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日 星期日

HIV + 肺囊蟲肺炎:藥物過敏


前情提要:小威住院接受肺囊蟲肺炎治療的第9天,出現發燒和紅疹,但是小威覺得自己身體在變好,胸部X光也持續改善。

主治醫生對小威解釋:

「這是藥物過敏,你對肺囊蟲肺炎的特效藥(TMP/SMX)出現過敏。這樣的情形很常見,有高達30-50%的HIV病人,在接受這種藥物時會發生過敏。通常是在治療開始後的第9-11天,會出現紅疹,常伴隨發燒。我們現在只要把這個會過敏的藥物停掉,大概48小時以內,紅疹就會開始退,發燒就會結束。」

小威問:「那肺囊蟲肺炎怎麼辦? 還要繼續治療嗎?」

主治醫生:「還是要。標準的療程是21天,所以還剩下12天,我們要換成另外的藥物繼續下去。」隨即轉頭吩咐身旁的住院醫生:「要填單傳真給疾管局,申請Primaquine。」

當對首選藥物TMP/SMX發生過敏時,替代選擇是二種藥物的組合:Primaquine 和 Clindamycin。後者(Clindamycin)是醫院常用的藥物,前者(Primaquine)比較麻煩,台灣的醫院都沒有藥,只有疾管局有儲備,所以醫生要填申請單向疾管局各區的分局請領,以下是這六個分局的轄區:

第一分局:台北縣市、基隆市、宜蘭縣、金門縣、連江縣
第二分局:桃園縣、新竹縣市、苗栗縣
第三分局:台中縣市、彰化縣、南投縣
第四分局:雲林縣、嘉義縣、台南縣市
第五分局:高雄縣市、屏東縣、澎湖縣
第六分局:花蓮縣、台東縣

傳真給轄區所屬的疾管局分局後,分局承辦同仁就會用快遞把Primaquine寄給醫院。除了Primaquine之外,像是跟HIV有關的弓型蟲腦炎、阿米巴痢疾、隱胞子蟲腸炎,疾管局也有相關用藥Pyrimethamine、Iodoquinol、Paramomycin,由醫生循同樣的管道申請。

主治醫生又告訴小威:「上次你問過我,要不要立刻開始雞尾酒療法,現在可以跟你解釋了。其實因為治療肺囊蟲的這種藥很容易過敏,所以我都會等到肺囊蟲肺炎治療9-11天後,避開這個容易過敏的時間,才開始給雞尾酒療法,免得發生過敏時分不出是對肺囊蟲的藥物過敏、還是對HIV的藥物過敏。」

「不過也不適合拖太久。如果已經發病,最遲2-3週內要開始雞尾酒療法,否則死亡率會上升。所以等你換肺囊蟲替代藥物過幾天後比較適應,我們就要開始用雞尾酒療法。」

--------------

故事繼續:

小威順利的開始使用肺囊蟲肺炎替代藥物,並未出現副作用,發燒和紅疹也如預期在停舊藥後的48小時內消退。為了準備開始雞尾酒療法,主治醫生和住院醫生仔細評估小威的身體狀況,發現小威有B型肝炎帶原,但驗血肝功能和胎兒蛋白正常,肝臟超音波也無異狀。
主治醫生對住院醫生說:「你有空念念書或查文獻,了解一下B型肝炎在HIV病人有什麼特別要注意的事情,對雞尾酒療法的藥物選擇有沒有影響。我們明天要跟小威討論他的B肝和HIV用藥選擇,你先預習才會比較有概念。」

--------------

關於肺囊蟲肺炎的討論,就在此先打住。我們下一回合,會跟小威的住院醫生一起學習,關於B型肝炎帶原者感染HIV的特殊議題,以及對於雞尾酒藥物選擇,是否有影響。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羅醫師你好:

我是一名剛治療好PJP的網友
當初我注射TMP/SMX 並沒有起紅疹
但是在第七天時卻發生嚴重的瞻忘
我同房的另一位病人也是如此

請問這常見嗎?還是某些特定案例才會有?

羅一鈞 提到...

譫妄(Delirium)跟TMP/SMX應該沒有關係,你是否因為PJP肺炎比較厲害,有同時注射或口服類固醇?譫妄最可能是類固醇的副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