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2日 星期一

雞尾酒療法長期副作用(7)--乳酸中毒


乳酸是身體代謝葡萄糖的產物,運動完後會覺得肌肉酸痛,就是消耗能量、導致乳酸堆積過多的結果。在細胞裡,乳酸需要靠粒線體才能轉變為有用的能量來源,當粒線體受損或數量不足時,解決接了掉多餘的乳酸,就可能讓乳酸進到血中,導致乳酸中毒。

早期的HIV治療藥物,例如ddC、ddI、d4T,有不少HIV感染者服用這些藥物後出現乳酸中毒,就是跟惡名昭彰的『粒線體毒性』有關。近來常用的AZT、ABC、3TC,也就是卡貝滋和克為滋的成分,則很少有發生乳酸中毒的情形。

乳酸中毒的症狀,包括噁心、嘔吐、腹痛、疲倦、無力、呼吸急促或呼吸困難,抽血會發現乳酸升高、肝功能異常,一般在服用雞尾酒療法數週到數月才會發生,發生率是千分之一到千分之四左右。年紀較大、CD4較低(小於500)的感染者,發生機率稍高。很少數HIV感染者,在開始服用這些藥物才幾天,就出現這些症狀,是『猛爆性乳酸中毒』,死亡率頗高(30-60%),不過這種狀況極其罕見。事實上,在最近這幾年雞尾酒療法大幅進步後、藥物推陳出新後,乳酸中毒已經成為很難遇到的狀況,我自己只遇過一個案例。

萬一發生乳酸中毒的症狀,就需要抽血檢查乳酸值,這種抽血很特別,不能綁止血帶、不能握拳、必須冷藏,否則會影響乳酸檢驗結果的準確性。根據國際愛滋病學會的建議,如果乳酸值在10 mmol/L以上,無論是否有症狀都應該立刻停用雞尾酒療法;如果如果乳酸值在5-10 mmol/L之間,而且有乳酸中毒症狀,則應該立刻停用雞尾酒療法。除了停用雞尾酒療法以外,要配合症狀治療、水分補充等,讓乳酸值逐漸回到正常,然後再選用新的雞尾酒療法組合,避免那些較易引起乳酸中毒的藥物。

再次強調,目前常用的卡貝滋和克為滋,都被認為是HIV藥物當中,跟乳酸中毒關連度很低的藥物,所以如果你正在服用這些藥物,不需要因為自己出現噁心、嘔吐、腹痛,就懷疑自己發生乳酸中毒。如果你服用的還是老藥,ddC、ddI或d4T,則在開始服用的第一年內需要注意乳酸中毒的症狀,但是發生率也不高。至於希寧、衛滋、快利佳、瑞塔滋等藥物,則跟乳酸中毒沒有關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