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9日 星期二

感染HIV還能活多久?--生存的延長賽


『醫生,請老實告訴我,我感染了HIV,還能活多久?』

這是新感染者最常見的問題之一。

過去我的答案是「比一般人少5-10年,假如CD4<200,會折壽更多。」

不過根據今年6月阿姆斯特丹大學在AIDS期刊發表的研究,答案應該是「壽命會很接近正常人」。有多接近? 只相差0.4到1.4年。

這項預測適用於診斷時無症狀、診斷半年內仍不需要服藥的HIV感染者。

如果你是男生,在25歲附近診斷出HIV,預期可以活到77歲;如果你是女生,在25歲附近診斷出HIV,預期可以活到82歲。

假如你在25歲診斷HIV,預期只會折壽0.4年。假如你在55歲診斷HIV,預期只會折壽1.4年。

並非所有HIV感染者都可以這麼樂觀。假如你已經發病、或出現免疫低下症狀(口腔念珠菌感染、帶狀疱疹等),那平均壽命是會受到影響的。發病要先過得了發病那一關才能往後看,假如只是出現免疫低下症狀,導致的折壽可能在1.8-8年之間。

2009年台灣人的平均壽命,男性是75.9歲,女性是82.5歲,與荷蘭接近。台灣的HIV治療與照顧水準不輸荷蘭,我想我們的HIV感染者壽命應該與荷蘭的感染者相當,會活夠本啦。

我的口頭禪是:『你可能會活得比醫生更久。』

台灣醫生的平均壽命是74.5歲,比一般人短1.3年。請放心跟你的醫生比賽看看,在生存的延長賽上,誰先走一步?

4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謝謝羅醫師提供的資訊,我會陪伴我的伴侶好好的生活!

他在兩年前,年紀為47歲時發病,當時cd4為200出頭,我一直很擔心他可以活多久,生活品質好不好?

這兩年每天按時服藥,狀況逐漸穩定,生活品質也不錯;除了會拉肚子、體形稍瘦…大致ok;也因為生病的緣故,讓我們更加重視良好的生活習慣,維持適當的運動(每天選擇瑜伽練習),持續和病毒好好相處!

匿名 提到...

想請問醫師
我大約2年前發病的
發病時cd4只有27
我是屬於很快發病的那一群
我從產生急性症狀到發病只有半年(我在發病的1年多前曾經去性防所驗過,那時是陰性,後來產生急性症狀時去驗rt-pcr是陽性,我同時去性防所做抗體的檢驗卻是是陰性)
現在我的cd4已經回升到624了
身體狀況良好
好好的保持下去
我也能壽命接近正常人嗎?

匿名 提到...

醫生 您好:
請問那發病後也可以像正常人一樣健康地活著嗎?還是會有什麼併發症?
發病時需要多久才能治好?

匿名 提到...

我是體重減輕15kg做了各種檢查後才知是HIV,且同時開始服藥,這屬於發病或只是免疫力低下?剛開始服藥的2個月後自己停藥,一停藥帶狀皰疹就復發了,現按時服藥,狀況穩定,請問我算是已發病?

匿名 提到...

樓上的為什麼自行停藥?你的醫生沒跟你強調嘛?

羅一鈞 提到...

發病後一年內是關鍵, 能順利撐過一年的話, 後續大致上跟其他HIV感染者一樣乖乖吃藥就沒事, 好好活著

發病要多久才能治好? 看是怎樣的發病法, 短則半個月(例如肺囊蟲肺炎), 長則三個月到半年內需要長時間或反覆住院(例如隱球菌腦膜炎)

體重減輕15公斤是愛滋發病症狀, 你當時是發病沒錯; 停了藥出現帶狀疱疹, 表示免疫力仍不好, CD4假如<200, 那就是發病; 才吃兩個月的藥就自己停藥是很可怕的事情, 請不要這樣糟蹋自己, 趕快找主治醫師重新恢復治療, 以免發生嚴重的愛滋症狀

匿名 提到...

感謝羅醫師回覆,我現在都按時服藥,一切已穩定,不會再自行停藥了,但免疫力仍<200,免疫力<200就算沒發病症狀也算是發病嗎?

匿名 提到...

