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6日 星期日

不能說的秘密(3)--決定篇

「你媽媽知道你有事瞞著她,可是她猜錯了,以為你得了癌症,活不了多久。」

「我沒有說出你的秘密。我只有告訴她,你不是得癌症,以後的日子還長得很。」

「你媽媽要我轉告你,只要你能活下來,天大的事情都沒關係,她永遠會站在你這一邊。」

「我應該說實話嗎?」因插管無法言語的W君,拿著紙板和麥克筆,寫下了這幾個字。原本在眼眶裡打轉的淚珠,終於流了下來。

「我知道,你怕她知道了會傷心。但是『不知道』的焦慮和恐懼是更可怕的。明明知道你有心事,明明知道醫生也在幫忙隱瞞著,卻不敢問、不能問,每天擔心你的生命是否走向終點,疑惑不安,對你媽媽來說,是現在最大的折磨。」

「以前,我有個病人,知道自己得了H之後,選擇吞藥自殺,幸好獲救。在醫院裡,他起先也不願意讓父母親知道實情,就這樣諜對諜、彼此猜疑了好幾天,雙方都很煎熬。後來在他同意之下,我和社工一起告訴了他父母親,包括出櫃和得愛滋的事情,他父母親出乎意料的鎮定。」我吞了吞口水,停頓了一下。

「為什麼?」W君在紙板上寫著。

「他父親說,從過去的點點滴滴,原本就猜到兒子十之八九是同志,只是不知道怎麼說。在猜測自殺的原因時,想了很多很多,做過最壞的打算,甚至擔心是犯罪殺人。如今知道是生病,又知道醫療團隊會盡全力幫助兒子,覺得已經是謝天謝地,至少是能夠處理的問題。」

「他母親則說,想到這些年來,兒子這麼辛苦的隱藏秘密,得了病還不敢告訴家人,卻選擇自殺,就覺得自己是很不稱職的母親,當時怎麼沒有多關心他? 怎麼這麼重大的事情,卻要讓他一個人承擔? 現在只想告訴他,媽媽在這裡,你不要害怕,你永遠是媽媽的寶貝兒子。」

「晤談結束,我們送父母親走進去房間,他們緊緊擁抱病床上的兒子,用行動說明了一切。」

「真好,我也希望能這樣。」W君寫下他的感想。這已經是漫長的一日,我讓W君休息。
隔天,他在紙板上寫著:「我決定了,請醫生告訴我媽媽真相。」

後續的告知過程,讀者不難想像,這樣堅毅的媽媽,徹底打開心防的W君,不用我絮絮叨叨地詳細描述了。

W君不久拔管,轉到普通病房,幾週後順利出院,多年來持續服用雞尾酒療法,身體好得不得了。在醫院偶而會看到媽媽的身影,不是媽媽陪W君來看病,而是W君帶著年歲漸長的媽媽去家醫科看高血壓。

明天就是愛滋器捐案一週年,去年的事件裡,有位心碎的媽媽,直到新聞曝光才知道自己的兒子有HIV感染,相信大家記憶猶新。要不要把感染的事實告訴父母,永遠是個不易抉擇的難題。我只想提醒讀者,在考慮的時候,不要小看了父母的肩膀、低估了父母的韌性。勇敢說出真相的後果,通常不是天崩地裂,往往是彼此一起卸下戴著多年的面具,讓親子關係再度拉近。而我們身為醫護人員,有時候可以扮演催化劑的角色,讓已經隔閡多時的兩顆心,重新串在一起。

延伸閱讀(其他跟告知家人有關的文章):

5 則留言:

大頭兒 提到...

羅醫師:
其實我一直都有在看你打這個故事後續,
我很關心的是W軍之後是否平安脫離呼吸器,
謝天謝地~看到他能脫離呼吸器,
我真的好替他開心~~
因為我奶奶也是離不開呼吸器而離開...
我相信W君未來能很勇敢的面對人生,
謝謝羅醫師。

匿名 提到...

一直都觉得,隐瞒父母自己难过的事,
对他们来说是一种保护。
但原来这是残忍的,
因为父母明知道孩子有事,
但却无法实实在在的去关心。
心好痛。


外籍生

匿名 提到...

我不是患者, 偶然來到這個網站, 被感動了, 以後一直有來看文章。沒太多要說的, 只想跟你們說一句'加油'。

匿名 提到...

我看完眼眶紅了

這故事真的很感人

我雖然近期內會去驗HIV與其他整套流程

我不怕得到HIV~愛玩就得負責
但也想過要離群索居~EX:住到台東之類的

只擔心白髮人送黑髮人

看到羅醫師說的存活期,我想我最擔心的事情不會發生
謝謝您分享這個故事
by 陽光海

匿名 提到...

偶然間來到您的部落格,看到這些文章,真的令我十分感動...。
羅醫師您真十分偉大...請您繼續支持這些病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