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6日 星期四

人類乳突病毒HPV疫苗 (俗稱的子宮頸癌疫苗)


最近寫了一篇文章關於「愛滋病毒感染者接種HPV疫苗之相關問題」,會登在台灣愛滋病學會的期刊上,先摘要如下。大家也可以參考隔壁一篇關於男生打HPV疫苗的報導。

人類乳突病毒感染(Human papillomvirus,簡稱HPV),是一種常見性行為傳染的DNA病毒,可以引起男性和女性的菜花,還會增加女性罹患子宮頸癌的機率,在男性同性間性行為者則會提高罹患肛門癌的風險。在HIV感染者當中,不論男性或女性,合併HPV感染的比率,都較一般大眾為高。

HPV的分型超過100種,有超過40種分型可感染子宮頸,台灣女性子宮頸癌患者常罹患的HPV是第16型、第52型和第58型。人類乳突病毒第6型和第11型則是導致菜花的主因,合佔所有菜花案例的90%。

2006年一種HPV疫苗正式通過美國藥物食品衛生局核准上市。此疫苗為四價疫苗,針對人類HPV四種分型:與子宮頸癌最相關的第16型和第18型,以及與菜花最相關的第6型與第11型。此疫苗在非HIV感染的年輕女性,可以有效的預防HPV感染,並預防子宮頸癌發生。台灣衛生署於2006年10月核准上市,核可施打對象為9歲至26歲女性,已可自費施打,六個月共施打三劑約需1萬2千元。另一種僅針對第16型和第18型的HPV疫苗也具有類似效果,在台灣已上市,核可施打對象為10歲至25歲女性。

衛生署傳染病防治諮詢委員會預防接種組已於2008年正式建議,HPV疫苗應納入常規接種,對象為國中一年級女學生,但由於民間團體有不同意見,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尚不考慮將HPV疫苗納入常規接種,僅有金門縣政府自行編列預算,於2008年10月全面為縣內高中、高職女生免費接種。

在HIV感染的女性使用HPV疫苗的安全性、可耐受性、免疫產生力與疫苗效力,目前尚無研究結果可供參考,因此也尚未列入HIV感染者被建議接種的疫苗。不過,由於其他非活性疫苗在HIV感染者的使用並無安全之虞,HPV疫苗目前並非絕對不能於HIV感染的女性接種,若臨床醫師認為對患者有好處,仍可以使用。不過,無論在HIV感染者或一般女性,疫苗對於已經存在的HPV相關病變,尚未顯示能提供任何治療上的助益。

針對男性,疫苗是否可以預防HPV感染與其相關的肛門、陰莖、口腔病變,也尚未有研究發表於國際期刊。美國目前並未核准HPV疫苗在男性使用,關於HPV疫苗在男性使用的安全性與效果,也尚無正式發表的研究結果可供參考。

不過默沙東藥廠於2008年11月於網站上公佈了一項第三期臨床試驗的研究成果,他們的四價人類乳突病毒疫苗,可以在男性有效預防人類乳突病毒引起的生殖器菜花。這個研究涵蓋了4000多名16到26歲的男性,其中包括約600名男同性間性行為者。接受疫苗的個案,發生生殖器菜花的機率,比接受安慰劑的個案減少了90%以上。研究中並未出現疫苗注射後的嚴重副作用,但接受疫苗的個案發生注射部位的副作用,較接受安慰劑的個案為高(60.1% vs. 53.7%)。這項研究結果發表後,是否會促成美國核准HPV疫苗在男性使用,值得觀察。

總結來說,目前已有兩種疫苗核准上市,可供年輕女性使用以防範HPV感染與子宮頸癌。但是在男性與HIV感染的男性與女性,疫苗的角色仍待更多研究進一步釐清。

10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請教醫師,得過菜花接種疫苗就沒辦法防止已經感染過的型,而對於其他造成菜花或者肛門癌的HPV還是有預防效果嗎?

羅一鈞 提到...

你說的沒錯。比如說已經感染第6型,那打疫苗還是可以保護其他三種型:11、16、18。

匿名 提到...

請問高雄哪裡可檢驗得到的HPV是第幾型的呢

匿名 提到...

如果超過25歲 也可以注射疫苗嗎

匿名 提到...

電燒後 還會傳染給別人嗎 傳染力會持續多久 患者的內褲須分開洗條嗎 謝謝

業餘達人 提到...

電燒後還是可能傳染,最好隔好幾個月,測不到病毒較安(良)心. 內褲一起洗傳染機會應該不大,會怕就分開.

羅一鈞 提到...

打疫苗不分年齡,但因為感染可以沒有症狀,所以許多專家都建議要在發生初次性行為以前去打HPV疫苗,才會保證有效!另外,台灣可能沒有醫生在做男生的HPV DNA,因為要採取肛門直腸交界的抹片(像是女生做子宮頸抹片一樣),台灣的直腸科醫師沒受過這種訓練,所以也不曉得該怎麼做吧。

匿名 提到...

HIV病毒和HPV病毒有什麼不同?
為什麼HPV已經有疫苗可使用而HIV沒有?

羅一鈞 提到...

HPV是DNA病毒,變異比較小,發展疫苗比較容易,HIV是RNA病毒,突變很頻繁,要發展疫苗則困難很多。

匿名 提到...

很多報導指出、男性是間接的傳染媒介
那男性有辦法去檢驗及做預防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