羅醫師您好
經常閱讀您的文章
查閱一下舊文,
不知羅醫師是否能撰寫有關服藥後副作用--長期性發癢和紅疹的專文?
謝謝!!

匿名 提到...

羅醫師
抱歉,我看過您2009年10月8日的那篇過敏文章
一則我的症狀不是圖片那樣
二來我是服藥後第六個月才出現發癢紅疹的現象,至今八個月都未好轉
台大感染科醫師都研判說是hiv病毒引起,一個月前才換藥,情況也未改善
如果真是這樣,到底多久才會好?或者有非羅醫師2009/10/08文章所述的其他疾病或可能性引起的?

匿名 提到...

Dear Dr. 羅與版友:
實在「手癢」,再留一次言:
由於樓上版友(抱歉借用您的例子)留言內容,可能會引起一些恐愛焦慮的人誤會,所以想說明一下,版友說:「從產生急性症狀到發病只有半年(我在發病的1年多前曾經去性防所驗過,那時是陰性,後來產生急性症狀時去驗rt-pcr是陽性,我同時去性防所做抗體的檢驗卻是陰性)」
Q1: 發病的1年多前曾經去性防所驗過,那時是陰性,是否代表「空窗期ㄧ年多」?
Ans:一年多前所驗陰性為代表是檢驗前三個月未感染,但檢驗後到急性感染期前的確實感染時間未知.推測是檢驗後11~12個月後感染.因急性症狀到發病期間僅半年,而急性期約出現在感染後2~6周中。
Q2: 產生急性症狀時去驗rt-pcr是陽性,同時去性防所做抗體的檢驗卻是陰性,是否代表抗體不准?
ANS:根據羅醫師2010年7月7日的回答:”「有急性感染的症狀之後,便可以檢測到抗體」這不是我寫的吧。這是不正確的敘述。誠然,很多人在急性感染症狀後,檢驗抗體陽性,但也有很多例子,急性感染症狀很厲害,抗體驗陰性,等幾週後才變陽性”。因此由此可以回答RT-PCR是一種不錯的檢驗方式,僅有非常罕見的特殊狀況造成測不到病毒的狀況,版友可斟酌財務狀況選擇是否採用。至於造成抗體陰性的原因,因是初期感染因此抗體尚未產生,亦應為2~6周內所發生,及還在空窗期之內。
Sorry!這個若不說明,不知是否有版友又會誤解(以上是我在這學到的知識,若有錯誤還請羅醫師指正說明),就枉費羅醫師在這辛辛苦苦所建立的觀念了,也向版友再度致歉,用您的內容作為例子.
心之谷義工614敬上

匿名 提到...

感謝羅醫師的回答。
不好意思想再請教一些問題:
一個HIV感染者發病後,且治療後,乖乖吃藥,仍有可能再發病嗎?還是一生只會發病一次,若第2次再發病可能就救不回來了?
吃藥的副作用是否會一直伴隨著感染者一生呢?
另一個問題是若感染前有投保保險,保險公司會理賠嗎,還是會選擇性理賠?

羅一鈞 提到...

1. ”發病”指的是”符合愛滋病定義”; 愛滋病定義的其中一項就是CD4<200, 假如你吃藥CD4尚未升高到200以上, 就還是在發病狀態中, 有可能出現發病的臨床表現, 因此需要另外吃Baktar預防肺囊蟲肺炎/細菌感染

2. HIV病毒引起的發癢紅疹,又稱HIV發癢症候群,不是藥物副作用或過敏,是跟CD4偏低(<200)有關,也可能是細菌黴菌感染甚至塵螨造成,需要找皮膚科醫生會診,必要時要做皮膚培養或切片; 這跟2009年10月8日的那篇過敏文章是沒關係的,我有空會再寫

3. 假如吃藥時的CD4不是太低(<100), 乖乖吃藥應該是不會再發病; 假如吃藥時的CD4<100, 吃藥後CD4沒那麼快升高, 仍然處在發病狀態中, 是有可能再度出現發病症狀的

並沒有所謂"一生只會發病一次", 也沒有所謂"第2次再發病可能就救不回來"

吃藥的副作用若是慢性的(血脂肪升高, 脂肪異位), 假如不換藥, 是可能伴隨感染者一生

感染前有投保保險,保險公司應該會理賠, 不過這個問題還是問懂保險的人比較準

匿名 提到...

