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7日 星期四

西方‧墨點‧誰的法?

「緊急通報:XXX的HIV西方墨點法陽性,請依法通報。感控提醒您。」

每週總有一天,這種簡訊會在手機出現。西方墨點法的結果出爐後,醫生、個管師就開始忙碌了,通知患者確診結果、討論通報的事宜。

西方墨點法,是蛋白質鑑定方法之一,目前最常用在HIV的確定診斷。

西‧方‧墨‧點,這四個字,是很奇怪的行話。沒修過生物化學的讀者,會怎麼想像呢? 用西方買來的墨水、點上去檢驗HIV嗎?

其實根本不是。我們要從「南方墨點法」說起。當年愛德溫‧南方(Edwin Southern)先生發明偵測DNA的「南方墨點法」,後來偵測RNA和蛋白質的方法也被發明,就被戲謔地分別命名為「北方墨點法」和「西方墨點法」。西方二字,純粹是文字遊戲,說穿了不具任何意義。

至於「墨點」則是很詭異的翻譯。蛋白質的偵測原理,是利用電場,驅使血清當中的蛋白質往另一電極移動,分子量小、電荷大的蛋白質跑得快,分子量大、電荷小的蛋白質跑得慢,最後不同蛋白質就會依照分子量和電荷大小,整齊排列在一條線上,這個過程又叫做電泳。過程結束後,實驗室人員會用一張膜,去轉印電泳的結果,英文叫做blotting。

當年翻譯的人,可能是聯想到書法拓印的過程,很詩意地將blotting翻譯成「墨點」,於是Western blot就被翻譯成了西方墨點法,難以望文生義,卻不妨隨意狂想。

來自西方的病毒,像是潑墨一樣灑向人群。人們察覺到沾上墨漬 ,急著想擺脫,卻發現怎麼洗也洗不掉。周圍的朋友眼尖發現了,有的出於獵奇心理、指指點點;有的避之唯恐不及,好像沾上墨漬的人就是洪水猛獸,卻不知潑墨的畫筆尚未停歇,下一次揮舞,又是誰要墨色上身? 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其實太陽下山後,有墨無墨,看起來不都一樣,大眾何不淡定以對呢?

竟然還講風涼話。我知道,電話另一端,你仍為「西方墨點法陽性」這幾個字激動著,有如三審定讞。

是的,會接到衛生局的電話,要跟公衛護士約時間,填寫隱私保密的問卷,領到小黃卡,再來抽血驗CD4、病毒量,決定是否要開始吃藥,抽血只有週一到週五早上7點半到10點半,藥物有一天一次、一天兩次的,副作用每種藥都不同,每次看診要記得帶小黃卡,領藥可以拿慢性處方箋,但是每個月還是要到醫院領,不用掛號,但是要帶健保卡...

繁複瑣碎的步驟、排山倒海而來的訊息,讓你驚覺自己成為感染者的事實,被動著在公衛和醫療的輸送帶上,一關一關被往前推送著。像是莫名其妙上了火車,廣播絮絮叨叨地說明著 「 本列車全面禁止吸煙、嚼食檳榔及口香糖。鐵路便當每份售價60元,歡迎選購」,你左耳進、右耳出,只能試圖安撫自己、假裝鎮靜,卻不知道究竟會被帶往何處? 

我只能說:這段日子辛苦了。別急、別怕、別慌。不管東西南北,有我們與你同行、指引方向。如果墨漬讓你鬱悶難解,我們一起喝杯「淡定紅茶」通體舒暢,總有解決的方法。

蘇打綠的十年一刻:「可能忙了又忙,可能傷了又傷,可能無數眼淚在夜晚嚐了又嚐。可是換來成長,可是換來希望,如今我站在台上。」

眼淚過後,是成長和希望,你會重新站起來,請跟我這樣約定。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哈...醫生也被感染到淡定了

匿名 提到...

羅醫生文筆真好!

匿名 提到...

每一段描述都是我曾經歷過的心聲,但是我沒有羅醫師的文釆把它寫出來。讀到最後一句,眼淚很自然地從眼角滑落下來,現在的我還在努力奮戰當中,希望不會辜負羅醫師的鼓勵。

匿名 提到...

羅醫師,你好棒!當我細細研讀您的文章,真是令人動容!源源不絕的恐愛症的患者,您依舊能細心的回答,這真的會耗掉很多的心神!其他相關的內容也真的深入感染者的心!貼心的羅醫師!如果可以按讚就好了!

匿名 提到...

羅醫師謝謝你,雖然我目前快篩剛出來,要去做西方墨點。但是羅醫師的部落格,給我很大的精神安慰與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