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日 星期五

十月答客問


十月的問題,請留言於此。焦慮恐愛的問題,從現在起,不再於留言版或email回覆。
10月25日版主公告:自明天起版主將前往非洲進行調查工作,心之谷留言功能將關閉至11月25日。

9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羅醫師:
我吃卡貝滋常常兩三天會有頭痛的問題
痛到工作都不能專心的狀況
我發現吃普拿疼可以緩解
請問羅醫師.....這樣會有藥物交互作用嗎?
還是只有忍痛.......呢?

羅一鈞 提到...

服用卡貝滋和任何止痛藥(包括普拿疼)都不需要擔心藥物交互作用,可以參考九月的文章有詳述;不必忍痛,太辛苦了

匿名 提到...

羅醫師您好:
經高危後症狀很多,頭暈,皮疹,骨頭痠痛5個月hiv抗
體/pcr陰性,頸部/腋下/鼠蹊部淋巴都痛過腫大過 舌
苔白厚經細菌培養:有兩種細菌
1.克雷白氏肺炎菌 (Klebsiella pneumoniae)
2.綠色鏈球菌(Viridans Streptococci)
醫師說免疫力下降引起,目前右腹部不明抽痛照過x光腸
道有異常,醫師抗生素治療中,想請教醫師有這樣的細菌
會很嚴重ㄇ,是這樣的細菌造成很多的症狀的ㄇ,有需要
再進一步檢查ㄇ,懇請醫師救命.

匿名 提到...

羅醫師你好:
我想請問我在0529時有發生危險性行為
於0701到合格的檢驗所去做RT PCR為陰性
事後又於60天80天90天101天檢驗抗體為陰性
但在檢驗期間有跟女友有性行為(全程戴套到最後一次101天檢驗後)那麼我的檢驗報告是否可以相信嗎?
還是需要在6個月後在一次檢驗呢?
謝謝醫生耐心看完

羅一鈞 提到...

1. 整個故事很奇怪, 幹嘛去做舌苔細菌培養, 口腔原本就不是無菌的, 養出細菌一點不奇怪, 用抗生素去消滅這些細菌才是多餘, 話說回來, 這些細菌不會造成長達5個月症狀, 假如真的造成全身感染, 不出兩週你就奄奄一息必須住院了
有找感染科或風濕免疫科醫生看嗎?

2. 危險行為滿12週檢驗HIV抗體陰性就排除, 夠了啦, 再驗都是多餘的

3. 這是算命題? 你有危險行為嗎?何時?檢驗陰性又是何時?危險行為滿12週檢驗HIV抗體陰性就排除, 自己算一算就知道答案是可以排除還是不能排除

匿名 提到...

羅醫師 您好:
真的很抱歉,我的問題想修正為以下,修正部份用「」表示:
危險行為後不到一天手腕內側來有發生紅色微凸約1mm「的許多」小點,沒多久一天內後即消失。過兩週後又發生一次,但之後的一兩週後逐漸消退呈肉色約1mm的小點,「且接近手肘內側的關節處的肉色小點比較明顯也比較多」。而且,胸前與脖子好像也有許多肉色的小點並有幾顆突起的小紅痘。另外,晚上睡覺若右側睡時常會感覺到腦部的脈博跳動以致無法入睡,須轉換睡姿才能入睡。另外手臂、前胸、腰部與「小弟弟」在晚上睡覺與白天偶爾有微微刺痛或微癢的感覺,「陰囊有幾天常會間歇性的搔癢」。「腦部偶爾也會突然的間歇性微痛」。
而今距離危險性行為已有近一個月的時間,是否還可求醫進行預防性投藥?
還是過4週後先驗是否hiv抗體「若為陽性」可否進行預防性投藥?「抑或為陰性才須進行預防性投藥?」
台南附近有無這方面夜間看診的醫院,請您幫忙建議?

感謝您細心與耐心看完我的問題。

匿名 提到...

羅醫師 您好:

最近在您的這個網站上爬文,搜尋HIV感染後2週的症狀,其中有包括淋巴結腫,不過看了還不是很了解。
想請問它的大小是否1mm左右的,每個都可以移動嗎?多發生在身體的哪些部位?

謝謝!!

匿名 提到...

HIV症狀不會在一天後就發生,預防性投藥要在黃金72小時內投藥;不要慌亂,6週先驗一下ELISA,如是陰性求個安心,12週再驗一次,記取教訓,不要再有高危啦

羅一鈞 提到...

從症狀猜有無HIV是沒用的,請去檢驗。預防性投藥超過72小時就不建議給了。

我明年7月1日就會結束美國的訓練返回台灣。

匿名 提到...

羅醫師你好...

我今年二十歲,在經過一次危險性行為之後已經確認感染愛滋,我想請問一下,我目前該如何做自我調適?還有,下來該如何規畫自己的生活?

匿名 提到...

給樓上的:

很久以我認識一位朋友,那時候應該是民國八十三年左右!是在一個同志成長團體中認識的。

多年之後,才輾轉得知他是HIV感染者,當時覺得很驚訝,因為從他的外表似乎看不出來有特別的異樣。他今年應該有四十好幾了,認真算算他感染至今已經超過廿年以上,前陣子在某個公開的場合看到他,氣色及身形看起來還不錯…

我想說的是如果你剛感染,還沒有症狀出現…,那就得好好注意保健,定時回診就醫檢查;萬一發病了就能及時接受治療,控制病情…

另外,你是否還在升學或就業?身旁有沒有重要他人可以支持你或資源可以取得?情緒是否有出口?我想很重要的是:儘可能不要獨自一人辛苦面對這些壓力…。

羅醫師這裡是一個很好的資源,另外還有很多的…希望你能好好善用!

匿名 提到...

你好!樓上的~

謝謝你的關心
我根本不知道身邊有誰可以支持我或是幫我分擔壓力,因為我不認為我生活中的朋友有辦法接受感染者,我的身心科醫師也是這樣建議...最近壓力真的好大,目前又在就讀大學...

我在網路上文字的資料看到的大部分都說感染後大約二十年以內都會發病...最近每天都一直在反覆思考自己還可以做些什麼事情...每天也都在看一些感染科醫師的部落格找尋一些慰藉..

匿名 提到...

羅醫師你好!
我想請問一下,臨床藥師在醫院的治療體系中就台灣而言有沒有擔任哪種角色?特別是愛滋病方面,如果是一個藥師,可以在愛滋病治療中擔任角色?不會是在藥局給藥的那位而已吧?

羅一鈞 提到...

1. 得愛滋後如何調適與規劃生活? 這是大哉問。基本概念就是:你可以活得很久、活得很好。感染後二十年以內都會發病? 這是錯誤訊息。在CD4跌到350以前就開始規律服用雞尾酒療法的話,可以說一輩子大致上不必擔心發病了。至於能活多久,你的醫生說不定會比你早走咧。像露德之家網站、病友的部落格,都有其他人的分享經驗。醫生這邊管好你的治療和追蹤,以外就是你自己的人生。該怎麼生活,由你自己決定。

2. 藥師在醫院參與比較多的愛滋相關治療是藥癮減害計畫,病人每天要在到醫院、在藥師注視下服用美沙冬,所以臨床藥師跟靜脈藥癮的HIV感染者互動比較多。

匿名 提到...

羅醫生你好 愛滋發病腦膜炎造成腳無法行走
現在雖已出院復健中 我的問題是 像這類的情況
臨床上有機會100%復原嗎 還是一定會留下後遺症呢
我真的好怕 我還很年輕 不想一輩子就靠柺杖行走
醫生還有機會復原嗎 ?

羅一鈞 提到...

愛滋發病腦膜炎--指的是隱球菌腦膜炎嗎? 如果是因此造成無法行走,但還可以靠柺杖,表示該處患肢還有一點力氣,透過復健是有100%復原的案例,並非不可能的任務,請持續下去。

匿名 提到...

