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8日 星期四

寧靜的掌聲


看到電視上播出XX醫院舉辦記者會,歡慶患者出院、重獲新生,我就想:走我們這一行的醫生,鬼門關前總救了不少人吧,卻不知道哪天才會有這種好事,掛個紅布條,大張旗鼓地跟病人切蛋糕一起慶祝。

上個月去醫院講『醫護人員應如何看待愛滋病患』,我開宗明義就說,有沒有其他哪個病,是需要講授『如何看待XX病患』? 比如說,『醫護人員應如何看待糖尿病患?』 就是一般病患嘛。卻不得不把愛滋單獨挑選出來當成一個課題,因為大家會怕、不了解。

我在想,假如門診變成高級餐廳的透明廚房,開放讓醫院同事、社會大眾,都能自由參觀,透過玻璃窗親眼看見感染者鄰居般的面孔、醫師赤手空拳絲毫沒有如臨大敵,會比我在心之谷一再回覆除魅的留言、重複N遍『這樣不會傳染啦』,都更有用吧。

可惜現階段,這還只能是個夢。患者怕曝光,感染科醫師都低調到不行,以免樹大招風,害患者被貼標籤『來看某某人就是來看什麼病』。我們繼續隱身在醫院的角落裡,就像隱身在社會裡的眾多感染者一樣,沒有蛋糕、沒有紅布條,安安靜靜的做好自己該做的事。

只是值得慶祝的事情,確實很多。A君業績長紅,最近在公司升官。B君錄取名校,上個月出國留學。C君再度得獎,媒體大幅報導。還有:D君重返舞台,E君順利畢業,F君出版新作品,G君助人為善樂在其中...。因為看過低潮、失落、恐懼、無助的那張臉孔,對於現在充滿自信、發光發熱的你,我想放鞭炮慶祝。

『要記得低調。』戒急用忍的聲音在耳邊響起。於是只能在心中放串無聲的鞭炮,代替熱鬧的喝采。

二十一世紀初,還有很多人把感染者視為洪水猛獸、牛鬼蛇神。有一天,他們會忽然發現,各行各業中,原來有那麼多人帶著病毒,表現卻完全不輸給『自以為健康的人』,甚至更努力、更優秀。

因為曾經受過傷,你比別人更珍惜生命、學會照顧好身體。跌倒後再爬起,你沒有讓病毒奪走接力棒,而是只准病毒站在跑道邊當個旁觀者,看你奮力追趕,因為這場人生的馬拉松還長得很,輸贏未定、全靠自己的決心和毅力。

武俠小說裡的醫生,多半沈潛孤隱,只有俠客傷重命危之際,才關鍵性的出手相救,旋即消失在故事裡,讓主角閃亮地繼續那奇幻的際遇。我已奉上靈藥、退居幕後,且看你如何重起爐灶、獨步武林。值得慶祝的那一刻,你不會看見隱身暗處的我,但會聽見寧靜的掌聲。

Cheers!

1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感動,謝謝羅醫師

匿名 提到...

寫的真好

雖然我不是感染者

不過 祝福帕斯提 身體健康

匿名 提到...

真心所言!深有同感。

匿名 提到...

羅醫生

台灣有您 真好

匿名 提到...

這世界從你的文字看到了善與美 謝謝你的心.......

匿名 提到...

很感動,撫慰了我無助焦慮的內心!謝謝你,羅醫師

匿名 提到...

羅醫師好
工作累了一天,看見這篇文章,很開心,也很窩心,Life is beautiful,羅醫師的人道關懷與無私奉獻,照亮與溫潤了恐懼、受傷的無助心靈,謝謝上蒼給了這麼好的醫生。MIKE(KOREA)

匿名 提到...

羅醫師 加油

匿名 提到...

羅醫師,謝謝你!

匿名 提到...

感謝世界上有羅醫生...
自己時常會看留言版..
發現羅醫生真的很有耐心的回答..
包含我的問題..
每當看完診間物語時總是覺得很窩心..
羅醫生謝謝你

匿名 提到...

HIV的人
可以使用像是搖頭丸 液態搖頭丸等等的東西嗎
總是在他身旁孤單難過的時候
安慰著他
但他的情緒起伏 易怒 都讓我覺得很累很累
為了他使用搖頭藥物吵架 因為他對我說謊
而我開始不相信他
我能夠愛一個不珍惜自己的人嗎
當每次聽到他說他自己快要死了(在使用的時候)
哭得時候
我都心軟
但一次ㄧ次都讓我更痛心 看到羅醫師分享的正面光明
我知道每個人都會有他人生路上自己的選擇
但我好累好累 他還幫他朋友連絡藥頭
一買買幾百科 花了用萬來算
我只能選擇離去了嗎
這是我唯一的路了嗎 心好痛

匿名 提到...

在每個榮耀時刻

雖然無法對 旁人提起 對羅醫師的感謝

但 我的心中

羅醫師絕對是 要感謝的第一人

匿名 提到...

羅醫師您的良善與真心...
在在鼓勵人心...
也讓大家能更正向看待生命...

匿名 提到...

羅醫師文筆流暢,言而有物,文又載道,筆尖憫人,慈眉為善,不知有那家仁人志士出版社獨俱慧眼可以為集結成書,可以為福更多普羅大眾,台北為之紙貴亦所祈期,書名試為「診邊絮語」,羅醫師以為否?

關魚 提到...

理想的醫人是「醫病+醫心」,謝謝羅醫師給台灣帶來這麼好的示範。

容我把這篇網摘推薦到好生活報了:
http://www.taiwangoodlife.org/storylink/20120327/4855

匿名 提到...

羅醫師真是一個處處為病人著想的好醫生,感謝主帶我入心之谷. 我也是一名醫生。也是一位同志. 真的很感動也有很多感觸。我可以從他身上學到了很多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