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9日 星期五

我剛感染,多久要吃藥?


案例:阿尼每隔半年會固定去做HIV匿名篩檢,上次是陰性,這次檢查變成陽性,經過西方墨點法也卻認為陽性無誤。回想起來,可能是三個月前的不安全性行為傳染所致。阿尼在感染科門診抽血檢查,CD4 = 369/µL,病毒量超過75萬 copies/mL,醫生說暫時還不用吃藥,CD4通常在感染點之後的半年到一年內還會自動上升。不過阿尼看了網路上很多病友的部落格,發現很多人的CD4都很高,600-700以上的大有人在,很擔心自己CD4只有369,是不是再過不久就要吃藥了?

在二月至今的投票中,我發現尚未服藥的感染者還滿多的。我的經驗中,尚未服藥的感染者通常是最近診斷,往往利用篩檢結果或是性行為時間,可以推估的出自己的感染時間點在何年何月附近。從感染到發病(CD4小於200),平均是6到10年。但是吃藥的標準已經提高到CD4=350,所以問還有多久要吃藥,答案會少於6到10年。

很多人跟阿尼一樣,想預測自己還有多久會要吃藥,想未卜先知。根據一個法國的研究,針對能抓到感染時間點的人,我們可以利用第一次檢查的CD4和病毒量,來推估CD4會掉到350以下的時間,也就是推算還有多久需要考慮吃藥。當然法國人不見得跟台灣人一模一樣,所以這裡僅提供資訊讓大家參考,就像看星座運勢,不準也沒辦法。

1.CD4

最初CD4 小於500/µL:感染後CD4降到350的機率,第一年是60%,第二年是77%,第三年是90%。

最初CD4 在500到750/µL:感染後CD4降到350的機率,第一年是20%,第二年是30%,第三年是40%。

最初CD4 大於750/µL:感染後CD4降到350的機率,第一年是2%,第二年是5%,第三年還是5%。

2.病毒量

最初病毒量大於10萬 copies/mL:感染後CD4降到350的機率,第一年是40%,第二年是55%,第三年是60%。

最初病毒量在1萬到10萬 copies/mL:感染後CD4降到350的機率,第一年是30%,第二年是40%,第三年是45%。

最初病毒量小於1萬 copies/mL:感染後CD4降到350的機率,第一年是3%,第二年是5%,第三年是25%。

阿尼的最初CD4 = 369/µL,最初病毒量超過75萬 copies/mL,所以他一年內就要考慮吃藥(CD4掉到350以下)的機率是40-60%,兩年內就要考慮吃藥的機率是55-77%,三年內就要就要考慮吃藥的機率是60-90%。

聽到這樣的預測,阿尼相當鬱卒。是自己身體太差,所以才會這樣嗎?

在法國人的研究中,有163位剛感染HIV而未服藥的感染者,其中,六個月內CD4就掉到350以下的有6%,一年內CD4掉到350以下的有25%,兩年內CD4掉到350以下的有34%,三年內CD4掉到350以下的有42%。所以,跟阿尼一樣同病相憐、會在兩三年內就需要服藥的,其實也不在少數,平常心對待就好。

有什麼方法可以讓維持CD4或讓CD4掉的比較慢嗎?

很可惜,雖然我常聽病友說各種補品或健身法,這些都未經嚴謹的研究驗證,所以醫生不能做任何推薦。目前被廣為接受的,只有治療伺機感染或合併感染(例如性病),有助於提升CD4。過去有研究提到抽煙、極度營養不良、壓力、憂鬱等因素會讓CD4降低,但是後來不是被其他研究推翻,就是單一研究、無法在其他研究獲得證實。所以,作為醫生能斬釘截鐵講出口的,只有「注意安全措施勿得性病」,還有老話一句「平常心對待」。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一句「平常心對待」得要經歷多久苦難才能夠有所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