羅醫師您好 我是8月份曾問過菜花問題的病友~~ 目前我塗化疣迪和Imiquimod 一個月了!! 目前剩2顆小小的白疣!! 但持續塗藥2週仍然不見好轉!! 請問羅醫師 我該掛感染科 還是皮膚科?? 掛一般診所的可以嗎!!?? 因為 這2顆小小的白疣快靠近肛管了!! 我能否要Podophyllin樹脂(10-20%懸浮液)或 三氯乙酸 自行塗藥?? 還有 我也是HIV+ 未用藥~ 這也要跟掛號的醫師告知嗎!?

羅一鈞 提到...

1. 破皮沒出血,不可能造成感染。

2. 掛皮膚科由醫生決定何種治療,會比較好。是否告知看診醫生,是你自己的選擇。

匿名 提到...

愛滋離開人體30分鐘會失去活性請問梅毒,菜花,疱疹.淋病,離開人體幾天會失去活性,失去活性是否意味病毒或細菌會死亡,就不會傳染了?性行為後7天菜花病毒可以驗出嗎?thamk you

匿名 提到...

醫師我想請問一下有關pcr的事..
我最近做了pcr的檢驗,那兒的醫生跟我說空窗期為7-14天已非常足夠,我是在16天後做的,結果是陰性,使我放心了不少
但剛剛有看到您的那讓pcr踢鐵版案例,你有指出有1%的非凡控制者和少數人會使pcr失效,請問兩者之間有什麼差別嗎?
少數人是指身體非常健康的人嗎?還是有特殊體質的人?
謝謝

匿名 提到...

請教羅醫師
克維茲與貝塔茲有藥物累積的問題嗎?
個人身高170.60
這樣服藥有劑量的問題嗎?

匿名 提到...

羅醫師您好
我服用快利佳+克為滋的藥物大約一個月左右了
上周三(10/6)在好奇心的驅使下第一次使用了娛樂性用藥(E、K)...
接下來的幾天時常感覺到【胸悶】加上有點【喘不過氣】
我已經嚇到了,我再也不敢拿自己生命開玩笑了
請問我現在該怎麼辦...
這個症狀會好得起來嗎?
對不起...我真的好後悔也好害怕...

羅一鈞 提到...

1. 這些疾病是『性病』,需要性器官直接接觸或血液直接接觸才能傳染。引起性病的病毒或細菌離開人體不管活性持續多久,都不至於造成傳染。不要再去鑽牛角尖!

2. 藥物累積是什麼意思? HIV藥物的劑量在成人不受身高體重影響。

3. K會讓交感神經興奮,造成心跳加快、血壓升高,胸悶和喘不過氣來表示是心臟負荷過重。休息幾天應該會改善,否則就要找心臟科醫師檢查。

關於PCR、空窗期的問題,不做答覆。「滿12週去驗抗體陰性就能排除HIV」有那麼難懂嗎? 老是要求捷徑、不然就是疑神疑鬼。

匿名 提到...

羅醫師您好,再請問一下
我是周三早上(8)是服用快利佳*2
約下午兩點左右使用娛樂性用藥時服用了E、與K
然後晚上9點左右服用了快利佳*2以及克為滋*1
這樣的情況是否會造成抗藥性的產生呢??
我真的好擔心...這種東西我再也不敢碰了...

匿名 提到...

請問醫師,割包皮為何有助降低感染愛滋?

匿名 提到...

羅醫師你好:
最近有去酒店跟小姐舌吻~在羅醫師的部落格爬文,看到羅醫師的回PO說梅毒的感染力很強接吻就會被傳染我記得那篇文章說的事只要四株病毒就會感染(請問需要傷口嗎?例如嘴破就會傳染,還是要有會流血的傷口(雙方都有開放性傷口)才會被傳染?),而且也有可能沒有症狀,請問羅醫師,那是否需要去做梅毒檢驗呢?不過真有這麼誇張嗎?接吻就會中獎,那如果交了女友,說真的也很難確認對方是否健康?是否我需要這麼小題大作呢?

謝謝羅醫師~也祝您一切安康

匿名 提到...

不好意思我是上一篇的作者~我有定期篩檢來確認身體狀況的習慣,我也不是想請羅醫師算掛,我只是想釐清我的觀念(尤其是梅毒,懂得很少),上一篇的補充我只有純粹舌吻(對方有帶舌環,不過他說帶好幾年了),沒有做其他的性行為例如口交或陰交等...

抱歉問這麼多,但是看了一些破除hiv迷思的文章後,我真的不太敢相信網路上一些文章~~~順便問一下,剛剛看到羅醫師上面PO的文章寫,這些疾病是『性病』,需要性器官直接接觸或血液直接接觸才能傳染。請問梅毒也是需要血液才能傳染嗎?那嘴破(沒流血算嗎?或者梅毒不須血液和傷口呢?),謝謝羅醫師

羅一鈞 提到...

1. 娛樂性藥物不會直接造成HIV抗藥性。除非你因為使用娛樂性藥物漏吃HIV藥物,否則不需擔心抗藥性的問題。

2. 包皮的上皮組織比較沒有角質化,比較容易在性行為時發生微小創傷,成為HIV的入口。

3. 抗體!抗體! 請驗抗體。不要再問PCR啦。

4. 口交會傳染梅毒,但我印象中從未說過接吻會傳染梅毒。如果有請載明出處,以便我更正。接吻擔心性病實在是太過頭了。

匿名 提到...

我剛剛又重新看過一次所有文章~羅醫師很抱歉是我記錯了,您真的沒說過,我把知識家的資料跟你的重疊了,不好意思喔!!!

匿名 提到...

我是26歲女性,男友一直要求我與他有性關係,我拒絕,他在外似乎有與別人有性關係。我的左手大拇指右邊有一傷口,似乎是與他親熱前幾分鐘被門的金屬部份割到,不痛我也沒注意到,他要與我親熱,我說我只能幫他、摸摸他,不要性交、不要口交,他手淫,過程中他不知有無摸大腿,所以有無前列腺液我不知道,我只有幫他摸他大腿,我的傷口是在大姆指節靠右側(從側面看的到),亦即手掌最邊緣,那個傷口事後我去洗手才看到,沒看到流血,也不刺痛,洗乾淨後用另一隻手去擠傷口才流血,才感刺痛,請問醫師這樣會感染HIV嗎?需要HIV篩檢嗎?我不是恐愛,只是這樣的情形讓我很難過,請問羅醫師這樣的傷口算是新鮮傷口(剛割傷),風險高嗎?謝謝您

匿名 提到...

請問醫師,HIV感染流程是這樣嗎?
危險行為-->HIV入侵體內-->HIV病毒快速繁殖-->因HIV病毒過多,體內出現抗體-->最後抗體未能抑壓病毒-->病發

匿名 提到...

