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日 星期一

德國麻疹後續

德國麻疹的抗體有兩種:IgM和IgG,IgM代表『最近』感染或『正在』感染,IgG代表有免疫力(可能是打過疫苗、或是很久以前感染過產生自然免疫力)。幫那天在診間接觸到德國麻疹案例的病友檢驗IgG、IgM的結果,只有兩位沒有免疫力。其他的各位,包括我、研究助理和診間助理都有IgG,可以不用擔心遭受這波德國麻疹的感染了。

關於沒有德國麻疹免疫力的病友,雖然不見得真的有被那位德國麻疹的案例傳染到(因為該名個案都沒有咳嗽症狀,大家也都沒坐在附近),由於德國麻疹傳染力滿強的,以下還是提供該注意的事項:

1. 由於3/1~3/18是可傳染期,假如真的已被感染,可能將病毒傳播給其他人,所以要注意避免接觸孕婦和幼兒。

2. 3/7~3/14可能會發燒、咳嗽、流鼻水、眼睛紅、出紅疹(由軀幹先出,然後往臉和四肢蔓延),請注意自身症狀,假如出現症狀,請與醫師(就是我)聯絡,並戴上口罩以免傳染給別人。

由於受德國麻疹感染的人當中,大約有一半不會出現症狀,所以『沒症狀』不代表『沒被感染』。日後我們會針對這次檢驗沒有德國麻疹免疫力的病友,追蹤IgG抗體,假如還是沒有出現,建議接種疫苗,以絕後患。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只怕出紅疹 這樣感覺要去買粉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