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5日 星期六

盤尼西林缺貨了--談梅毒的口服藥物治療


梅毒患者常問我:「可以不要打針嗎?」

所謂的「針」,就是盤尼西林。雖然盤尼西林使用於梅毒的經驗已經長達50年,仍然像顆長青樹屹立不搖,是全球醫學界公認對梅毒最有效的藥物,而且也是唯一有科學證實可治療孕婦梅毒的藥物,除了治療孕婦本身,也可避免胎兒感染梅毒。

不過,現在暫時沒「針」可打了。因為用於治療梅毒的肌肉注射長效型盤尼西林Benzathine penicillin (商品名Retarpen),在台灣已經普遍缺貨,前幾天聯合報有詳細的報導,在此不贅述。在供應恢復之前,現在醫師遭遇罹患梅毒的病人,只能先使用口服藥物作為代替。以下介紹主要可供選擇的兩種口服藥物,各自的療效、用法以及副作用。

選擇一:Doxycycline (商品名 Vibramycin 強力黴素、多喜黴素)

療效:Doxycycline用來代替盤尼西林治療早期梅毒(包括第一期梅毒、第二期梅毒、感染一年內的梅毒),已有行之有年,是醫生最熟悉的替代選擇。最主要支持療效的證據,是兩個回溯性的研究,總共針對59位患者使用Doxycyline,發現早期梅毒的治癒率是100%,但研究包含的HIV感染者人數很少。

用法:成人使用,每天早晚各一顆(每顆100毫克)連續服用14天。

副作用:Doxycycline的副作用並不常見,主要是腸胃不適、腹瀉。

優點:最主要是醫學界共識,歐美治療指引都將Doxycyline列為代替盤尼西林治療梅毒的首選藥物,而且使用經驗較久。

限制:(1) 連續服用14天較不方便、容易忘記。(2) Doxycycline會影響牙齒發育,不適合用在孕婦和兒童。(2) 在感染超過一年以上的梅毒是否有療效,證據很有限,有待更多研究,而且治療時間可能要拉長到28天。


選擇二:Azithromycin (商品名 Zithromax 日舒)

療效:在盤尼西林之外,用於治療梅毒的藥物,要數Azithromycin的療效有最新、最足夠的科學證據支持,特別是早期梅毒(包括第一期梅毒、第二期梅毒、感染一年內的梅毒),有兩個隨機臨床試驗的支持。第一個臨床試驗的早期梅毒治癒率,盤尼西林是78.5%,Azithromycin是77.6%,但這個臨床試驗未包括HIV感染者。第二個臨床試驗的梅毒治癒率,盤尼西林是95%,Azithromycin是97.7%,這個臨床試驗有一半是HIV感染者,也包含梅毒感染超過一年的患者。

用法:成人使用單次單一劑量總共2000毫克。以一顆250毫克來算,也就是一次吞8顆。

副作用:Azithromycin的副作用並不常見,主要是腹瀉、噁心、腹痛、嘔吐,機率不超過5%。

優點:最主要是方便性,口服服用一次即可。不像盤尼西林要肌肉注射會痛,也不像Doxycyline要連續吃14天。而且在HIV感染者使用的療效,有臨床試驗的研究證據支持。

限制:(1) Azithromycin用在孕婦治療梅毒的效果存疑,不適合用於孕婦。(2) 國外逐漸發現梅毒對Azithromycin的抗藥性,因為抗藥性的顧慮,歐美梅毒治療指引大多把Azithromycin的角色,放在盤尼西林和Doxycycline之後,針對盤尼西林過敏、又無法使用Doxycycline,才會建議使用Azithromycin。但是去年台大醫院發表的研究指出,台灣尚未發現梅毒菌有此藥的抗藥性基因,因此目前在台灣使用Azithromycin治療梅毒,推測應該是普遍有效的,只是使用經驗不廣,萬一使用量增加,是否會導致抗藥性出現,也值得注意。

(以上資料僅為簡介,關於用藥決定,請尊重診治醫生專業,讀者請務必跟主治醫生和藥師諮詢用藥資訊。)

2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羅醫師您好,如果已經服用Doxycycline 100mg和olfen-50 一個星期(早晚各一次)治療尿道炎,想請教羅醫師您,這樣

1)會不會影響/延長梅毒的空窗期?因為本人想在帶套口交和性交行為後以VDRL驗梅毒。
2)"事後"28天以VDRL驗梅毒準確嗎?
3)如果會延長,應該在多少天去驗才準確?

羅醫師,真不好意思一次問這麼多問題,給您麻煩啦,但我真的感謝您能夠解答我的疑問。萬分感激!!

羅一鈞 提到...

戴套口交和性交,幹嘛驗梅毒? 不用驗都知道是陰性的。

匿名 提到...

羅醫師您好

我最近去快篩發現第一次感染梅毒
但目前快篩沒有驗出HIV
(三個月前跟梅毒及HIV帶原者發生關係)
快篩的人員建議我直接去感染科掛號
並告知醫師快篩的結果
醫生會協助開立藥物
不用等再次抽血檢驗後才用藥

昨晚去看診
醫生直接抽血檢驗梅毒及HIV
在看過患部後,說明為第一期
立即開立8顆白色藥丸給我口服

但醫生告訴我服一次藥就可以
也不用回診

請問我該如何確認我已痊癒
是否需要下星期自行再回診查詢抽血的結果

另外昨晚九點左右吃了八顆白藥丸
今天下午開始我突然覺得頭昏
整個額頭跟身體發熱
晚上一直昏睡,覺得額頭很熱

是否為用藥的正常副作用呢?
煩請解答,非常謝謝羅醫師

明早如果仍然頭昏應該會馬上去醫院回診
請醫生確認是否為正常副作用。

羅一鈞 提到...