Dear Dr.羅與版友:
乍看台北黑鬼人所稱”恐愛白癡”時覺得有點粗魯,但是想一想還真的”名符其實”呢!沉寂幾天的”恐愛”問題又來了!之前提問的版友好不容易挨過14天後去做了PCR的檢驗,榮總的醫生告知陰性結果可被相信的,放心了幾天後手癢,yahoo搜尋鍵入PCR找到了心之谷,赫然發現PCR踢鐵板的案例,這下慘了,自己是不是那”非凡控制者”呢?我已請他好好的看文章,就是不看,這些elite controller都有一些特殊基因,如50%帶有HLA-B*57,20%帶有HLA-B*27,還有30%是未知的因素,不過請記得,不是1%踢鐵板,而是遠低於1%,台大醫院這麼久以來發現兩位而已(如我數據記得正確的話),所以版友們是不是自己要檢討一下,閱讀能力是否要提升呢!難道PCR檢查陰性,再去檢查是否有HLA-B*57與HLA-B*27基因呢?記得還有30%未知的!不過看過所有的答客問,這種提問也不足為奇,還有人擔心人家的PCR儀器靈不靈敏的、抽血會不會污染、星期五抽星期一驗會不會不準,各位要不要擔心「儀器有沒有按時校正calibration」、「儀器暖機時間夠不夠而造成第一個驗的不准」、「操作員operator是不是老手,會不會操作錯誤」、「報告會不會打錯」etc……
網路世界也是一個非常不負責任的世界,我看到有網友轉貼羅醫師所舉”小智PCR踢鐵板的案例”到某醫檢所的網站上,去質疑人家說”PCR根本不准”,真是冤枉呀!羅醫師說PCR非100%準確也非100%不準確,網友硬要張冠李戴實在冤枉!
你若是很急,14天做PCR吧!陰性你應該可以非常安心,等到12周(3個月)領到個抗體陰,就畢業了!等待的期間請你們做一件事,就是相信”醫師”,另外把你家的電腦砸掉(開玩笑)或是網路拔掉,否則你每天就會盯著全身找”皮疹”、摸著全身找”淋巴結硬塊”、照著鏡子看嘴裡是否有”白色念球菌”、看著你的性器官有沒有長出水泡或是其他的東西,時時刻刻摸額頭看有沒有”低燒”,因為這都是”網路上寫的”,所以把電腦砸了吧!
那位女性的版友,根據您所描述,我想羅醫師應會回答你,”妳根本不可能被傳染什麼性病的”,但是若是有一天發生”慧星重地球的話”,妳會告我誤診讓妳延誤就醫”,所以驗抗體會讓妳心情愉快的話,就去驗吧!若是錢多到花不完去驗PCR也不反對,記得驗到13周(就該停了,我知道是12周,但誰知道她會不會鑽牛角尖呢?至於180天,這羅醫師從未提過喔!,他的標準是12周或3 個月)(以上是揣摩羅醫師的想法,並不是他的意見)。
還有問身體好與壞和hiv病毒繁殖速度兩者有沒有關係?的問題也很奇怪?什麼叫做”身體好呢?”,看體檢報告嗎?
每次都打這麼多,讓有需要的人找不到答案,在此抱歉!曾經是個恐愛白癡的
心之谷義工614敬上
PS:記得不要上網了,不然就心之谷仔仔細細的細細品嚐吧!不要再跟知識家搞混了!

匿名 提到...

羅醫師: 您好!

姑且稱呼某個人叫X.X吧!

有幾個問題想向醫師您請教一下~

X.X上次發生危險性行為後16周去做匿名篩檢,

跑了四間不同的醫院所做的匿篩都是呈現HIV抗體陽性,

依四間醫院諮詢員的說法都是要經過複檢才能確定感染,

但X.X知道複檢用西方墨點法是需要掛號具名檢驗的,

而西方墨點法如果也呈現陽性的話會被通報疾管局,

X.X有些個人因素不想被任何人或任何單位知道所以拒絕,

而且因為這些因素X.X也願意放棄就醫和治療的機會,

只是X.X一顆心懸在那,很想做最後的確認他是否感染...

請問:

1.四次不同醫院匿篩HIV抗體皆陽性,
是否代表已經被感染的機率很高,翻盤機會渺茫?

2.因X.X不願做具名做西方墨點法的篩檢,
如果到可匿名做RT-PCR的檢驗機構,
最後驗出HIV病毒,是否即可認定已感染?

謝謝~

羅一鈞 提到...

樓上問題1和2答案都是「對」。重點是「個人因素」為何? 為什麼要為了「不被任何人或任何單位知道」而放棄就醫和治療? 我們這些醫生經歷過的棘手個案可多了,都有解套辦法,讓你不需要因「人言可畏」而犧牲自己。不妨把X.X的個人因素講出來,來踢館看看我們是否無計可施。

匿名 提到...

請教醫師,HIV感染流程是這樣嗎?
危險行為-->HIV入侵體內-->HIV病毒快速繁殖-->因HIV病毒過多,體內出現抗體-->最後抗體未能抑壓病毒-->病發

還有身體免疫力好與壞和hiv病毒繁殖速度兩者有沒有關係?
會否免疫力好的人hiv病毒繁殖得慢很多?

謝謝

匿名 提到...

羅醫師 您好:
真的無意冒犯,不過在某個醫檢所的網站留言版,看到說危險暴露後7天以後若沒新的危險暴露,抽血檢驗HIV RT-PCR,結果若為陰性就可以放心不用再複檢。我只是個專科畢業的人,真的不曉得該如何判斷?

匿名 提到...

羅醫師: 您好!

您說中了!的的確確是因為「人言可畏」讓X.X打算放棄!

X.X家族的事業在某些領域上是知名的老字號,
雖然沒有在台灣耳熟能詳的五百大企業之中,
也沒有狗仔隊會把他當成大企業後代或小開去緊盯,
但X.X家中長輩們很重視形象也非常愛好面子。
而他的父親因為蠻熱衷參與許多政商業界社團活動,
也掛了許多頭銜,如OO社、XX會的理事或理事長...等。

X.X較年輕時常因素行不良,上過幾次社會新聞版面,
報紙刊登、多家新聞台整天重播、親友不斷來電關切,
甚至有人在國外,家中裝有台灣衛星電視的都打來關心,
x.x父親氣到心肌梗塞加上祖父輕微腦溢血雙雙送醫,
他之後才開始收斂,回家幫忙打理一些瑣碎雜務。

X.X從小父母就有為他投保多家醫療險、壽險、意外險等,
因為許多鄰居、親友、客戶、股東有家人做保險業務,
所以大多都是幫忙捧場而向他們投保至今仍然續保,
偶爾有需理賠事項申請,也都是透過承保的這幾位業務。



為何X.X寧可放棄就醫治療機會,也不願被通報感染HIV:

五月X.X曾和家人到醫院做全身健檢,當時HIV是陰性,
發生高危後12周空窗期的等待,他經常莫名焦慮和恐慌,
伴隨身上偶發的小症狀,不知道是恐愛症或是感染HIV,
壓力大到常常感到厭世,但是他又不敢去精神科掛門診,
就怕會有精神疾病的病史,如果哪天真的受不了輕生,
擔心如新聞和報紙登出「患有精神疾病男子厭世輕生」,
家人情何以堪?同時X.X也還是有抱著一些希望,
偶爾心情比較輕鬆比較好一點時,則又會安慰自己,
到時候說不定只是誤會一場,X.X是靠這樣撐過空窗期。

期滿後四個星期內跑四間醫院匿名篩檢皆是HIV抗體陽性,
其實X.X也心裡有數了,但不願具名做西方墨點法複檢,
就是不想被通報感染HIV,並非想當防疫漏洞的老鼠屎,
而是不論疾管局或是醫療院所隱私防護做多麼的好,
X.X認為遲早還是會被其他的人知道。

因為X.X知道哪天突然住院,家裡肯定會想到有醫療險,
既然找投保的醫療保險公司來處理,能不給調閱病歷嗎?
承保的業務都是週遭認識的人,到時候形同昭告天下,
鄰居、親戚、朋友、客戶、股東...等可能都會知道,
自己的家人好面子,在其他人面前是否還能抬得起頭?

再來,X.X很害怕他未來如果有一天突然真的想不開,
到時家裡找壽險理賠,查閱相關資料被發現感染HIV,
家族要接觸這些親朋好友客戶股東等都還是會知道,
跟上述原因相同,他們要如何讓別人在背後指指點點?
或是改天新聞、報章、雜誌、媒體出現斗大的標題,
類似「某行業某某人之子驗出感染愛滋後輕生」等,
X.X很擔心屆時家裡承受的了嗎?會不會又出什麼事?

以上是X.X不願複檢和放棄治療機會的「個人因素」



得知檢驗結果後X.X心情反而比較平靜,
只是稍微有點沮喪,正在打算搬離目前居住的地方,
他計畫過兩個月獨自出國散心,想到國外去過耶誕假期!

匿名 提到...

