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2日 星期一

HIV感染者出國前的準備(2)--入境篇

哪些國家HIV感染者有入境的限制?

HIVTravel網站 (http://www.hivtravel.org/) 有最完整的HIV感染者入境各國須知,而且經常會有更新,只可惜沒有中文版本。財團法人中華民國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曾在2007年整理了一份『各國旅遊於停居留之愛滋相關規定』,(http://www.praatw.org/fileopen1.asp?id=28&odb=pub),大部分資料還是適用的,只是有些國家(例如美國、中國)在2007年後已經取消了禁令。建議各位可以先看那份權促會的中文資料,再去HIVTravel網站確認是否有更新。

HIVTravel網站建議HIV感染者出國旅行時,要考慮或注意以下事項:

1. 盡可能把藥物放在手提行李裡。托運行李可能會遺失或延誤。

2. 多準備數天份額外的藥物,以免行程延長、班機延誤、轉機未銜接等無法預期事件發生時,還有足夠的藥量。要在國外買藥會很麻煩、昂貴、而且不見得買得到。

3. 先查詢入境國家海關對於攜入個人藥物的相關規定。絕大多數的情形,攜入個人使用的藥物應該不會被禁止,但是最好附上處方籤或寫有開立醫師與病患姓名的藥袋,以便證明這是由醫師開立給自己服用的藥物,以免被當成走私。處方籤或藥袋上最好不要出現HIV的字樣,以免在某些有入境限制的國家被認出、遭遇困難。

4. 要帶著藥物的原本包裝,例如醫院發的藥瓶、藥盒,好讓海關抽查時能『驗明正身』,確認攜入的藥物是處方藥,而非違禁藥品。假如藥物全部散裝,沒有藥瓶、藥盒可對照,容易讓海關人員猜疑。

5. 除非移民官員、海關人員主動詢問,否則不需要主動告知自己有HIV

根據HIVTravel網站,目前仍禁止HIV感染者入境的國家如下:

巴哈馬、蒲隆地、赤道幾內亞、伊拉克、約旦、巴布亞新幾內亞、卡達、俄國、新加坡、所羅門群島、蘇丹、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葉門

其他國家有的毫無任何限制,有的則對長期簽證有做出限制。在對外籍旅客或外籍人士的限制上,每個國家有每個國家的作法,很難一概而論。以下是針對幾個台灣人常旅遊的國家或地區,稍微介紹一下相關規定。

中國大陸:去年428中國政府宣布,取消對HIV感染者的入境禁令。不過實際上是否真的已經執行、如何執行,還不清楚。例如有人發現,似乎中國的短期旅遊簽證申請表上還是有詢問HIV的欄位。目前工作、求學的簽證申請則仍需要填寫HIV檢驗結果(必須是HIV陰性)。

香港:沒有任何限制。HIV感染者可以在香港旅遊、居留、工作、就學,並無限制。可以攜入個人使用的HIV藥物。

日本:沒有任何限制。HIV感染者可以在日本旅遊、居留、工作、就學,並無限制。可以攜入個人使用的HIV藥物。但攜入任何藥物,只要超過一個月份量以上,日本政府會要求提出申報,要填寫Yakkan Shumei

韓國:韓國移民法明文規定,移民官可禁止HIV感染者入境。HIV感染者若被韓國政府知悉,會被驅逐出境。但是停留期間少於3個月的旅客,不需要提出HIV檢驗結果。申請E6簽證的申請人(例如歌手、舞者、其他演藝娛樂工作者)必須出具HIV檢驗結果。

新加坡:新加坡政府如果知悉旅客有HIV感染,就不會核給簽證,如果已經入境才被新加坡政府知悉,除了新加坡公民的配偶外,都會立即被遣送回國。但是申請30天內的旅遊或商務簽證,不需要出具HIV檢驗結果。超過30天的工作、移民、居留簽證,入境時必須提出新加坡政府核可機構進行的結核病和HIV檢驗結果。若要攜入個人使用的HIV藥物,必須先經過新加坡衛生部准許,如果入境被海關檢查到,必須提出該衛生部的准許攜入證明。實務上通常只有新加坡公民的HIV陽性配偶才會獲得允許攜入HIV藥物,其他人就算向新加坡衛生部提出申請,也沒辦法獲得准許證明。

印尼:沒有入境或居留的限制。即使被印尼政府知悉HIV感染,也不會有任何問題。不過,若要在印尼當外籍教師,會被印尼教育部要求檢驗HIV,才能核予或更新工作簽證。

泰國:沒有任何限制。HIV感染者可以在泰國旅遊、居留、工作、就學,並無限制。

澳洲:對申請短期簽證 (temporary visa) 的遊客或外籍人士並沒有入境限制。滿15歲以上欲申請永久簽證(permanent visa)者必須完成HIV檢驗,檢驗陽性者可能就會遭到拒絕,無法核予永久簽證。

