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7日 星期四

楚山秦山皆白雲--歡送個管師佳吟


楚山秦山皆白雲,白雲處處長隨君。
長隨君,君入楚山裡,雲亦隨君渡湘水。
湘水上,女蘿衣,白雲堪臥君早歸。


我用李白的詩,來歡送台大的謝佳吟個管師,因為佳吟七月就要到台中榮總,造福中台灣鄉親了。

認識佳吟是我還在台大當總醫師的時候。她剛從台中榮總的病房護士,轉任台大愛滋病防治中心的個管師,青澀地在病房和門診,四處學習如何跟感染者相處。台大這些學富五車又不假辭色的醫師大爺們,總是讓患者心中縱有千言萬語、看診卻難以啟齒。佳吟的真誠和開朗,讓她迅速成為患者最信任、無話不談的對象。雖然疾管局規定一位個管師只收案150名個案,佳吟手上幫助過的感染者,卻遠遠超過這個數目的三倍、四倍以上。

這麼多感染者,跌跌撞撞地,踏進二二八公園旁的日式建築,以為人生就要黑白一輩子。有幸遇見天使佳吟,在一次又一次的會談、電話、簡訊或email裡,建立信任,解開了盤根錯節的難題,度過低潮,從陽性到陽光,從確定到淡定。

有位感染者這樣描述佳吟:「妳是一把漂亮的鑰匙,打開了我們這些不被了解且走不出心門的狀態。有了妳,我有了新生命。」

現在佳吟要回到老東家--台中榮總,自然有說不盡的難捨。每個人都像一本書、有那麼多的故事,該怎麼交接給新的個管師呢? 該怎麼跟粉絲們道別呢? 這一回,是佳吟千言萬語、難以啟齒了。

由心之谷來代勞囉。

畢業生致辭: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並非我故意隱瞞,而是難以說出口,希望你不要生氣、不要難過。記得前一晚把鬧鈴定好,不要又像上次一樣睡過頭、來不及看醫生。新的個管師人很好,會繼續用心的照顧你,請不要因為我離開,就賭氣不來醫院、換門號、人間蒸發,否則我罪過就大了。來日方長,有天一定會在台中或台北的哪裡再見面呀?

在校生答:我們感謝佳吟,妳無與倫比的付出,有目共睹,融化了台大原本冷冰冰的醫療巨塔,讓我們來看診像回家的感覺。不管佳吟在哪裡,有妳的地方,就是避風港。我們會把自己照顧好、繼續看醫生,跟新的個管師變成好朋友,不讓你在新的工作單位,還要擔心我們。請你也要疼惜自己,注意營養,睡眠充足,不要累壞了身體。

白雲處處長隨君,帶著我們的祝福和思念。中台灣鄉親,你們有福了。

1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佳吟這個名字就像是無限迴圈一樣,一直沒機會見過本人,應該是一位善良天使,祝福你。

匿名 提到...

我是佳吟的個案,
從確診到現在兩年的時間,
中間曾經因為自己較複雜的病情而崩潰,
想要放棄治療;
後來因為她週末不辭辛苦的加班詳聊開導,
重新好好擁抱自己的人生;
(當然也感謝台大感染科,以及其他科的醫生和善專業的醫療)

真心的祝福她在職場的下一個階段,
順順利利大展長才,
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而且,
如同答應他的,
我一定會,
好好活得精彩!

匿名 提到...

每一個月一次的領藥
每三個月一次的回診

都是因為有妳的關係
讓我就像回到很安心的地方
和家人一樣暢談心事

祝福妳

我也會好好努力的!

匿名 提到...

看了心之谷這麼久, 常常看到文章後眼中泛淚, 心中滿滿的感動..
這塊領域中的每個角色,衷心的感謝您們無怨無悔的付出.. 不管是醫師、護士、管師、NGO 及所有友善的朋友們.. 真的謝謝您們,辛苦了!

匿名 提到...

我也是佳吟的個案
如同醫師所說 他是讓我心情穩定 樂觀勇敢面對自己病情的主要力量
知道他要離開台大 真的百感交集 我絕對願意選擇新的個管師會如同他一般 這麼值得我們信賴
但就如同失去的一個摯友般 這麼 不捨~~~
祝福他一切順利 我們也會好好照顧自己 因為我們知道 我們是被在乎的 我們並不寂寞 :))

匿名 提到...