梅毒若要確認是否治癒,請於六個月後去檢驗VDRL或RPR(看確診那次是驗哪一種),如果有下降4倍或4倍以上,就表示已治癒。吃藥後一天內出現的發熱、頭昏,是J-H反應(請見版上舊文),是正常的,會自動解除。

匿名 提到...

那請問現在孕婦若驗出梅毒,不就真的沒有任何藥可醫治?該如何處理呢?

羅一鈞 提到...

孕婦得梅毒,還是會盡量設法調度盤尼西林,有的醫院會庫存一點量,僅在這種特殊需要才釋出。如果真的找不出來,還有一個安全但比較辛苦的治療法:每天打第三代環孢子素ceftriaxone,連續打10天。實際治療還是要尊重你看診醫師的決定。

匿名 提到...

羅醫師您好,我在第9周驗VDRL non-reactive。但是我在第2周的時候曾服用Doxycycline 100mg,每天兩粒,共一個星期藥來治療我包皮上的腺體感染(那個醫師是這樣跟我說的)。

我想請教羅醫師會不會因為我曾服用過Doxycycline一星期而影響我測梅毒的空窗期?或是由於我可能得了梅毒,但曾服用Doxycycline而令我在第9周的VDRL non-reactive?

那我需要驗TPHA來看看自己曾否感染梅毒嗎?我只是擔心由於服用Doxycycline一星期而影響我測VDRL的準確性。非常感謝羅醫師百忙之中幫助我們。謝謝您!

羅一鈞 提到...

VDRL陰性就是沒有梅毒。如果你因為吃了Doxycycline,讓VDRL變陰性,那也就是梅毒治好、或根本沒感染梅毒,兩種可能性而已,都是沒事的意思。

匿名 提到...

羅醫生您好:
我想請問..在2年前驗出梅毒後把小BABY拿掉..這2年中打了12針盤尼西林..
現在打算生小孩.(TPHA與VDRL)2年來指數沒上升也沒下降...那懷孕期間指數會不會突然上升..表示又復發..小朋友是有否有感染危險呢??
若小朋友感染危險...生下來的小朋友會有何危機??
謝謝羅醫生..你的大思大德...

羅一鈞 提到...

懷孕期間如果指數有點上升,也不代表復發,因為懷孕原本就有些微可能讓梅毒指數有小幅度的變化(上下震盪個1-2價),跟梅毒這件事無關,只是免疫系統的波動而已。打12針盤尼西林太誇張,應該是你的醫生不會看梅毒指數,讓你現在有點像驚弓之鳥,聞梅毒指數就色變。我建議你產檢到有感染科的大醫院去做,就算驗出梅毒指數,也可以跟感染科醫生討論,是怎麼一回事,不會像你想得那麼可怕啦。

匿名 提到...

你好
我吃的藥沒有你所打的那兩種,醫生是給我開minoline 100mg(美樂寧膠囊)

說要吃4個禮拜後再觀察,是不是這個醫生給我開的藥比較不好,不然為什麼要吃這麼久?

羅一鈞 提到...

minoline (minocycline) 是四環黴素的一種,也可以用來治療梅毒。四環黴素吃4週是用來治療潛伏性梅毒(感染梅毒達一年以上)。你醫生可能是認為你有潛伏性梅毒。

匿名 提到...

請問羅醫師十年前打過盤尼西林已轉陰性現在復發驗出來的指數是一到二那個醫生說不用打針這樣沒影響請問我要怎麼做謝謝你的大恩大德

羅一鈞 提到...

資訊只有這樣很難回答。建議你可以去掛感染科醫生的門診,當面討論。

匿名 提到...

尊敬的羅醫生您好幾年前生了這個病也有臨床上的病灶後來每天打兩針盤尼西林血清檢驗由陽性轉陰性這樣是代表撤底好了嗎也沒有傳給伴侶現在想要生小孩再次抽血又變陽性了我要怎麼做才不會傳給小孩要怎麼樣才能撤底根治這種病呢感謝您百忙之中回答這些問題感激不盡謝謝您

羅一鈞 提到...

你提供的資料太少, 沒辦法做判斷, 請你就近找醫院掛感染科醫生的門診, 當面問答, 感染科醫生會給你解釋的

匿名 提到...

醫生你好我看的是給
Borymycin Cap-100mg伯力黴素膠囊
吃兩個禮拜,目前吃三天,手掌目前很多脫皮是正常的嗎,兩個禮拜就好是嗎@@?

羅一鈞 提到...

脫皮是正常, 有沒有好要看之後抽血VDRL或RPR有沒有下降四倍或四倍以上

匿名 提到...

羅醫師您好,

請問Doxycycline跟Azithromycin可以同時吃嗎?同時吃會不會影響藥效?

感激不盡!

羅一鈞 提到...

吃一種就好, 同時吃不會增加藥效

匿名 提到...

醫生你好
我這周被驗出有梅毒
目前周三吃過一次八顆 和需服用兩周的葯
我想請問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讓我的梅毒在三個月由陽轉陰
因為我今年報考國考
体檢有驗梅毒
我現在已經整個人快崩潰了

羅一鈞 提到...

沒有辦法, 但你可以去找幫你治療梅毒的醫生開證明你已經治癒不具傳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