疫苗就沒有用啦。

【聯合晚報/李樹人】

明明是大男生,卻自掏腰包,至婦產科就診!自從子宮頸癌疫苗上市之後,婦產科門診出現了男性患者求診的怪現象,年紀都在20多歲,看起來像是夜店「玩咖」,目的都是想問看看子宮頸癌疫苗是否真能夠預防菜花。

男性到婦產科就醫必須自費

台大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鄭文芳表示,絕大部分民眾應該都不曉得男性至婦產科就醫必須自費,因為健保局規定,婦產科病人僅限於女性,健保不會提供男性患者的給付。

雖然必須自費,又得跟一群女性病患擠在候診室,排隊等著候診,但這些男性還是硬著頭皮,向婦產科醫師求助,詢問自己可否施打預防菜花的子宮頸癌疫苗。

男性就診增加 多為網路掛號

據了解,最近一兩年來,至婦產科門診的男性患者有增加趨勢,幾乎都是透過網路掛號,避免在掛號櫃前,說自己想要掛婦產科的尷尬。再者,年齡層偏低,都在25歲以下,一看穿著打扮,就知道是夜店玩家級人士。鄭文芳坦承,剛開始見到年輕男性走進診間,確實會嚇一跳;但收治幾名男患者之後,心理已經有個譜,因為這些男患者都是來詢問菜花疫苗的接種可能性。

嘉義長庚醫院婦產科主任曾志仁指出,子宮頸癌疫苗上市之後,確實出現了婦產科門診有男患者的奇特現象。但這些男性既然敢來掛號求診,幾乎都很坦白,有些人就明說自己性伴侶太多,怕得菜花,所以想接種疫苗。

有人透露,在另一半不知情的情況下,自己有機會就偷吃,擔心自身在外面亂來,可能增加女友或太太日後感染子宮頸癌的機率,所以特地前來問看看,打了疫苗,就能降低感染風險嗎?

醫師不建議男生施打

對於這類病患的疑問,醫師們的回應都一樣,那就是目前並不建議施打。因為理論上來看,子宮頸癌疫苗確實可預防菜花,但衛生署並未通過這方面的適應症,因此,院方不會幫男性接種疫苗。

曾志仁認為,願意到婦產科請教醫師的男性,關心自己,也關心另一半,值得鼓勵。但預防性病的重要關鍵還是在於保持安全性行為,戴上保險套才是根本之道。

【2008/12/14 聯合晚報】

8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對於這種接觸傳染的疾病,說"預防性病的重要關鍵還是在於保持安全性行為"總覺得有語病,竊以為應該挑出來特別說明防不了菜花.

匿名 提到...

其實我還真的有點想打耶。(懟)

羅一鈞 提到...

有使用保險套,對於菜花還是有保護效力。研究顯示,正確且持續使用男用乳膠保險套,可以使女伴罹患HPV的風險降低72%。實驗證明乳膠保險套可提供足夠的屏障,防止HPV穿透。但一樓的匿名先生說的也沒錯,因為保險套無法防範覆蓋範圍以外的皮膚,受到人類乳突病毒感染,因此保護力並非絕對。

雖然在HIV感染者使用保險套預防HPV感染和其相關疾病的研究很少,目前預防指引仍建議,在仍發生性行為的HIV感染者,應使用保險套以降低罹患包括HPV感染在內各種性傳染病的風險。

羅一鈞 提到...

打疫苗前,要先準備12000大洋喔,很貴~

匿名 提到...

男生如果感染了HPV 但沒有出現病徵 仍然有傳染力嗎 傳染力會持續終身嗎 這樣的男生如果去做 HPV DNA 驗得出來他曾經感染過嗎 謝謝

菜花達人 提到...

感染了(任何)HPV即使沒有出現(菜花)病徵仍有機會傳染他人,也有可能在患處測到DNA,如果病毒已經被免疫消滅或者僅存微量在深層組織則測不到或不易測到.

羅一鈞 提到...

達人答的很好!因為感染可以沒有症狀,所以許多專家都建議要在發生初次性行為以前去打HPV疫苗,才會保證有效!另外,台灣可能沒有醫生在做男生的HPV DNA,因為要採取肛門直腸交界的抹片(像是女生做子宮頸抹片一樣),台灣的直腸科醫師沒受過這種訓練,所以也不曉得該怎麼做吧。

匿名 提到...

那我上次在臺大皮膚科白花錢了
雖然我是肛門和肛管都有長,不過想說用肛門當指標就可以了,醫檢師好像也不太清楚要怎麼處理,用乾拭子擦了擦肛門周圍,結果測不出HPV DNA我還很高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