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7日 星期二

HIV感染相關皮膚變化--Part 2

以下介紹的,是服用HIV藥物之後,因為免疫力回昇,常出現的皮膚問題。

這些皮膚問題,屬於『免疫重建發炎症候群』的一部份。望文生義,『免疫重建發炎症候群』指的就是服用HIV藥物之後,免疫力回昇(咬文嚼字一點,叫做免疫重建),這些新產生的不成熟白血球,喜歡去身體各處尋找並攻擊潛在病原體,而引發出發炎反應。服用HIV藥物後,有10-20%的人會出現『免疫重建發炎症候群』,其中皮膚問題就佔了一半。服藥一開始CD4比較低、病毒量比較高,以及服藥治療後CD4增加很快、病毒量降低迅速的人,更容易出現,『免疫重建發炎症候群』。

所以,當服用HIV藥物後,出現以下的皮膚問題,其實也是代表免疫力已經提高,已經進入免疫重建的時期。再過幾個月到半年左右,這段過渡期結束,也就不會再出現這些問題。

1. 帶狀疱疹(如下圖):

俗稱『皮蛇』的帶狀疱疹,是水痘病毒潛伏在體內,在免疫力波動時沿著神經發作的結果。會在臉上、身上甚至手腳上,出現帶狀分佈的水泡,出水泡前常常會在發作的部位先覺得刺痛。帶狀疱疹幾乎都只出現在身體的半邊,是一大特徵。治療的方式是口服或注射Acyclovir(祛疹易),如果在發作早期服用,效果比較好。

2. 嗜伊紅性毛囊炎(如下圖):

這算是開始服用HIV藥物後,最常見的皮膚問題了,特別是在CD4小於200的患者。經常出現在額頭、臉頰和上半身,特點就是『很癢』。因為是毛囊炎,其實長相就滿像青春痘的。幾乎都在服藥後的前半年內發生,治療方式很多種,塗類固醇藥膏、吃抗組織胺、抗黴菌藥、抗細菌藥、消炎藥、a酸,都有人用來治療,不過效果不一定好,常要換來換去,試到一個最合適的療法。



3. 傳染性軟疣(如下圖):

這是一種病毒傳染(傳染性軟疣病毒),在免疫力正常的人通常不嚴重,會自己好,在免疫力較弱的人則會引起比較厲害和大面積的皮膚病。特點是一顆顆小小亮亮的痘子,仔細看中央有凹陷,像是肚臍眼一樣,用力擠可以擠出一條條油脂狀的內容物(但不建議擠出來,會細菌感染或留疤)。常在服用HIV藥物後的第二個月左右出現。沒有特效藥物治療,免疫力回昇更多一點通常就會自己消。



~The End~

1 則留言:

Jack 提到...

羅醫師您好!!想請教臨床上是否有服用"希寧"引發嗜依紅毛囊炎的例子,我已服藥一年了(克維滋+希寧)去年約服藥三四個月後引發皮膚炎,經皮膚科切片診斷確定為嗜依紅毛囊炎,反覆治療一直無法根治,因為我服藥狀況不錯,醫師也沒打算給我換藥,最近一次驗血CD4是706,病毒<40,希寧我都是睡前服用除了頭昏外常會發熱,隔天醒來臉上就會冒出又紅又癢的疹子,也許下次回診向醫師強烈表示換藥的意願,想請教羅醫師的意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