"RT-PCR陽性 抗體陰性"
代表驗抗體那天往前推12週那天之前沒有感染
你應該是驗抗體那天之前三個月期間有性行為而感染

匿名 提到...

謝謝醫師您的詳細回答,已經讓我受益良多。不曉得是否還可再問一些問題:
HIV感染者除了乖乖吃藥,如何預防發病呢?
既然發病是避免不了的,如何避免嚴重的發病呢,例如很嚴重的皮疹,腦膜炎和多處淋巴結腫大?
是不是發病過後但之後CD4上升到200以上的病患,都就叫做愛滋病患者?

羅一鈞 提到...

1.針對CD4<200的HIV感染者, 除了服用雞尾酒療法和Baktar, 要預防發病就是一般的保健常識, 例如避免生食或吃沒煮熟的食物(預防沙門氏菌), 其他沒什麼特別要做的
2.“發病是避免不了的”這是錯誤的說法; 在CD4<200甚至CD4<350之前就開始服用雞尾酒療法的話, 就不會發病
3.你舉的例子裡, 只有腦膜炎(正確的說是隱球菌腦膜炎)算是嚴重發病, 皮疹和淋巴結腫大連發病都算不上; 要避免嚴重發病, 就是早期發現自己有HIV, 然後在CD4<200甚至CD4<350之前就開始服用雞尾酒療法, 這樣就不會發病
4.台灣常把HIV感染者和愛滋病患者混用; 其實愛滋病患者應該只是指出現愛滋發病症狀或CD4<200的HIV感染者; 你如果CD4>200又已經沒有愛滋發病症狀, 就不該被叫做愛滋病患者, 應該只是HIV感染者; 不過台灣常沒有分清楚, 所以被混著稱呼是很常見的

匿名 提到...

醫師我想請問,只出現疲倦這症狀算是診斷時無症狀嗎..?
我那段時只出現了疲倦這症狀,但我不知和當時感染上hiv有沒有關係,我還能算是診斷時無症狀?還是需要搭配發燒才算診斷時有症狀

羅一鈞 提到...

此處所指的”無症狀”是指沒有發病症狀或免疫低下症狀; “疲倦”不算發病症狀或免疫低下症狀, 所以是適用無症狀的

匿名 提到...

我10年前高燒不退,住院一個月體重減了10kg,各種檢查都正常,做了hiv篩檢也沒驗出是hiv,10年後再次體重減輕了10kg,醫生便宣布是hiv,且CD4<200,我自己知道會被感染也是10年前的事,所以我10年前的那次高燒及體重下降10kg算是發病嗎?為何那時檢查竟沒驗出hiv?如今已是發病~

羅一鈞 提到...

10年前的事情很難推斷。一種可能是:10年前是急性感染HIV的症狀,因為在空窗期,所以檢驗HIV抗體是陰性。若是當時有繼續追蹤HIV抗體檢驗發現轉為陽性,就可能早期診斷出來。

急性HIV感染時,有少數人會比較嚴重,CD4急速掉到200以下,出現發病的症狀,例如體重大量減輕、肺囊蟲肺炎等。但是急性HIV感染的症狀通常會自動消退,CD4量自動回升,HIV進入所謂的潛伏期,慢慢讓CD4量降低,等幾年之後CD4量再度降低到200以下,才又出現發病症狀。你的故事大概可以這樣來解釋。

匿名 提到...

請問醫師,你這文章適用於從事勞動性行業嗎?(所謂的辛苦工,一天在廚房內工作十多個小時之類),還是感染了HIV應選擇較輕鬆的工作?

匿名 提到...

感謝回覆釋疑!我10年前除了察不出原因高燒.體重下降10kg外,結果還顏面神經麻痺(請問這也是急性感染的發病症狀?)之後約6年後,長了一次帶狀皰疹,再4年後體重在2個月內下降15kg,醫生檢察就說是hiv及發病且開始服藥了,服藥至今約2年,目前狀況穩定,但CD4仍<200,不知我可以活多久?我要怎麼延長壽命?

匿名 提到...

羅醫師:
這篇文章是以現今醫藥而言..還是估計日後不斷發現新藥而言??

匿名 提到...