Dear Dr.羅與版友:
(1)相信你所相信的就對了,這與學歷一點關係都沒有!羅醫師從來沒有否定RT-PCR的檢驗,他只是認為太貴,且認定標準還是以抗體檢驗為準,所以不建議版友們採用,他也提出「非常罕見」RT-PCR檢驗失敗的案例(再次強調是非常罕見),所以你7~14天RT-PCR陰性,你「極不可能」HIV(+),但為保險起見,還是請你12周時再去驗抗體。你所參考的「那個醫檢所」網站也有人見證RT-PCR的能力,你就相信他,不要再上網了!好嗎?
(2)若是心之谷是個醫院,羅醫師當然是院長,來求診的應該不完全是病人,當然不了解身體狀況的人也會前來求診,我想「醫者父母心」,羅醫師才會不厭其煩的回答再回答,當然「眾生難調伏(很難教的意思)」,但是這裡的留言與回答內容相信一定幫助了不少像我和Ken的版友,若有佔到版面,還望請版友們多多見諒,當然若羅醫生下令shut up的話,我就不會再發表任何言論。
(3)樓上幾個版友的問題,相信羅醫師經驗最豐富了,可以請他開示!個人感想是人生是「無常」的,每天床上躺平之後總認為還有「無數個明天」,但是嗎?每天「天災人禍」這麼多,誰敢保證誰還有明天呢?但一旦患病,尤其是一般人眼中所謂的「麻煩疾病」,如癌症等,好像就幫我們「無常」的生命設定了一個終點站似的,醫師會告訴我們所謂「五年存活率」,是不是只剩五年?接下來日子一天一天過,生命就隨著消逝,每過一天意志就更消沉一天,「心念」影響「健康」,連帶著讓健康狀況每況愈下,最後依照著醫生的寓言而發生。但您知道嗎?有多少癌友因為勇於面對而活的「長長久久」呢!甚至比一般人健康呢!HIV已經像慢性病一樣可以被控制的很好,交給醫生,就可以快快樂樂的過正常的每一天!譬如「糖尿病」與「氣喘」只要經過控制與服藥就可以過正常的生活,但是若是不注意,就會像患有氣喘的鄧小姐一樣香消玉韻,但是一般人若是被告知患有氣喘應該都會勇於接受治療,患有HIV(+)是不是應該抱有相同心態呢?另外,我想另一個重要課題是該如何告訴您的親人,尤其是您的枕邊人,這真是需要智慧,有需要羅醫師的開示,但誠實應該還是最佳的策略吧(Honesty is the best policy!),讓您的家人和您一起解決問題吧,絕對不要讓您的家人最後知道。
心之谷義工614敬上

羅一鈞 提到...

1. HIV繁殖不管快不快速,人體都會產生抗體,但是這些抗體對HIV從最開始就可以說是無三小路用,只是無效的武器。HIV一直破壞CD4細胞,導致CD4細胞降到一個危險程度,才導致發病。跟抗體沒有關係。

免疫力是很空泛的詞彙,免疫系統包含的成分太多,無法用一兩個數字、或容不容易感冒,這些過於簡單的東西去代表免疫力。假如你看的是CD4,CD4高的人,病毒量可以幾百萬;CD4低的人,病毒量可以幾千。所以沒有辦法做出你所謂『免疫力好病毒繁殖就慢』的結論。

2. 平常心、平常心,沒什麼要特別注意的。以不變應萬變。

3. 我們的病人也有名人,我相信是比X.X更有名的人。你的擔心有些是過慮,有些雖然有道理,卻有解套的辦法。通報後,疾管局、衛生局的承辦人會知道你的姓名和身份證字號,住址、電話號碼由你提供,你的職業是『商』,你不說,政府無從知道你就是XX小開之子。這項資訊跟防疫無關,衛生局不會追問。世上同名同姓的人何其多,要從姓名去認定被通報的就是電視上那人,太不容易。醫院病歷是可以鎖住不讓別人查的。媒體報導HIV感染者身份,是違反HIV防治條例,會被處罰的。

你現在擔心通報、病歷記載,還是應該去找HIV專門的醫生看一次診,開門見山說明你的擔心,讓醫生幫你出謀畫策,假如你聽完醫生說明還是無法接受,要拒絕抽血驗西方墨點法、拒絕病歷記載,醫生必須尊重你意願,但好歹可以獲得醫生當面說明、而且評估你目前狀況。要知道萬一你哪一天HIV發病了意識不清,隨便送到一家非HIV指定醫院去被驗出HIV,會怎樣被處理難以預料,後果更不堪設想。不如先找專業的醫生和個管師討論好有哪些防火牆,先架設好。

假如連候診都擔心被認出來,台大有景福門診,要多花點錢,但可以指定醫生和時段,並避開候診,直接到特定區域去看診。台大醫院網站就有預約的相關資料。

HIV不是人生的終點。我們手上還有很多王牌沒亮出來,你不要自己先蓋牌認輸好嗎?

ikawa 提到...

羅醫師:如果HIV很容易突變,那麼停藥暫時終止治療是可行囉?
如果說現在體內的VIRUS是有抗藥性的
透過停藥一年........體內的H是否會突變成無抗藥性呢?
理論是可成立的啊
...............吃H藥快發瘋的老病友

匿名 提到...

羅醫師您好:
最近因椎間盤凸出去林口長庚動脊椎手術,術前三天要求自費驗B肝C肝及HIV,手術發現HIV檢驗質偏高接進陽性數質,醫生要求術後六週再轉感染科檢查---不知是否已感染HIV---問醫生解釋說檢驗質偏高原因有下列三項
1.剛感染HIV 2.HIV空窗期 3本身體質問題
不知如何是好/須另行抽血檢驗HIV 嗎(近期無危險性行為)
煩請協助

匿名 提到...

羅醫師 您好:
請您救救我!!我最近有去掛西醫感染科的門診,但醫師的問診總是很籠統,吃了所開的舒敏和止暈藥反而以下症狀更嚴重,實在不知該怎麼辦!!

而我的情形如下:
在6週前因為一次高危險性行為後,2~3週後陸續出現全身性的淡淡粉紅色的疹子、頭痛、舌頭有白點、睡覺時枕頸部和頭部有不適的跳動感導致無法入睡太久、呼吸變淺且胸部呼吸時胸部無明顯漲起…等等現象(以上現象滿6週時尚未完全消失)。雖然有去抽血檢驗HIV和梅毒,但都是陰性。
在滿5週時,因睡覺時頭痛和頭部與枕頸部的跳動感使得無法入睡,所以去看中醫門診,開始吃藥後,竟然頭痛的頻率降低且頭部和枕頸部的跳動感似乎有比較輕微。

請問醫師如果我是因為HIV感染引起以上症狀的話,我可以繼續吃中藥嗎?如果不吃會不會出現比較嚴重的急性感染症狀?

匿名 提到...

Dear 樓上兩位:
(1)除了相信幫你檢查的機構外還是只能相信,你不相信檢驗流程,你懂嗎?你在"醫檢師"那裡問的,醫檢師辛苦回答你了,你還是不相信,難道羅醫師回答你,你就相信了!那反正你還有測抗體,等抗體結果吧!兩相比較就見分曉,只要兩個答案相同就對了.
(2)不要用症狀判斷,真的很難懂嗎?你去看中醫的目的是什麼?用把脈幫你斷出是否有HIV嗎?既然用藥後症狀改善,表示你看的中醫師很厲害,對症下藥(問他你是什麼病),你不是應該慶幸嗎?但你用"竟然"兩字,難到你是希望看沒用嗎?中藥的成分中是否有抗病毒成份,這要問羅醫師(不過我認為沒有,不然中藥早就名楊國際了!幹麻用什麼雞尾酒療法,就用六味地黃丸,香砂六君子等中藥就好了)12周後再去驗抗體吧!(不知你是不是那位問吃中藥會不會延長空窗期的那位.)
(3)我覺得這一年多以來,相關的檢驗與空窗期的知識在這園地裡已經非常豐富了,但新出現的問題仍是對於羅醫師不勝其擾,"疑心病"的心藥還是只能心藥醫,或許連我這個義工都該"辭職了",自己都不好好的在這裡做功課,只憑著簡單的"複製"+"貼上"到處貼問題就想要解決所有的事情,是不是太不負責任了!(我先前已說,網路是個不負責任的地方)
(4)該是讓園地還給真正需要的人吧!真的,過去的答客問題提供的知識已十分足夠了,有相關需求的人,請您請您自己作功課吧!
心之谷義工614敬上!

