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5日 星期四

提升免疫力的健康食品?


大家都知道感染HIV後免疫力會變差,差到一個程度就要開始吃藥。吃藥後,也有人看著CD4龜速增加,望眼欲穿,恨鐵不成鋼。許多感染者關心:『怎樣維持免疫力、增強免疫力? 坊間有許多標榜『提升免疫』的健康食品。究竟對HIV感染者有沒有用呢?』

首先,『健康食品』是法律名詞,受到健康食品管理法的規範,不可以亂用。法律對健康食品的定義是:『具有保健功效,並標示或廣告其具該功效,且須具有實質科學證據,非屬治療、矯正人類疾病之醫療效能為目的之食品』。一般食品,包括坊間所稱保健食品,如果沒取得衛生署健康食品查驗登記許可證,卻宣稱為『健康食品』,就可以移送法辦。

要成為『健康食品』,必須經過衛生署的健康食品查驗登記。目前通過查驗登記,屬於『免疫調節功能』這類的健康食品,共有32項,包括XX牌靈芝、XX牌蜂膠、XX牌人蔘膠囊、XX牌綠藻等等,讀者可以到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的網站去查詢清單。

通過健康食品查驗登記的產品,往往就會打著『國家認證』的旗號,大肆宣傳免疫功效。可是,聰明的你,應該仔細想想,究竟『國家認證』了什麼?

要得到免疫調節健康食品的『國家認證』,要有『實質科學證據』,但是這所謂的科學證據,其實沒有想像中複雜。只要取得至少10隻小鼠,做下列任何一項實驗:(1) 脾臟或淋巴結細胞增值反應 (2) 抗體分泌實驗 (3) 細胞激素分泌實驗 (4) 分離脾臟細胞及表面標記分析 (5) 自然殺手細胞活性 (6) 吞噬細胞活性 (7) 特異性抗體產生 (8) 特異性T細胞增殖反應 (9) 特異性細胞激素製造 (10) 遲發性過敏反應。

上述這些實驗只要有一項好的結果,就可以據此向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申請『免疫調節健康食品』的查驗登記。衛生署只做書面審核,不會驗證實驗,究竟老鼠發生什麼事,只能由廠商提供的資料判斷。書面審核通過,就能成為『免疫調節健康食品』。在衛生署的網站上,你會看到產品註記是『產品宣稱功效:有助於抗體生成...』,到了電視廣告,卻變成『國家認證有助於免疫力提昇』,這文字遊戲,就讓觀眾相信吃了會讓免疫力變好。

以暢銷的某靈芝產品為例,從老鼠實驗得到的結果是:『產品宣稱功效:有助於抗體生成、免疫細胞增生能力、調節T細胞功能、自然殺手細胞活性、吞噬細胞活性』。雖然效果看起來洋洋灑灑,卻沒有一項是專門針對CD4細胞。『免疫力』是個很空泛的字眼,實際包含很多免疫系統的指標,廣告只籠統的說『提升免疫力』,提升的究竟是不是需要提升的免疫指標? 還是反而讓好端端的免疫指標飆升,反而有害健康? 更何況,老鼠的免疫系統,並不等於人的免疫系統。

以HIV感染來說,免疫重點指標就是遭破壞的CD4細胞,究竟這些健康食品是否能讓HIV感染者的CD4上升? 答案是『不知道』。老鼠不會得HIV,所以不可能找到模仿HIV感染的老鼠來做實驗。只靠健康的老鼠做實驗的結果,想套用在複雜的病人身上,相當勉強,很難說服醫師,還是需要做人體試驗才知道。目前的免疫調節健康食品,沒有任何一項是做過人體試驗的,畢竟做人體試驗是昂貴而且冒險的。所以讀者去問醫師『XX健康食品有沒有效』,醫師必定持保留態度。畢竟我們診治的是人,不是老鼠。

沒有人體試驗,我們不知道吃健康食品對HIV感染者是否有益、還是有害。小明很開心食用後CD4上升、病毒量降低,但是CD4和病毒量就像股市一樣,原本就會震盪波動,小明如果沒食用,CD4可能也會上升、病毒量會降低,跟健康食品其實無關。就算對小明有效,對小華也不見得有效,對小強甚至可能有害。身為醫師,我不會建議你去花錢對健康下賭注,把自己當成白老鼠玩。

總之,在各位花錢去買宣稱『提升免疫』、『國家認證』的健康食品之前,請先想想,這錢花得值不值得。大家對服藥總是提心吊膽,但是對於證據僅僅只是老鼠實驗的健康食品,其實也該考慮周詳,不要人云亦云、盲從跟隨,花錢當冤大頭。

參考資料: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健康食品之免疫調節功能評估方法』(Word檔)

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羅醫師~雖然我不是病友,我還是會常常上來您的網站,真的讓我吸收不少新知識,也矯正一些我對疾病的誤解.希望一般人也能上來看您的文章,這樣社會也許會更接納、更關懷這群病友. 閱讀您的文章已經差不多一年了,想藉此機會感謝您百忙之中還用自己的閒暇時間照顧/解答病友及恐友~請醫師您別忙到忘記保重自己喔^___^

匿名 提到...

親愛的Dr.羅:
市面上的台糖蜆精,和國家認證的優酪乳,益生菌對提升免疫力有效果嗎?晚上吃生菜莎拉會不會太冷了?

羅一鈞 提到...

你提到的健康食品,都是像文章中所提,用老鼠實驗『證明』有免疫調節功能,是否據此要相信?看你自己的想法。

生菜沙拉晚上吃是很平常的事,歐美都是這樣吃。『冷』可能是中醫的說法,我沒有研究。

匿名 提到...

親愛的羅醫師:
吃保肝藥可以加強肝臟解毒功能嗎?
或者是吃維生素b群?

羅一鈞 提到...

套用台灣肝病權威陳定信教授(中研院院士)的話:保肝藥沒有用。

除非是酒精過量,否則維生素B對肝臟是沒有幫助的。

匿名 提到...

看心之谷那麼久第一次看到這篇,所以羅醫師的意思是說這些所謂的保健或增加免疫力的商品,對病毒的繁殖力和抗體產生並無影響?因為我前兩天做了快篩,本身又有食用這些東西的習慣,麻煩醫師解答,謝謝。

羅一鈞 提到...

是,無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