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5日 星期四

HIV、雞尾酒療法與腎臟


提到吃藥,大家就會擔心影響肝臟和腎臟,雞尾酒療法可能需要吃一輩子,會不會吃到敗肝敗腎? 這一篇先來討論腎臟的問題。

對腎臟而言,放著不管的HIV遠比雞尾酒療法可怕的多。早在80年代HIV剛被報告時,臨床醫生就已經發現HIV會引起腎臟病,還特別命名為HIVAN,中譯是HIV相關腎病變,在黑人特別容易發生。那個年代高達20%的HIV病人會出現急性腎衰竭,但當時HIV沒有理想藥物可以醫治,腎病便成為是HIV病人的重要殺手之一。在21世紀的現在,由於診斷和治療都進步了,HIV相關腎病變已經不常見,台灣更難看到,文獻上只有2006年台大醫院報告過一個案例。但是醫生心中都知道,萬一HIV拖著不治療,腎臟會被影響到是毫不意外的事情。萬一發生了HIV相關腎病變,源頭在於HIV,就要靠雞尾酒療法控制HIV病毒量,才能讓腎臟逐漸恢復。

雞尾酒療法雖然有很多副作用,在腎臟這邊卻是出奇的安全。最可能引起腎臟問題的兩種HIV治療藥物,分別是Indinavir和Tenofovir。前者已經幾乎沒人在用了,後者台灣列為第二線用藥,很難使用到。

Indinavir是蛋白酶抑制劑(PI)的老藥,在7-10年前是常用藥物,惡名昭彰的副作用就是泌尿道結石,當時病人服用Indinavir就必須每天喝水1500-2000 cc,以預防泌尿道結石發生,但還是偶而因為泌尿道結石的症狀:血尿、腰痛等,叫苦連天,嚴重的甚至引起水腎和腎功能變差。隨著新的藥物出現,現在Indinavir在台灣已經幾乎没人在用,成為考古題。

Tenofovir是核苷酸反轉錄酶抑制劑(NRTI)的新藥,在歐美國家是第一線用藥,最近正式被台灣列為HIV治療的第二線用藥,在對其他藥物有抗藥性或嚴重副作用的HIV感染者,才能申請使用。Tenofovir的副作用之一,是有很小的機率可能引起腎小管細胞受損,造成急性腎衰竭,有時狀況無法恢復,甚至需要長期洗腎。因此在歐美服用Tenofovir的HIV感染者,都必須定期抽血驗尿追蹤腎功能,以偵測是否有腎臟問題發生。

其他常用的藥物,卡貝滋、克為滋、希寧、快利佳、瑞塔滋,都跟腎臟副作用扯不太上關係,反而因為它們可以壓制HIV對腎臟的破壞,成為HIV感染者「保腎」的靈丹妙藥。這跟大眾對於「西藥對腎不好」這種成見剛好相反。確實有些西藥,例如某幾類的抗生素和癌症藥物容易傷腎,但是目前常用的雞尾酒療法藥物,都是腎臟的好朋友,不是敵人。

這樣並不是說,服用雞尾酒療法,就不會得腎臟病。台灣人得腎臟病的大宗原因是高血壓和糖尿病,在有無HIV感染的人都會發生,隨著HIV感染者越活越久、越活越老,這些慢性疾病就可能上身,歐美國家已經看到HIV感染者有腎臟病增加的趨勢,這並非HIV本身或雞尾酒療法造成,而是生活習慣所致。所以腎臟保健的一些原則:少糖、少油、少鹽、避免蛋白質攝取過量,控制血壓和血糖,還是要注意,免得命越活越長、藥越領越多。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目前常用的雞尾酒療法藥物,都是腎臟的好朋友,不是敵人。
」看到這段話,讓我想到我朋友前年十月剛發病需要服藥時,謝佳吟小姐說把這些藥當做時補藥,好好照顧身體,定期檢查…這些藥的價錢都是很昂貴的!
這一年半來,我的另一半除按時服藥外,也積極調整飲食和作息,並且固定練習瑜伽…。他的cd4從發病時的200出頭,慢慢升至300多到這次檢查時超過400,整個趨勢是穩定的上升中。原本他的肝指數頗高,幾年前曾經一度超過400因此住了院,當時也讓我緊張不已!目前肝指數已經下降到正常值,約20幾,病毒量也從10的好幾次方下降到2000出頭,洪醫師說這是很好的現象,表示他適合目前所服用的藥。從每三月抽血檢查到目前每半年抽血檢查一次,可以清楚知道他的身體一些重要指數的狀況,讓我放心不少,而且我真的覺得他的身體真的比較穩定!
在此感謝洪醫師的醫療團隊!

匿名 提到...

醫生 我吃了四天的藥 卡貝茲加希寧 天天食欲不振 精神很差 ㄧ直很昏昏沉沉的過每天 上班都沒辦法專心 有什麼方法可以減低這些感覺 這些感覺什麼時候才會消失? 這感覺好痛苦 工作都想離職了

匿名 提到...

羅醫師您好
我是人在澳洲的阿金.之前陸陸續續有在您的部落留言.基本上有關澳洲的大部分都是我的留言.我想要分享的是.目前我參加了一個由美國大學所贊助的研究.叫做START TRIAL.基本上這是一個研究HIV患者是否早期服藥會有更好的治療效果.加入研究的前提是必須未服藥.CD4必須連續兩星期的測試都到達500以上.我目前的CD4為580.VL為3500.感染大約一年半,此研究有50%的機率分配到early group,50%分配到late group.我被分配到early group.所以現在即使cd4夠高.VL很低的狀況下開始服藥.我選的是3種藥合併為一碇的Atripla,包含Efavirenz/Emtricitabine/Tenofovir.因為此藥有包含希寧.我也大概了解副作用.但是我心中的感覺是.提早用藥.可以降低傳給伴侶的風險.也可以讓自己的CD4一直保持很好.不用等到發病之後.需要等待許久才讓CD4回升.我的澳洲醫生說目前QUAD尚未在澳洲上市.所以若是以便利性來說Atripla是最好的選擇.目前似乎有很多年輕人選擇此藥.我今天晚上會第一次用藥.希望沒有太強的副作用.此藥因為是屬於研究.所以我不用負擔任何費用.不然若是自費的話.平均每月需要US$1100左右.若是在澳洲政府健保下.平均每個月也要小額負擔大概1000台幣的費用.但是錢不是最大的問題.比起在美國.必須買高額的醫療保險才有辦法享受此藥.我算是幸運很多.心中目前很緊張.畢竟這代表剛滿30歲的我.在未來的每一天都必須服藥.雖然醫生說就把此藥丸當成維他命.反正一天一顆.但是我的心中仍有許多徬徨.一方面覺得不用吃藥是件好事.另一方面又覺得反正遲早要吃.若是早期治療能夠得到更好的治療效果.又未嘗不好.因為我的病毒量很低.大概只有3000.醫生說大概4-8個星期就可以讓病毒達到undetectable.也希望如此.畢竟病毒量越低.我就可以有更高的CD4來抵抗.我知道台灣尚未有Atripla,澳洲醫生也說2012年是愛滋治療非常有進步的一年.也許在不久的將來.我將可以不需服藥就受到控制或是痊癒.當然這一切還很難說.但我抱持著希望

羅一鈞 提到...

很好的決定,我支持你。

羅一鈞 提到...

希寧盡量不要空腹吃,如果胃裡頭墊點東西在吃希寧,比較不會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