匿名 提到...

羅醫師您好

這不是恐愛問題,但可能是一個有趣的問題。

如果陰莖根部沾有部分含有HIV的陰道分泌物,且精液有流到陰莖根部,

HIV病毒是否可能透過精液中的精子運動,從陰莖根部被運載到龜頭前處並造成感染?

謝謝羅醫師的回答

匿名 提到...

羅醫師~請問

感染者與家人同住真的安全嗎?

沒有告知家人自己被驗出是感染者,怕被排擠踢出家門,

家中衛浴大家會共用,廚房杯子碗筷也都共用,

衣服也常常會混在一起洗,

每當聽父母兄嫂弟媳在客廳東聊西扯的時候,

說他們最近怎麼感覺特別累,或是好像火氣大嘴巴裡頭破掉,

或是背上手臂上長痘痘,或是喉嚨好痛,或是骨頭酸痛,

或是最近一直咳嗽,或是一堆有的沒有的,

我就好害怕是不是不小心傳染給他們了,

我目前失業,我該請社工幫我轉介去感染者收容之家住嗎?

麻煩羅醫師替我解答~感恩!

羅一鈞 提到...

1. 抗藥性病毒很難突變成不具抗藥性病毒…機率很低; 停藥之後, 抗藥性病毒還是會繼續存在

過去有所謂”藥物假期”的概念, 吃一陣子雞尾酒療法後就停藥當休息(放假), 隔段時間後再吃; 可是研究發現這樣比較容易出現抗藥性, 因此現在的共識是, 除非有不得已的原因, 不要輕易嘗試這種”藥物假期”

2. 如果你三個月內無危險性行為, 這種”偏高接近陽性”的HIV抗體檢驗值可能只是偽陽性, 現在去掛感染科做西方墨點法就可以確認究竟是不是HIV


3. 那是離心機, 要離心後取血漿才能做PCR, 剩下的是血球沒有檢驗必要


4. 精子問題: 不可能, 想太多了

5. 傳染給家人:不可能,你也是杯弓蛇影,想太多了。那些生活上的接觸根本不可能造成傳染。

匿名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羅一鈞 提到...

如你所願,把post文刪了。

這個案例是不良示範,你若把前後文仔細看清楚,會發現媒體的資料來源是『醫護人員』(急診外傷部主任)。那位衛生局的科長,其實只有講事"關愛滋患者人權,不能透露太多細節,但接獲通報後,公衛人員便會主動訪查,協助驗血等後續處理。"這樣的官方版本而已。

感染科以外的醫師,對於這方面的規範常不清楚。外科醫生很少遇到HIV病人,見到一個就覺得是特殊案例,想開記者會。這是為什麼我要你在沒發病前先去就醫『設防火牆』的原因。假如當時他有感染科主治醫師,就不可能讓急診部去開這樣的記者會,危害自己的病人隱私。假如那是我的病人,我絕對跟該主任槓上。

醫界不是所有人都對HIV病人友善,這是事實。從台灣愛滋之父莊哲彥教授到我們這一代,雖然一直努力,有些成果,但是革命尚未成功。感染科醫生和個管師,負責治療追蹤之外,也是扮演白色巨塔的導遊,帶你認識、並妥善利用現有的醫療環境。大家是同一條船上的人,醫生無法保證你不會被嗜血的媒體盯上,只能盡力做好風險控制。

話說回來,這個病人如果沒有"講話文不對題"(意識障礙)的狀況,醫院也不至於敢逕自開記者會(大概有取得法定代理人同意)。所以老話一句,趁著還沒發病,先去就醫設好你的防火牆!

匿名 提到...

Dear Dr.羅與X.X:
刪掉的那篇PO我看了(若是需要也把這篇刪掉),心得如下:
(1)無論媒體把當事人描寫的多麼詳細,對大家而言,他還是個陌生人,而受傷最深的還是親人,所以我才說不要讓親人最後知道.
(2)媒體的心態就是”哦!抓到了”,因為大家不知道,所以是獨家,再加上有些愛上媒體的人與單位,所以自然而然的被當作新聞炒作.若是這個故事是大家都知道,他的親人知道、疾管局知道、送醫時也送對了該看的醫生,就不會有如是報導出現.
心之谷義工614敬上

匿名 提到...

羅醫師和義工 您們好:
抱歉,給您們添麻煩了,其實會問中藥的問題,是因為怕中藥會對HIV有什麼不好的影響,所以才會問的,請您們見諒!!

匿名 提到...

TO 義工614
本人看法與你不盡相同!本人的爺爺於20年前癌症過世,當時得知罹患癌症後除了同住的奶奶才知道外,完全沒有告知八名子女,就是怕大家擔心,是有一天奶奶通知說爺爺在醫院叫大家去見最後一面,才知道他罹患癌症,第二天就辭世了!10年前奶奶突然說身體不舒服請我送他去醫院,後來才知道也是罹患癌症一段時間都沒說,因為年紀太大醫院不敢作處理,沒幾天就走了!兩位長輩走時,父親和叔叔伯伯姑姑們雖然當時都哀痛,但也都知道爺爺奶奶的用心良苦,寧願自己承受病痛折磨,也不願耽誤子女們的事業!反觀,8年前外公三度中風送醫,簡單的急救後,以當時的情況醫師私底下告知救活機率很小,而且救活也不能改變什麼,最樂觀也只是植物人,但是大舅三舅和五舅恐嚇醫生不救活就要告醫生告院長告醫院告死他們,醫院遵從家屬意願安排腦部開刀,到目前外公仍然很健康的活著,不過卻是8年很健康的植物人,每年護理中心和請二位本地看護和醫療耗材的費用約220萬,而母親阿姨們舅舅們每天都輪流排班去探望外公時就是哭就是難過,這樣也哭了8年,其實以前外公第一次中風還是自己發現不對勁,沒跟家人說就自己搭車到醫院掛急診,是醫院通知家人去處理大家才知道他中風,後來也曾交代未來如果他有事別救了,我外公和我爺爺奶奶相當熟識,當時他也很贊同我爺爺奶奶以前的想法,就是一人受苦就好,不需要拖累整個家族幾十個人一起受苦!如果有一天類似的情形降臨在我身上,我的想法會跟爺爺奶奶外公一樣,要走的最後一刻才會讓家裡的人知道!

匿名 提到...

Dear 樓上您好:
我本已辭掉「義工」,但為回答您的問題,不得已晚一天辭吧!
先回答那位問中藥的版友,你問的是「答客問」的考古題,找找前幾個月的「歷屆考題」就有標準答案了。
樓上版友您誤會我的意思了,我是說感染HIV後怕身分曝光的問題,若是家人、親友是透過媒體或是其他管道才知道,那情何以堪呀!
不過您提的例子非常好,要是我得癌症,我也會和您一樣選擇自己一個人獨自承擔,但是還是必須要有人相互扶持的,您的奶奶就是一個最佳伴侶,是否告知您的父母親及叔伯輩們,他們一定深思熟慮過,包括行動能力、經濟能力等等。當然「自己」可以選擇告知的範圍的多或少,伴侶、子女或父母,總是要有人幫忙的!「家母」十年前罹癌,去年年初又來一次,這十年都是我一手打理,她很放心把一切交給我,不管是兩次的化療,三十五次的放射性治療,一次開刀,她不用管「五年存活率」,她不用管何謂癌細胞微轉移,她不用懂bone scan、CT、超音波,她什麼都不懂(所以那些恐愛的人呀,就是懂太多,但又懂一半,才造成恐懼,像我母親什麼都不懂,不是很好嗎?所以不要再上網了!),所她每天笑口常開,現在呢!她身體非常健康,一天到晚往外跑,誰知道她是一位罹癌兩次的癌症病患,所以一個強而有力的支持是讓病人「堅強」且「快樂」活下去的重要因素,因有此感觸,我才說,「心念」影響「健康」,多少人因為醫生宣判癌症而自行宣判死刑,但也有多少人與體內癌細胞和平共處,「癌細胞」不是生病的細胞,而是過度健康的細胞,健康到影響其他正常的細胞,所以讓體內癌細胞作大,自己要負很大的責任,包括作息、飲食等等。
至於您外公的例子,我想生病大家都不願意,但倒下了還是要有人幫忙,我很佩服貴家族父慈子孝,要是我,我也會跪下來求醫生救我母親,當然我母親一定也不會想拖累我,但身為人子,今有這付軀殼是我母親恩賜,救下來了,讓我做死我都心甘情願。八年了,相對於電視新聞的棄養、毆打父母親的社會新聞,貴家族不離不棄(應該是發自內心)的照顧才是應該被報導的對象。
人生八大苦,「生、老、病、死、求不得、愛別離….等」,人生下來就註定要「受苦」,而且最後一定會死,但在人生過程中留下什麼才是重點,「金錢」與「名利」都帶不走,唯一能帶走的就是曾經做過的事,佛家說:「萬物帶不走,唯有業隨身」,像羅醫師的行徑就是一位我敬佩的對象,大家應該好好的向他學習。最近常在想,今生無所求,希望那天晚上睡著了,若是隔天就不起床了,真是人生一大樂事!(這不是厭世的思想喔,不要誤會了!)
抱歉!實在不應該討論不相關的問題,噯!又佔了那麼大的版面了,真是sorry。
心之谷義工614敬上!