美國:美國已經於去年14取消對HIV感染者的入境和移民限制。目前HIV感染者可以在美國旅遊、居留、工作、就學,並無限制,等同於一般人。海關規定攜入任何個人處方藥品,必須附上『英文處方籤』,說明該藥物是要用於治療個人健康狀況,這項規定也適用於HIV藥物。

加拿大:對短期遊客無入境限制。要在加拿大停留超過6個月以上則需要接受健康檢查,包括HIV檢驗在內,如果HIV檢驗陽性,就不會發給6個月以上的簽證或居留許可。

英國:沒有任何限制。HIV感染者可以在英國旅遊、居留、工作、就學,並無限制。只要有醫生開立的處方籤,就可以攜入個人使用的HIV藥物。

法國:沒有任何限制。HIV感染者可以在法國旅遊、居留、工作、就學,並無限制。只要有醫生的處方籤,就可以攜入個人使用的HIV藥物。

德國:沒有任何限制。不過在巴伐利亞(Bavaria)想要停留超過180天,又被巴伐利亞政府合理懷疑時,可能會被要求檢驗HIV、梅毒和結核。

義大利:沒有任何限制。HIV感染者可以在義大利旅遊、居留、工作、就學,並無限制。

南非:沒有任何限制。HIV感染者可以在南非旅遊、居留、工作、就學,並無限制。

上述資訊純屬參考,實際規定可能會隨時間更改,還是請上HIVTravel網站取得最新資訊。

其實,這樣的各國入境限制,最好是有中文持續更新的版本,讓華人感染者規劃出國時,能有所依循。我沒辦法把世界上所有國家的資料都翻譯完,如果有讀者佛心來著,能完成這個大工程的話,記得來心之谷留個連結,讓讀者都能到你的網站或部落格去查詢!

下一篇將說明感染者出國旅遊該注意的預防保健事項,例如飲食安全、疫苗接種、抗瘧藥、高山症預防等議題。

8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提供給大家關於在大陸的規定.
我今年初在大陸申請工作簽證時,按規定前往健康檢查,才檢驗出感染.
當時非常的恐慌,因為深怕被驅除. 但,檢驗中心的醫生非常的熱心,並讓我看一些相關的規定, 所以我了解到, 在去年世博會後,已開放並允許感染人員繼續在大陸工作及定居.
如果要申請工作證者,由於健康報告書中的檢驗結果會標示陽性,所以,建議自行前往簽證處辦理簽證,不要托公司人員辦理(如此一來,工作環境中,不會有人知道你的身體狀況).
目前,我個人尚未前往辦理工作證,因為還是無法突破心理的壓力, 再加上,是自己的公司,而非替人工作,所以,我是持一年多次出入的簽證(只是不能工作),因為辦理一年多次簽證並不需要提供任何的健康檢查報告.
不過,還是建議大家,可以選擇比較"先進"一點的城市工作.

匿名 提到...

你好 我是vivian 心之谷是我看完後 最感動也最有幫忙到我 ㄉㄧ個BLOG....
版大真ㄉ是做到ㄌT大校訓 敦品勵學
愛國愛人 ** 替你按一萬個讚....

羅一鈞 提到...

感謝樓上版友提供的寶貴經驗,以及vivian的鼓勵!

匿名 提到...

今天剛好在公視看到您討論愛滋議題就突然想起您的網誌,沒想到剛好發現這篇對計畫出國的我甚有幫助的文章。感謝羅醫生在這裡一直持續不斷地對HIV議題與病友的努力付出,再多幫你按個讚!

匿名 提到...

感謝羅醫師與分享經驗的前輩。
我在大陸工作多年,99年雄心壯志離職籌畫創業,卻於100年初在台灣驗出感染HIV,頓時所有的計畫都被打亂了,生活失去重心,至今我的家人還不知道我染病,而吃藥治療一年左右,病毒量控制在測不到。近期有台商在大陸子公司的高階主管職缺(須常駐深圳)滿適合我的,可是我還是充滿著疑慮,不知道要不要去爭取,我的顧慮如下,請羅醫師或有經驗的前輩可以為我解答:

記得先前的工作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到疾管局口岸醫院做一次體檢,這個報告是否一定會給雇主? 或是疾管局的健康報告可否不列HIV陽性等字樣?我怕該公司會索取健康報告使感染身分曝光,因為有些公司或許會以其他理由想辦法資遣HIV感染員工。

再次謝謝您!

羅一鈞 提到...

你講的疾管局是中國大陸的疾管局(疾控中心)吧? 我不知道對岸的作法怎樣。台灣有不少病友是在對岸工作的,建議你可以到"HIV互助會"網站去PO文,那裡會有病友可以分享經驗。

匿名 提到...

請問美國正式工作需要接受健康檢查嗎? 而項目包含hiv嗎? 羅醫師,我想留在美國工作不想待在台灣了…

羅一鈞 提到...

健康檢查如果有包含HIV,必需要經過你本人同意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