發病住院的時候無法立即去辦黃卡,
佳吟告知可由朋友代辦,
沒想到卻被不熟悉作業的承辦人員回絕。

只見佳吟義憤填膺的去電質問,
搞的對方連陪不是也順利辦好相關手續。

謝謝佳吟這位正義天使,
台中是個好地方,
祝福你有更寬廣的路。

匿名 提到...

佳吟
謝謝妳2年多來的陪伴
在這人生的低潮
能遇到熱心的好人
是我的福氣
苦悶的醫院回診,能跟妳閒話家常.聊上幾句
就好像多年不見的好友般知心
知道妳忙,所以儘量減少增加妳負擔
我會好好照顧自己的^__^

去到台中壓力應該會少了許多
祝妳在台中一切順利

一個默默的病友

匿名 提到...

謝謝佳吟這三年來的幫助,千言萬語都說不盡的感激,謝謝妳,讓我有勇氣與不害怕得繼續生活下去。愛妳喔~祝福妳!

匿名 提到...

當時候收到佳吟的email時十分震驚,
覺得很難過,
這兩年來陪伴了不少,
也幫了我還有身邊很多朋友的忙。

前幾天也找了佳吟長談了好久,
也偷偷拿了她的小禮物~

雖然離開台大很難過,
但你仍會在台灣繼續為了更多的感染者努力,

雖然辛苦、疲累,
少了偶爾可以送咖啡給你喝,
不過希望佳吟還是能夠很開朗的為大家服務。

希望台大的朋友們也會讓自己更好的=)

小路 提到...

謝謝學長幫我把想跟佳吟說的話寫出來
(好感動唷~都要哭了~)
謝謝佳吟陪我一起走過辛苦的總醫師歲月
有妳一起笑一起鬧一起陪病人撐過住院的日子
我的文筆沒有學長好
可是還是想用拙筆謝謝妳這幾年的付出:)

匿名 提到...

經過'萊爾富'前碰到巫,她問我看完診了嗎?我只對她說:知道佳吟要離開了,我真的有點難過@_<......!這不是三年半中僅見面幾次就可計數的感覺。

別忘了妳是那把**漂亮的鑰匙**,打開了我們這些不被了解且走不出心門的狀態!但請也要照顧好自己...!想要和你繼續聊卻不忍耽誤你和其他戰友話別...。這些年來妳累壞了。

也許下次我們可以在台中小露地盤你認識的'臺北台大場'的朋友聚聚!

有了妳我有了新生命,到台中的妳也是吧! 愛妳!!

匿名 提到...

他是我的個管耶

好難過喔

我7月回診就看不到他了嘛....

人,原來比自己想像的還勇敢! 提到...

當初我是在A醫院固定回診,但我實在覺得A醫院的護理人員沒有很友善,每次回診的感覺不是很好,所以我就自己轉診到台大,就在我第一次到台大時認識了"佳吟"!

轉眼間,從我轉到台大到現在也兩年多了,謝謝有你的陪伴,在台大的確讓我感覺到溫暖,每三個月閒聊個幾句,真的有感覺到是被關心,而不是例行公事問話。發生一些問題,你也都能給予我最大的協助。

謝謝你!能認識你,是我的榮幸~

匿名 提到...

我也是佳吟的個案,記得三年前6月24日第一次見到她,是她讓我從徬徨無助及絕望中慢慢找回自己,這三年中每次回診都會找她聊聊天,這段期間也受到她用心的幫助與照顧,麻煩她很多事情,真的很謝謝妳…昨天回診跟她道別,還跟她開玩笑說你要去中榮那我也回去中榮看診好了

匿名 提到...

那接下來的個管會換哪位小天使接手呢?佳吟這陣子來也真的辛苦了

羅一鈞 提到...

有兩位新進的個管師--上萍和敏伶--會接手。

石皓 提到...

我自己也是佳吟的個案
想當初的自己
從剛接觸時懵懂無知的自願自哀
到現在已能獨當一面的提攜後進
很大的原因都是佳吟無私的付出與關懷
昨天收到佳吟的簡訊
今天剛好回台大就診
但是已見不到她溫暖的笑容
也已經聽不到她細心的關懷
但是我知道,有另一群朋友
將能夠像我們過去一樣
受到佳吟無微不至的照顧
心中的一絲不捨也隨之釋懷
我會繼續加油
佳吟也要繼續加油喔
改天再去台中榮總找她

PS:新進個管師上平人也很nice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