匿名 提到...

請問感染者如果有"痔瘡"和"牙齒"的問題要去哪裡看診?

上次看新聞,有感染者痔瘡看診,告知身分後被拒絕開刀!

昆明的牙科每次都預約額滿!有別的醫院可以選擇嗎?

羅一鈞 提到...

1. 中藥對HIV沒有效, 不會讓HIV變好或變嚴重, 你吃了感覺有改善, 不就表示你應該沒有HIV嗎?

2. 拒絕HIV病患的醫療是違法的, 不過碰軟釘子是確實會發生的, 例如醫生說”我們這裡不夠專門, 建議你到XX醫院去…”

痔瘡常不需要開刀, 要開刀的話由感染科醫生介紹外科醫生會比較好說話; 痔瘡和牙齒的問題, 都可以詢問感染科主治醫生或個管師, 認識三分情, 有人轉介會讓你少了被白眼的顧慮;

台大醫院的外科和牙科是不會拒絕, 當然最好還是經由感染科主治醫生轉介,像我就常麻煩自己在別科的同班同學或是比較熟的學長幫忙看

匿名 提到...

請問醫師,為什麼蚊子不會傳染愛滋病??
蚊子理論上不就和針筒一樣嗎?
蚊子吸了一個愛滋病患者的血,幾秒內去針另一個人
那不就應該會被傳染嗎?

匿名 提到...

羅醫師:
愛滋病人的壽命是由感染HIV那刻開始算20年
還是CD4趺到要吃藥開始算20年..?

匿名 提到...

我很喜歡被口交,但我伴侶不知在那感染了愛滋病毒..
我應該捨她而去還是陪她渡過.?(她經常懷疑我會否嫌棄她)
如果是後者的話,可以如何避免她替我口交時傳染愛滋給我?
(盡可能不想用到避孕套..因為之前口交時都沒用,現在用怕她會有HARD FEELING)
去割包皮有用嗎?割包皮可以降低口交時的感染嗎?
聽說割包皮可降低感染HIV的機會,也適用於口交嗎?
我打算排期去割..
請問醫師的意見是...?

匿名 提到...

醫生您好
上星期去做匿名篩檢,今天才得知感染梅毒,
跟家人同住而且內衣褲一起洗會不會傳染?

羅一鈞 提到...

1. 蚊子的事情請看2009年8月20日星期四的部落格文章

2. 壽命的事情請看最新的文章 (20年是哪來的數據?)

3. 割包皮可以降低口交時的感染嗎? 答案是"不知道"

沒有這種研究; 口交感染HIV的機率本來就低, 要找一大群人要求不准口交以外的性行為, 太困難了; 要不要為此去割包皮, 我沒有科學証據能提出建議, 只有你自己去決定

4. 跟家人同住而且內衣褲一起洗, 不會傳染梅毒

匿名 提到...

醫師你好:
在酒店被短時間口交有立即停止,是否需性病檢驗?是後多久安排為佳?
謝謝

匿名 提到...

牛黃會降低HIV病毒量嗎?(牛黃解毒片)
謝謝

匿名 提到...

醫學報告聲稱要接觸1公升口水才足以傳染HIV,這是政府為了愛滋病人不被歧視而誤導市民的嗎?因為口交會傳染愛滋病,不就代表接觸到HIV病人的口水都會受感染嗎?接吻和口交理論上也是一樣的行為,不是嗎?請醫師指教

匿名 提到...

醫師您好:
我本為旅客,來台灣已住了一段時間,便愛上台灣,打算回僑居地後就報考台灣大學,上網翻查資料,發現原來08年時,hiv病患者是不能往台讀書,請問現在也是這樣嗎?因為我曾經買春,所以看到報導後就十分緊張,趕緊到醫院又做pcr又做抗體
但最後一次買春是二十天左右,怕剛好就是那一次中頭獎..(雖然陰道交時有使用安全套,但他幫我口交時則忽略了)
醫師你知道現在台灣,hiv感染者(僑生)可以讀台灣的大學嗎?

羅一鈞 提到...

1. 口交怎麼會跟接吻一樣呢? 請看2009年8月20日星期四的部落格文章; 台灣的電視台天天在罵政府, 政府哪敢誤導市民, 你嘛幫幫忙

2. 除了雞尾酒療法藥物, 沒有其他東西可以降低HIV病毒量,不然早被拿出做成藥物賺大錢了

3. 台灣的法律規定: 中央主管機關對入國(境)停留達三個月以上或居留之外國人、大陸地區人民、香港或澳門居民,得採行檢查措施,或要求其提出最近三個月內人類免疫缺乏病毒抗體之檢驗報告。前項檢查或檢驗結果呈陽性反應者,中央主管機關應通知外交部或入出國管理機關撤銷或廢止其簽證或停留、居留許可,並令其出國(境)。依前條規定出國(境)者,再申請簽證或停留、居留許可時,外交部、入出國管理機關得核給每季不超過一次,每次不超過十四天之短期簽證或停留許可,並不受理延期申請。

假如你在台灣檢驗HIV確認陽性並且在台灣被通報,你的簽證或停留居留許可會被撤銷,就算台灣的大學錄取你,你也沒辦法在台灣停留超過14天, 這樣是唸不成台灣的大學

匿名 提到...

我今天陪人到公立醫院看性病,看診的那位感染科醫生超屌的!

危險性行為後4週篩檢,主要看是否得梅毒,淋病,披衣菌

再來12週的篩檢,才是確認是否感染HIV

4週的篩檢驗完如果沒事,就等到12週再篩檢,沒事就沒事了

4週~12週中如有任何症狀,請就該症狀尋找專科門診醫治

如果期間發生什麼症狀都有,有可能是過度焦慮和壓力太大

造成自身的免疫力下降,建議先尋找精神方面的門診求助....

如果已經確認有感染才另當別論~

他還說,他們這些醫生被網路上奇奇怪怪的資訊搞到很頭痛!



超屌!健保有他就不會倒了...

匿名 提到...

羅醫師~有些疑問向您請教!
許多醫院匿名篩檢一星期才知道結果
而台大的匿名篩檢半天即可知道結果
請問..
篩檢方法有何差異?
準確度是否有差異?
謝謝!

匿名 提到...

醫師謝謝你回答我有關來台讀書的資料
但透過你所給予的資訊,我便有以下問題想請醫師指教,
我不知這算不算是恐愛問題,醫師你覺得還在可以回答的範圍內的話,還請給我意見..
我來自香港,正在讀香港的專上學院,十一月頭便需繳交下學期學費(大概十萬台幣,於我的家庭來說並不是小數目),但因為我想來台讀書,而台灣的大學需要體檢,所以我現在就陷入兩難..