醫生您好:
若是在空窗期時出現一些感染的症狀,例如:輕微頭痛、全身性輕微的皮疹、輕微的咽喉痛,屬於一般感染科醫生也看不太出來的症狀,這樣也屬診斷時無症狀?

匿名 提到...

醫生您好:我在紅絲帶基金會看到以下報導,不知是什麼意思,因為我有服用美利佳?我吃了三年了....謝謝你..

泰衛生部強制生產兩種抗愛滋藥
in 國際快訊
【本報訊】

衛生部長辦公室秘書長布雅提昨天(17日)表示,衛生部長朱林已經批示繼續生產依非韋倫(Efavirenz)和快利佳(Kaletra)兩種抗愛滋病毒有專利藥物,直至這種藥物專利失效或國內不需要使用這些藥物為止。

布雅提表示,朱林部長在最近召開的專利藥物政府強制生產委員會會議上對依非韋倫(Efavirenz)和快利佳(Kaletra,為洛匹那韋 Lopinavir/利托那韋Ritonavir兩種抗病毒藥物的合併劑)兩種抗病毒專利藥物繼續進行政府強制性許可生產。疾病控制廳於9月20日對上述兩種抗病毒藥物的使用可生產成各種劑型直至專利失效或國內不再需要使用這兩種藥物的補充說明。而依非韋倫藥物專利將於2012年1月31日到期、快利佳的專利將於2016年12月4日失效。

按規定國家健康醫保體系、社會醫療保險體制,以及按內政部系統在全國各地的職員和雇員的醫療體制、國營企業員工醫療體制等均允許體制內的人員在醫療中有權可以使用上述兩種藥品,同時根據內閣規定的,供醫療照顧物件,醫生也有權決定是否開出上述兩種藥品進行治療。

從1984年至2010年9月以來,國內使用過這兩種藥物的愛滋病例累計超過36萬9000人,死亡病患總計9萬7000人,愛滋患者死亡比率呈逐步下降趨勢。

2007年死亡2434例、2008年死亡1691例,2009年死亡1176例。相信上述兩種抗病毒藥物在愛滋病治療上收到效果,讓患者延長生命和降低死亡率。

羅一鈞 提到...

科學家不是神,沒辦法掐指一算,就知道你能活多久。

這個研究是提供我們參考,在荷蘭,推估『平均』可以活這麼多歲。所謂『平均』,就是有人可能只活到54歲,有人卻活到100歲,平均起來是77歲。人會死又不是只有得HIV一條路,該注意的保健習慣:戒煙戒酒、多運動、注意血壓和體重等,是任何人想長壽就應該注意的。

哪種行業能活多久歲,我不知道。感染HIV狀況不穩定,當然不該太辛苦,如果狀況已經控制穩定,沒理由不能拼事業。日後新藥會不會讓壽命更延長,我也不曉得。把握當下,比寄望將來,可能更有意義吧。

”無症狀”是指沒有發病症狀、或沒有免疫低下症狀。頭痛、全身皮疹、咽喉痛這些都不是發病症狀或免疫低下症狀。

羅一鈞 提到...

應該是泰國政府要讓泰國國內藥廠能繼續合法生產efavirenza和快利佳。這兩種藥物的專利期還沒過,在專利法規保護下,原本只有擁有專利的藥廠可以生產;但是泰國政府如果用特案處理,限制這兩種藥物的專利適用,就能讓國內藥廠也能合法生產這兩種藥物。我想主要目的是為了壓低藥價,讓更多病患能負擔這兩種藥物。

匿名 提到...

羅醫師 您好,

我還在HIV檢查的空窗期,過了四個禮拜,
從上禮拜開始發現,每天下午都頭很沉,感覺像是喝醉酒..聽覺反應都變慢.而且對光會很敏感易暈眩(例如電影).請問這些是急性期的症狀嗎? 若過了急性期這些徵狀會消失嗎?因為已經開始影響到工作..

匿名 提到...

請問家人如何與愛滋病人共相存 要注意那些 我們吃住都一起 吃飯時也會聊天 講話時不知他的口水會不會影響 是否家人每過一段時間應該去做檢查
很擔心家中人安全 謝謝

羅一鈞 提到...

與家人共同生活是沒有什麼機會造成傳染的。請參考http://heartvalley.blogspot.com/2009/08/hiv_20.html

匿名 提到...

