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8日 星期三

血液的CD4量:冰山一角

HIV感染者對於CD4量的變化,總是牽腸掛肚,升高就開心,下降就擔憂。這個抽血檢查出來的CD4量,只代表血液中的CD4,身體大部分的CD4細胞都不在血管裡,而在各個器官當中。假如身體所有的CD4細胞是一座冰山,驗血能驗到的CD4就只是冰山一角,只佔全身CD4細胞的2%左右。這一篇來認識一下這座冰山全貌。

SIV是一種類似HIV的病毒,會感染某些靈長類動物造成免疫不全。科學家利用恆河猴感染SIV作為人類感染HIV的動物模型,來研究CD4細胞在身體當中的變化。利用同位素攝影可以看到,CD4細胞在健康的恆河猴體內,主要集中在淋巴結、扁桃腺、脾臟、心臟和肝臟裡,如下圖所示。


當SIV感染恆河猴後,抽血發現CD4量下降,反映的主要是淋巴結、扁桃腺、脾臟等免疫器官的CD4量變化,而這種變化是拋物線式的下降。也就是說,雖然CD4在血液當中只下降了一點點,淋巴結、扁桃腺、脾臟等免疫器官的CD4量卻是以倍數的比例在下降。這就像冰山融化時,雖然浮出水面的部分看起來只是一點一滴的化成水,冰山的底座卻是大塊大塊的在崩解。當CD4量掉到200以下時,即使數值只降低一點點,都代表全身的CD4細胞巨量在減少,身體的免疫防線迅速瓦解當中,因此不論病菌跑到哪個器官,都難以抵擋,導致百病齊發。

了解CD4這座冰山的全貌,再來看可能影響血液CD4量的一些因子,會比較容易。感冒時扁桃腺腫大,扁桃腺蓄積很多CD4細胞,簡單說是「從血管中抓走了很多CD4細胞到扁桃腺裡」,所以此時去抽血CD4會下降,一點都不意外。腸胃炎時,消化道的淋巴結常會腫大,同樣的道理,此時去抽血CD4當然偏低。感染梅毒或其他性病時,生殖器的淋巴結會發炎腫脹,甚至肝臟脾臟都會出現發炎,這時候CD4細胞都被召喚到這些器官去作戰了,血液的CD4量可想而知是會降低的。注射疫苗會讓身體的淋巴結和免疫器官活化,CD4細胞會進入淋巴結和脾臟幫助白血球產生抗體,此時抽血的CD4細胞通常也是降低的。

因此,一般建議,假如時間可以配合的話,盡量不要在身體有其他病症的狀態下、或是接受疫苗注射後,去抽血檢驗CD4。最好等4到6個星期後再去檢驗,比較準確。不過目前的醫院看診模式,往往沒辦法做到這樣。假如抽血前一陣子有症狀或是接受過疫苗注射,請告訴醫生,以便讓醫生針對CD4檢驗結果,做出合理的判斷。

CD4細胞既然存在於體內這麼多器官,血液的CD4細胞只佔全身CD4細胞的2%,即使没病症也沒打疫苗,會有一些數值變化還是極為合理的事情。就像是海水每天有漲潮退潮,心跳體溫都有節律變化,不必一點點風吹草動的CD4量變化而驚慌失措。根據美國2009年最新HIV治療指引的建議,CD4量在兩次檢驗比較時,有超過30%的數值變化,才算是有意義。因此CD4從500掉到400 (20%變化) ,或是600升到750 (25%變化) ,都可能只是自然變化或檢驗誤差範圍,不用因此大悲或大喜。就像股市行情起起伏伏,還是看長期走勢比較準確。

美國最新指引的建議,服用雞尾酒療法的HIV感染者,服藥後每年理想上CD4量會增加50-100顆/mm3,直到數值成為穩定狀態。不過在服藥前如果CD4量就很低,在服藥後有些感染者的CD4量上升速度會比較慢。總之,這是場馬拉松賽跑,來日方長,不要為了一時的速度快慢,造成自己的困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