如我先前所言,我於二十天前曾經買春,雖然已做了pcr和抗體,但一來pcr並不是100%,而抗體則空窗期未過..
所以我就不知是否該繳交香港那面的下學期學費..
畢竟不是小數目..但繳交了三個月後發現沒hiv的話..那十萬就白交了(不能退錢),因為如若我沒hiv的話,我來台讀書的機會將是100%..

而我買春的情況是只有口交才沒使用安全套(但我不能確定他口中有沒有傷口),陰道交則全程使用,而16天pcr的結果是陰性.早知如此我當初便不應貪圖一時之快..
我該何去何從,可以的話請醫生給予意見

匿名 提到...

TO樓上的香港朋友

讀書是一輩子的,錯過了今年還有明年呀!
再者台灣已被國際組織點名了,相關法令總有一天要改的
像中國大陸現在不就開放了,不再限制HIV感染者居留了嗎?
希望你沒事,祝你早日如願來台灣讀大學~

匿名 提到...

醫師,在陰莖毛上生了幾顆像暗蒼的東東,接近了近一個月,終於有點毛毛,然後就找些消炎藥膏搽了,然後就開始消腫,但有些不放心,於是上來問問,有什麼性病會有此狀況嗎?

匿名 提到...

請教羅醫師:

所以說
使用pcr檢驗準確度奇高
但還是難免會有微乎其微的可能
{罕見體質..非凡控制..之類的}

但若是滿三個月後去檢驗抗體
不管是正常體質或罕見體質
有感染就是有感染
排除感染就是排除感染
一翻兩瞪眼

是否正確?

匿名 提到...

醫師你好!

小弟日前酒醉後性交易,迷糊之下應該沒使用保險套,

幾天後覺得尿道有異物感、小便時搔癢且稍微會痛,

後來突然有天睡覺時感到陰莖極癢無法入眠,

異想天開就拿寶馬生醫藥級漱口水裝在杯中泡洗陰莖,

狀況還真的有改善,所以每天早晚各用漱口水泡洗一次,

這樣持續一個月,有天驚覺還是應該尋求正確途徑就醫,

去醫院做檢查,尿液細菌培養0~2,醫生說這樣就是沒事,

又過了一個月,我小便時還是會搔癢,偶爾有灼熱感,

尿道仍有異物感,常有尿意但尿量卻很少,或是尿不出來。

請問醫生:

1.會不會是我之前拿漱口水亂搞,導致細菌培養不出來?

2.淋病和披衣菌除了驗尿,有沒有別的篩檢方式?

3.現在我尿道、睪丸、下腹部都有說不上來怪怪的感覺,
除了去掛泌尿科以外,還有哪些科可以掛?


麻煩醫師你了!

謝謝!

匿名 提到...

羅醫師你好.最近我男朋友身上出現大面積的疱疹.去昆陽院區就診的時間有延誤.錯過服用疱疹藥物的黃金時間.但醫師仍有開藥給他吃.也在等驗血報告.但有說是合理性懷疑.看是不是因為hiv的關系.因為我是hiv的病患.很擔心他的情況.因為有看過你的部落格若cd4小於200.又有帶狀性疱疹.容易併發其它病症.他沒有驗血過.若按照正常程序.10/21第一次驗血..等報告..若有呈現陽性..西方默點..再來是生化檢查..我很擔心他的身體在這些等待的時間中.會有什麼狀況發生..會危及生命
有沒有什麼比較快的方法處理..可以不要讓我所擔心的併發症發生..

羅一鈞 提到...

1. 台大篩檢的人數多, 有專人每天傍晚做檢驗, 篩檢師到晚上還會留守接電話告知檢驗結果, 所以半天就有結果; 等一星期的單位只是流程安排, 方便檢驗師一次大量操作, 省時省力省錢; 篩檢方法不是PA就是ELISA, 這兩者準確度上並沒有差異

2. 口交會被傳染的機率很低, 你還是賭自己沒有HIV->會進台大, 把十萬元省起來, 比較合適

3. 拖到一個月的話可能是梅毒, 即使不擦藥也會自己好, 但是再不接受正確治療就會發燒出梅毒疹了; 請去就醫檢驗

4. To"一翻兩瞪眼": 是的, 就是這樣

5. 用漱口水實在是亂搞, 可以給電視影集當劇本了! 你可能尿道黏膜被漱口水弄傷了才有這些症狀, 性病反而不是主要考慮; 請找泌尿科醫生誠實告知漱口水的故事, 聽從醫師指示檢查和治療, 不要再自己瞎搞下去

匿名 提到...

羅醫生您好,關於【隱球菌腦膜炎】,是否會發生在CD4>400以上病毒量<500的人身上呢??(已投藥近兩個月快利佳+克為滋)

最近有時候會感覺頭脹脹的,額頭摸起來也似乎熱熱的,加上看完之前的文章後覺得很恐怖,就開始疑神疑鬼的...

好像文章裡有提到的症狀就會開始去放大檢視好像真的這樣、好像真的那樣的....

會不會是我真的小題大作呢??這個月底才要複檢,但是一直懷疑這個懷疑那個的,壓力有點大...腦膜炎有什麼特別明顯的特徵嗎??

一想到如果要抽腦脊髓液,又覺得好恐怖...要是真的是腦膜炎的話是不是又要馬上住院治療了...

匿名 提到...

羅醫師:請問h 抗病毒藥物......會傷害腎功能嗎?尿液泡沫很多
我已經吃藥很久了
其實我並不擔心死亡,卻極為害怕死亡前的病痛折磨
如洗腎or氣切............

羅一鈞 提到...

1. CD4>400不可能出現隱球菌腦膜炎。

2. 目前常用的雞尾酒療法藥物,都是腎臟的好朋友,不是敵人。請參閱今年3月25日的部落格文章。

口交的事一直問的沒完沒了,請看2009年8月20日的部落格文章好嗎? 再問下去我要刪留言了。

匿名 提到...

羅醫師您好,在閱讀了您的部落格後, 實在對您感到由衷的敬佩, 您真是一位好醫師, 謝謝您的文章,讓我在焦慮的黑暗中,還有一座燈塔指引我,謝謝您.

我仔細閱讀了關於梅毒空窗期的文章之後,有一點疑問,想請教您一下.
在您2010年三月份的答客問(發布時間2010年4月1日上午10:28) 裏提到 " 2. 梅毒的空窗期不會受HIV影響 ". 但是我細細閱讀您以前的文章卻發現在2009年6月份答客問(發布時間2009年6月11日上午10:34)裏卻提到 " 梅毒空窗期比較短,不必非要等到3個月,不過HIV有可能延長梅毒空窗期,而不到3個月後又不確定究竟有沒有HIV,所以就一併在3個月後一起檢查吧。"
那麼到底梅毒的空窗期會不會被HIV所以延長啊?
麻煩醫師您了

匿名 提到...

請教羅醫師,爬文悅讀歷史檔案您曾提及,HIV急性感染初期症狀多為發燒、喉嚨痛、關節痛、腹瀉、皮疹,少有咳嗽症狀。我的表妹約12天前有低危行為,手部有小傷口(似乎未出血)幫男友手淫,男友似乎有流出前列腺液。10天後表妹開始喉嚨痛,約3天,咳嗽帶黃色痰(無發燒腹瀉),經詢問耳鼻喉科醫師,痰是黃色這是細菌感染,不是病毒感染,請問羅醫師,這種感冒帶黃色痰症狀既然是細菌感染的症狀,邏輯上是否可以推論這次感冒不是HIV感染初期症狀呢(因為HIV是病毒啊)?這觀念對嗎,煩請解惑

匿名 提到...

我覺得政府除了做宣導"預防愛滋"之外
應該還要增加宣導一項"全額自費預防性投藥"
執意危險性行為的人暫不論,許多人危險性行為常是出於意外
例如:套子脫落或破掉不知情,不知道對方中途將套子拿掉..等
政府應該給這些粗心,大意,不小心的可憐人一個機會吧!?