羅醫師你好
我想請問我現在身上有不特定的紅疹,大小約有一公分,本來身上沒有出現紅疹的地方隔天就會出現增加1-2個
沒有被跳蚤或蚊蟲咬傷,可是紅疹卻讓我癢到不行
有可能是感染HIV了嗎?
或者這算是發病?

匿名 提到...

羅醫師你好:
請問感染腦膜炎而醫生也說是發病了,住院3各多月,也2次進入加護病房,因為後來又有肺部感染問題,cd4當時低於50,最近才出院.
請問一下,根據醫生所說的,這一年很重要.需注意CD4是否有低於200.還要按時吃藥吧.我想問:若cd4大於200,就是說又回到所謂的HIV嗎?那是否維持cd4200以上,便有機會活很久很久呢?

謝謝

羅一鈞 提到...

1. 從幾顆紅疹就聯想到HIV甚至發病,實在是很跳躍式思考,為什麼不考慮濕疹或過敏等常見的紅疹原因? 請先找皮膚科醫生吧。

2. 首先是病毒量要控制到"測不到",這樣預期壽命便已經大幅延長。接著就是持續服藥,讓CD4升高到200以上,甚至500以上,讓勝算加大。如果能做到這些,要活很久很久,HIV就不是主要考慮了。反而要注意慢性病像是心臟病、糖尿病、癌症等等才是長期殺手。

千山暮雪 提到...

  羅醫師,可否將阿姆斯特丹大學的文章寄給我?
還有沒有其他支持這項研究且刊登在有公信力期刊的論文?因為我最近想要了解患者的餘年,結果您的文章被引用很多次,我希望能更加深入了解,謝謝您!

羅一鈞 提到...

阿姆斯特丹大學的研究論文,摘要的連結在此: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20467289,想看原文的話,要看你的學校或公司圖書館是否有訂購這本AIDS期刊,涉及版權無法把全文檔免費公開在網路上。

另一篇主題類似的研究是針對烏干達的感染者,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21768555,可以免費看全文。

匿名 提到...

Hello Doc,

I no you may not welling to response, but here is my regard for you still. I have seen your lately response, and I am very appreciated your advice in terms of HIV antiviral drugs.

I am starting my first 14-day treatment by taking Viamune and Combivir. But my mind is in a haze, whether HIV = AIDS, there are hundreds of thousands English articles fly around. Apparently, I am not afraid taking drugs but I am afraid whether drugs actually might cause the AIDS. I cannot narrow it to a specific question, rather to hear thoughts from you. Thank you.

羅一鈞 提到...

HIV causes AIDS. Drugs doesn't cause AIDS. It is black and white. No need to argue at all.

匿名 提到...

羅醫生,謝謝你這些資訊!

匿名 提到...

上個月4/24,我男友因長期發燒,住院抽血檢查,是HIV,5/5再次抽血驗病毒量,5/12看報告(病毒量3萬,CD4-58)因為還在發燒,也有點咳嗽,醫生要他先取痰去化驗是不是有細菌感染?和照X光(話說這段時間已經照過三次X光)要等5/19再看報告,,,,,想問這樣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等待時間,很擔心延誤服藥時間?每次回診看報告都是一個星期時間,CD4的減少和病毒量的增加數度會很快?

羅一鈞 提到...

初期檢查要等待結果的這段時間是無法避免的,請相信你男友的醫生會替你男友作最好的診治計畫,你多陪伴扮演家人的角色就夠了。

匿名 提到...

本人在香港, 我男友一年內口入面不停生口瘡,皮膚經常覺得痕癢,看任何醫生都治療不果...及至最近一隻眼有點濛入去了看眼科醫生, 之後驗血知道感染了HIV,免疫系統差了所以有淋病病毒入侵眼部,現在打了兩星期抗生素,視力已經好了八九成...想問下他這個情況叫發病嗎? 現在接受治療可以活多久? 我真的很擔心.

謝謝解答!

羅一鈞 提到...

有影響視力就恐怕是發病了, 最簡單的判斷法就是看CD4多少, CD4低於200就是發病. 趕快去治療, 都有很大的機會可以控制好, 只要能撐過頭半年, 壽命大致上跟其他HIV感染者就差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