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8日 星期三

瘧疾惡夢--泰柬邊界出現青蒿素抗藥性


還記得7年前(2002)的元月,初出茅廬的我,在馬拉威醫療團拯救罹患惡性瘧的團員時,能用的只有副作用強烈的奎寧。後來有了青蒿素,才終止了大家對治療瘧疾必須承受心悸、耳鳴、頭暈、嘔吐等奎寧副作用,也不用擔心抗藥性的問題。

終於,這個神奇的中國仙丹,也出現抗藥性的報告了。

新英格蘭雜誌(2008年12月11日)刊登了在柬埔寨西部的Battambang進行的研究。60名接受高劑量青蒿素治療7天的惡性瘧患者中,有4位在開始使用青蒿素後的第21和第28天血液中又出現瘧原蟲,也就是『治療失敗』,其中有2位屬於『對青蒿素出現抗藥性』,青蒿素對瘧原蟲的清除時間由原本的50小時左右,延長為90-130小時左右。


目前對瘧疾的治療建議,是使用青蒿素加上另一種抗瘧疾藥物(例如mefloquine)合併治療,像是雞尾酒療法的概念一樣,避免抗藥性的產生。這樣的合併治療對於惡性瘧仍有9成以上的療效。不過由於mefloquine的價格較青蒿素貴很多、副作用也較多,在東南亞仍常有醫師僅開立青蒿素單一處方,不合併其他抗瘧藥物。此外,市面上假藥充斥,病人究竟吃到的是不是真藥,還是偷工減料的半真藥?都是造成這個區域出現抗藥性的因素。

對於已經出現青蒿素抗藥性的瘧原蟲,WHO緊急開會決議,建議2009年起在此區域採用新的組合:dihydroartemisinin-piperaquine。此一組合在柬埔寨的臨床試驗顯示對所有惡性瘧100%有效。


但因為此一組合藥物還很新,國內目前還未進口,因此到泰柬邊境旅遊的遊客,務必確實做好瘧疾預防措施,免得感染到具有抗藥性的瘧原蟲,治療會陷入困境。否則為了救命,可能必須回頭去用副作用很大的奎寧才行。由於此區域的瘧疾對mefloquine抗藥性比率也頗高,建議要服用四環黴素類的doxycycline以預防瘧疾。

疾管局2008年11月出版了最新的瘧疾的用藥指引,網址:瘧疾預防及治療用藥指引(pdf檔案)

青蒿素的使用指引,網址:Artesunate(青蒿素)建議使用說明(pdf檔案)


P.S. 瘧疾預防藥物Malarone (Atovaquone/Proguanil) 疾管局已經進口了,可以到委辦醫院看旅遊醫學門診向醫師洽詢,自費購買。委辦醫院包括:台大醫院、台北馬偕、壢新醫院桃園機場醫療中心、署立台中醫院、成大醫院、署立花蓮醫院、高雄市立聯合醫院美術館院區、高雄市立小港醫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