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7日 星期三

(新聞) 愛滋父「洗精子」 生健康寶寶

【版主按】雖然這個服務已經行之有年,卻難得能被媒體報導。文中沒提到的是:(1)感染HIV的丈夫要服用雞尾酒療法妥善控制病毒量,不能僅靠洗精術。(2)要取得妻子的同意,不能隱瞞妻子自己有HIV的事實,更不能為了傳宗接代、娶外籍新娘欺負對方語言不通想瞞天過海。(3)要自費。因為上述這些理由,才會迄今只有十四對夫妻參加。

------------------------------
蘋果日報--2011年 08月17日

【邱俊吉、地方中心╱連線報導】若丈夫感染愛滋病毒但太太正常,為免妻兒都被傳染愛滋,往往得斷絕「子」望。台大醫院近年透過「洗精術」,協助十四對夫染病、妻正常的愛滋夫妻人工生殖,成功讓六人懷孕、共產下九名寶寶,無人感染。該院下周將與衛生署討論,盼中南部各有一家醫學中心可提供服務,讓愛滋患者無須北上求子。

洗淨在體外受精

台大醫院醫學研究部主任何弘能說,衛生署於二○○五年核准該院進行國內首次愛滋夫妻人工生殖實驗,自二○○五年至二○○九年,共十四名感染愛滋病毒第一型的男性與其妻參加,先把精蟲從帶愛滋病毒的精液中「洗出來」,挑出較有活力的精蟲,於體外與卵子結合,再把受精卵植入母體。參與研究的台大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吳明義昨說,愛滋病毒只會在有細胞核的細胞內繁殖,精蟲無細胞核,不會被病毒感染,只要純化技術具水準,精液洗得夠乾淨,使精蟲能與被感染的細胞徹底分離,母體應無遭感染愛滋的隱憂。

技術成熟且安全

透過洗精術,參與實驗的十四名妻子有六人懷孕,合計生下九名寶寶,且十四名妻子與九名寶寶皆未感染愛滋病毒,何弘能說,這表示該院技術成熟、安全性足夠。台灣愛滋行動聯盟估計,全台逾兩萬人感染愛滋病毒,欲求子者則難估計。人工生殖權威、婦產科開業醫師李茂盛說,洗精術難度不高,但基層院所人員較擔心操作過程被傳染,故現僅台大醫院執行。吳明義說,國外施行此服務已多年,如義大利成功個案上百例,亞洲以日本逾五十例領先,台大醫院緊追在後。

成大醫院將跟進

因成果顯著,台大醫院下周將與衛生署討論增加醫院提供服務,以免中南部愛滋夫妻得北上求子。據了解,南部可望由成大醫院擔綱,中部醫院尚待討論。成大醫院感染科醫師柯文謙說,若能成為洗精術南部執行醫院,將可減少患者舟車勞頓之苦。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自費是要多少阿?50萬要嗎?

羅一鈞 提到...

現在的自費行情是多少我不確定,但是應該不會到50萬,可能是10~20萬之譜。

匿名 提到...

國外有新聞說:只要先生有長期服hiv阻斷藥,只要另一方答應。還是可以成功的自然受孕?真的是這樣嗎?

羅一鈞 提到...

沒有洗精術,就算徵得女方答應,女方仍要冒著被感染的風險跟男方發生不安全性行為,才能自然受孕。洗精術就是要避免讓女方承受這樣受感染的風險。

匿名 提到...

醫師好,我本身在榮總看診,HIV控制良好,這陣子與妻子討論有了具體的共識,想問說這樣我到台大要掛哪個醫師的診才能做這樣洗精術的評估呢?

羅一鈞 提到...

先跟你榮總的主治醫生說吧, 婦產科必須知道你HIV控制的狀況, 最好由感染科醫生轉診才合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