我真的好希望以前就知道可以到醫院"全額自費預防性投藥"
在那次意外發生後,讓自己可以有個機會降低感染機率
花再多的錢,用上所有積蓄,甚至銀行貸款,我都願意試願意賭
真希望時光可以倒流

醫生您的看法呢?

羅一鈞 提到...

1. HIV曾被報告過讓梅毒空窗期延長,但是極罕見。以目前認定梅毒空窗期1個月來看,美國疾管局的官方說法跟大多數醫生相同,認為梅毒的檢驗判讀,在有HIV跟沒HIV是應該採相同標準的,也就是說,在HIV病人,仍然認定梅毒空窗期是1個月。

去年講太細就引起無謂的恐慌,所以我從去年底開始就不再囉唆了,就講死說HIV不會延長梅毒的空窗期,免得讀者又疑神疑鬼。知識就是力量? 知識才是憂慮的來源!

2. 恐愛問題。這樣不可能感染的。

3. 預防性投藥的觀念是需要宣導。從HIV感染者和HIV治療團隊的的角度來看,由政府宣導自費預防性投藥是應該的。但從其他民眾的角度來看,政府若是大力宣導此項,有的會認為政府在鼓勵年輕人發生不安全性行為還有亡羊補牢的機會,有的會認為政府想圖利銷售HIV藥物的廠商。這是個意見複雜的社會,很多事情由政府出面做反而礙手礙腳,民間團體其實會有更大的空間可發揮。BBS站、交友網站如果能有這樣的討論,我想才會有更多人知道預防性投藥的觀念。

匿名 提到...

醫生我有急事想向您請教!
我之前尿道口和包皮很癢,所以到昆明院區看診
當時醫生判斷說是龜頭包皮炎,開杏輝的美康乳膏叫我擦生殖器
擦了三星期,包皮和尿道口很癢的情況明顯改善,我就停止了
但是停止擦藥兩天後,原本沒事的龜頭兩側卻變成稍微破皮潰爛
粉紅一點一點的,有滲組織液和滲血,我趕緊再到昆明看診
當天看診的是另一位醫生,他檢查完問我這情形怎麼發生的之後
他判斷還是一樣是龜頭炎,叫我回家用美康乳膏繼續擦患部!
我繼續擦藥,可是越擦越嚴重,滲汁滲血的範圍擴大變成整片
現在擦藥也不是,不擦藥也不是,請問我該怎麼辦才好?
我好害怕,如果越爛越大片,會不會到時候變成要將老二切除?

匿名 提到...

給樓上的樓上的那位同學
台大匿名篩檢電話怎麼可能是空號啦!?
只是要很久很久很久很久很久很久很久很久很久,才有人接....
應該是事業做太大了,你再耐心的打打看吧!
02-2312-3456轉67552
0968-192-151

匿名 提到...

如果~
以前就知道有"全額自費預防性投藥"的話
當時意外發生時,至少我還有亡羊補牢的機會

就算~
"預防性投藥全額自費"要用盡我這輩子所有的積蓄
我也會心甘情願的全部交給HIV藥商,不論他們多麼的暴利

政府不應也不該因為擔心輿論壓力而不宣導"預防性投藥"
這樣反而葬送許多人原本該有最後一絲希望的機會
那是許多人原本快樂的人生,那是許多人原本健康的生命
我是這樣認為

熬過漫長空窗期,經過篩檢卻得知被感染
原本年輕時就設定的生涯規劃完全被摧毀
而計劃存錢成家生子立業的簡單目標也變成遙不可及
就因為自己一個不小心的意外

我有到其他關懷愛滋的民間社團留言版討論這個議題
希望未來有一天,愛滋防治宣導廣告不再是找藝人去喊口號而已
而是類似像"全額自費預防性投藥"比較有實質作用的宣導
讓許多人的人生原本可能是悲劇劇終有機會逆轉為圓滿大結局

也許~
這件事會變成我不知還剩多久的餘生,所可以完成的人生目標!

謝謝醫生的意見~

匿名 提到...

給樓上的樓上那位外國來的同學

"67552"是臺大醫院的"分機號碼"
也就是說電話打通後會請你轉分機,那時再按67552
另外,如果你人在台北用室內電話,請直接撥2312-3456
如果你不是在台北打市話或用手機,前面請加區域號碼02
不管你用市話或是手機,0968192151這支號碼都是直接撥打



以下重複一次..

臺大醫院匿名篩檢
電話:(02)2312-3456分機轉67552
手機: 0968-192-151

這樣了解了吧!?

匿名 提到...

請問羅醫師
一個HIV+的人摳破皮流血傷口凝固後
別人接觸到他的結痂處
(接觸後別人身上沒有肉眼看的出的血跡)
有被感染的危險嗎
需要檢驗嗎

匿名 提到...

TO樓上24日下午3:36發表的朋友

基本上這種情況下被感染的機率極低
如果真的很擔心很害怕很恐懼被感染的話
請於三個月空窗期過後再去做HIV篩檢

多事的人 敬上

匿名 提到...

羅醫師:
我是先前那位想來台讀書而又怕自己染上hiv的那個
還有一星期我就要回僑居地,我知道醫師你還是認為三個月後驗抗體就一翻兩瞪眼,但每天提心吊膽的話,多少會影響溫習考試的準備,所以想在走之前多做一次rt-pcr,因為我要做的是匿名pcr,所以選擇並不多..台北只有陽明大學愛滋病防治及研究中心和私人的檢驗所能匿名做pcr,我對台灣的醫療系統並不熟悉..醫師覺何者較為合適?較為值得信任?

我知道醫師對這類問題已答得不耐煩..但還懇求醫師不吝給矛意見,求您了

匿名 提到...

羅醫師:
你好,我是感染者,已經吃藥很多年
cd4600多,病毒測不到.......算是很健康吧
而我是個基督徒....想要作禁食禱告
約一個星期左右
其間只能喝乾淨的水..........和服用h的藥物
這樣可以嗎?還是要吃些東西...才不會傷害身體呢?

匿名 提到...

TO樓上24日下午4:18發表的香港朋友

1.如果錢多想拼經濟,想驗PCR做心安的那就去吧!
2.只要是合格機構檢驗,都有一定的準確性,報告都可被信任
3.請記住三個月空窗期內,PCR驗沒有不代表真的沒有
4.PCR如果驗有,你就鐵定是感染HIV,檢驗樣本被污染除外
5.抗體!抗體!抗體!三個月後驗HIV抗體最可靠!最準確!
祝你好運,學業順利!

多事的人 敬上

匿名 提到...

抱歉醫師 佔版面
我是還在空窗期等待的人
我承認我很緊張 時常想萬一真的不幸
不過還是想樂觀的問
未來五年到十年會不會有更好的藥物上市
像是極低副作用 服藥量少之類的藥物

匿名 提到...

羅醫師你好:
請問感染科醫師有開Doxymcin(多喜黴素)與注射Cetriaxone會延長梅毒空窗期嗎?還是1個月後陰性可排除感染?
謝謝

羅一鈞 提到...

這個月的留言太多了,我要刪除一些留言,以便閱讀與查詢。請見諒。

羅一鈞 提到...

1. To 被診斷龜頭炎的讀者:你的狀況是需要擔心,但無法用網路臆斷。請速去就醫,皮膚科或泌尿科皆可,掛急診也可以。

2. 我對用PCR診斷HIV,一貫原則就是不做推薦。

3. 『未來五年到十年會不會有更好的藥物上市,像是極低副作用,服藥量少之類的藥物』我想是會的。

4. Doxymycin和Ceftriaxone都是可治療梅毒的藥物(也可治療淋病、披衣菌感染等性病)。我想你的感染科醫生已經把你當作梅毒治療,哪來的空窗期和排除感染?

羅一鈞 提到...

『禁食禱告』與服藥:

像這麼重大的問題,應該跟你的主治醫師或個管師討論。我不應該取代你的主治醫師或個管師角色,來作建議。

將心比心,假如你是我的病人,我不會樂見你在網路上問到了一個答案,就據此自行做決定。

羅一鈞 提到...

10月25日版主公告:自明天起版主將前往非洲進行調查工作,心之谷留言功能將關閉至1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