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4日 星期五

HIV感染者建議接種疫苗及參考價格

四川成都熊貓基地

目前是流感疫苗接種季,我在看診時會建議HIV感染者自費接種流感疫苗,順便評估其他需要接種的疫苗。以下是專家建議成人HIV感染者接種的疫苗及台大醫院的自費價:

流感疫苗--每劑 300 元,每年一劑。所有感染者都建議接種,降低罹患流感帶來的風險。

肺炎疫苗--每劑 969 元,每5年一劑。所有感染者都建議接種,以避免罹患細菌性肺炎。

A肝疫苗--每劑 875 元,第一劑後6~12個月之間要打第二劑。感染者如果是男性間性行為者、靜脈藥癮者、慢性肝炎患者,檢驗A肝抗體(anti-HAV)陰性,都建議接種,預防感染A肝。

B肝疫苗--每劑 225 元,第一劑後1個月打第二劑,6個月打第三劑。B肝表面抗體(anti-HBs)陰性的感染者,都建議接種,假如幼年時曾接種過B肝疫苗,現在抗體陰性,可先接種一劑,不見得需要打三劑。

A肝+B肝雙效疫苗--每劑 888 元,第一劑後1個月打第二劑,6個月打第三劑。需要打A肝和B肝疫苗的人可以用這個疫苗,一食二鳥,少挨幾針。

上述這些疫苗在CD4>200時接種,效果會比較好,但是CD4<200仍然可以接種,只是可能有些人會無法產生足夠的保護力。
 
例如肺炎疫苗,如果在CD4<200曾接種過,最好在CD4>200後再接種一次。
 
A肝疫苗和B肝疫苗,在完整接種後,應該抽血檢查A肝和B肝抗體,確定已經產生保護力。
 
另外,HPV疫苗 (嘉喜) 的自費價是每劑 3500 元,第一劑後2個月打第二劑,6個月打第三劑,是目前最貴的疫苗。台灣衛生署已經核准可使用於9-26歲女性、16-26歲男性,用於預防菜花、子宮頸癌和肛門癌。在HIV感染者的使用效果,仍有待國外臨床試驗結果出爐。

2 則留言:

illustion 提到...

想請問羅醫師
關於感染者接種疫苗的問題
日前我因為嚴重肺炎住院,後來因為抗生素治療都無效,醫生技巧性清場後才問我同意檢驗HIV
想當然而,一驗之下是陽性
目前肺炎治療的還不錯,但是我的CD4值掉到<80
出院後必須要開始服藥了
再加上我之前曾經感染過肛門菜花,
現在一直很擔心他隨時會復發,每天洗澡都會檢查
摸到一粒粒的就會提心吊膽
請問這種情況下我還可以去接種菜花疫苗嗎?

羅一鈞 提到...

已經感染過菜花,再去接種疫苗就賺不到什麼好處了,我想你不用花這筆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