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1日 星期五

告別醫院--HIV指定診所?

根據衛生署最新公布的『人類免疫缺乏病毒指定醫事機構指定原則』,自民國99年1月1日起,除了醫院之外,診所將可以申請成為指定醫事機構,包含夜間門診及假日門診。

不過申請的醫院或診所,需要具備感染科或風濕免疫科的專科醫師,診治年資達3年以上,還有兩年內學會繼續教育訓練學分必須超過10小時的底限,另外要有護理人員、個案管理師,因此要成為『愛滋指定診所』,也並非容易達成的事情。

在國外,有許多的HIV診所,雖然不提供急診和住院服務,對於只要定期回診的病友來說,卻是比較親切和方便的。不必在大醫院的擁擠人潮裡,搶抽血、結帳的號碼牌,候診和領藥的速度比醫院快得多。診所沒有太多人出入,比較能夠兼顧隱私。另外如果有夜間、假日的門診,對於病友來說,自然是極為樂見的事情。

對於護理人員、個管師來說,想怎麼布置診間、放置衛教品、安排分享團體,或是進行個人諮商,都會比較自在,不用看醫院或門診部的臉色。因此許多HIV診所都發揮創意、各顯神通,用友善的環境、親切的態度、優質的服務,來招攬『顧客』。可能你從遠處走來,就可以看到診所門前高掛的彩虹旗,進到候診區看見各種養眼的海報、雜誌。當然這裡也會有與HIV相關的民間團體會來散發資訊、招募伙伴,提供匿名篩檢、免費保險套、性病和藥物濫用諮商等服務。

當然,在現在許多人對HIV仍抱持偏見的氛圍下,社區的診所如果只看HIV,是很容易被社區排斥的,對於居住在該社區的患者,也會怕被人認出而不敢去就診。所以許多HIV診所還是依附在醫學院或教學醫院下,但是有獨立的財政和人事系統,通常也是自己擁有一棟獨立的建築物,掛牌可能就用『歐文診所』這種不會被立即聯想到HIV的用語。病友就算在這裡被看到,還是可以用『探病』、『健康檢查』之類的理由,蒙混的過去。

在台北市,如果要開設專門只看HIV的診所,由於房租、人事成本都高,病患又不可能多到像耳鼻喉科、皮膚科那樣絡繹不絕,我想可能很難賺到錢。假如病患真的很多,看診時間縮短,則品質又無法兼顧。

此外,我的經驗是,大概三分之一的病友會臨時有急診或住院的需求,例如帶狀疱疹發作,就可能需要到大醫院去住院治療,所以診所必須想辦法和大醫院的醫生保持良好關係,讓病友在轉介過程中能十分順利。但是診所同時會擔心,病人從大醫院出院之後,往往就在大醫院繼續看診,而不再回到診所了,所以雙方要如何禮尚往來,不互搶病人,恐怕也是需要妥善溝通的議題。

希望在衛生署的公告之後,明年會看到台灣出現『愛滋指定診所』,讓病友就醫能更便利、更貼心。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那我可以給男友看病耶,
他走免疫風濕。(羞)

羅一鈞 提到...

請他去修愛滋病學會的學分吧!

匿名 提到...

羅醫師你好,無意間搜尋資料時進入你的部落格,我是義大醫院的個管師也是林錫勳主任的研究助理,其實早就聽過你的名字,是因為梁醫師的關係,謝謝你的資訊,如果台灣真的有指定醫院的診所,那真的會是比較友善的環境,只是社區診所可能會被排斥吧,大家一起努力,破除對HIV不友善的烙印,喜歡你的部落格喔

羅一鈞 提到...

哇,有義大代表了,義大是台灣HIV研究和治療重鎮之一,所以你的感觸也不少吧。謝謝你來參觀喔!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