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9日 星期日

(新聞) 感染鉤端螺旋體恐致腎衰竭 醫師籲防範


最近在調查一件不明感染症死亡案件,患者即是出現發燒、肌痛、急性腎臟衰竭,經過抽絲剝繭,結果指向鉤端螺旋體病,目前還在等美國實驗室確認結果。剛好今天看到這篇報導,我把重點標粗體了,請大家要注意不要接觸污水。

(中央社記者程啟峰高雄19日電)

醫師今天指出,感染鉤端螺旋體有啟動腎臟纖維化的機轉,造成腎衰竭,鉤端螺旋體屬人畜共通傳染病,會藏身污泥及污水,寄生牲畜體內,隨尿液排出,民眾要留意防範。

第三屆亞洲慢性腎臟病論壇首次在台灣舉辦,為期兩天,昨天在高雄市揭幕,亞洲各國800多名專家學者齊聚,針對亞洲人種的慢性腎臟病成因、篩檢、照護、治療、與防治經濟效益等方面作深入探討慢性腎臟病防治。

其中,長庚醫院醫學研究部部長楊智偉及其研究團隊發現鉤端螺旋體感染的腎臟病會啟動腎臟纖維化的機轉,造成患者慢性腎衰竭,嚴重者須洗腎,引起與會專家學者注意。

楊智偉指出,鉤端螺旋體病是熱帶、亞熱帶地區常見的人畜共通感染病,台灣南部也常見此種疾病,根據衛生署疾管局統計從2000年迄今全國已經出現超過300多確實病例。


他說,鉤端螺旋體病其病原體呈細桿螺旋狀且兩端呈鉤,故稱鉤端螺旋體,受到感染病人約有80%的症狀像感冒一樣,輕微者會自動康復,但是仍有5%至10%感染者會因為多重器官病變及急性腎衰竭而在2至7天內死亡。

台灣早期農業社會,容易感染鉤端螺旋體,卻因診斷工具不足,導致急性腎衰竭,卻不知病因為何,後來經過楊智偉長期研究,發現鉤端螺旋體特別喜好侵犯腎臟並會引起急慢性腎小管間質炎,更進一步發現鉤端螺旋體感染腎病會啟動腎臟纖維化的機轉,也證實感染性腎病及病原菌可直接引起慢性腎衰竭。

楊智偉表示,長庚醫院民國96年從院內一名死亡病例檢體檢出感染鉤端螺旋體這項病毒,後來陸續從臨床病例血液篩檢出其他病例,病例若儘早診斷出來,及時對症下藥即可見效。

由於感染鉤端螺旋體倘若快速用藥,給予診斷,病人大多可以痊癒,然而,由於鉤端螺旋體發病症狀為發燒、肌肉痠痛,在診斷上容易被誤認為一般感冒,而錯過治療時間,楊智偉表示,若是發燒、黃疸、急性腎衰竭等三種症狀同時發生就要注意可能是感染鉤端螺旋體,應儘速就醫抽血檢查。

他說,鉤端螺旋體無所不在,喜好野外、野生動物、水和土壤,可以在土壤中自給自足數個星期,但是民眾不必恐慌,一般來說,農夫、獸醫、屠夫及下水道清潔及工作人員等高危險族群較需留意;水災過後也容易發生大流行,90年9月侵台的納莉颱風,造成北台灣嚴重水患,當時就篩檢出18例,所幸經及時投藥治療,都已痊癒。

他又說,民眾野外活動時應避免在不明水源及不流通的野外水池中游泳。980419

2 則留言:

花枝 提到...

這是在台北嗎?我今天才看到疫情報告上寫著在台北有一個不明感染症死亡的患者...

羅一鈞 提到...

是在台北啊,你看的是什麼疫情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