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3日 星期二

K他命教戰守策:認識篇


娛樂藥物和HIV,已經掛鉤在一起,變成感染科醫師、個管師、公衛部門都必須面對的課題。撇開法律、道德、社會、人性等議題不談,我想純粹從健康的角度,介紹這些娛樂藥物。我知道很多患者在用,有時你想一刀兩斷也沒那麼容易,可能已經成癮或是有同儕壓力。但是請從保護自己的角度,好好的了解這些藥物對身體可能造成的影響,用行動確保自己平平安安的,減少受傷的可能性。

奇幻K他命

K他命是麻醉藥,在醫學上它的副作用是「恍神」、「失憶」,患者在麻醉效力消退後醒來的過程,常會用「奇妙」兩字形容,因為產生了很多幻覺、異想,有時甚至感覺「靈魂出竅」、「瀕死經驗」。這些被醫生認定為K他命的副作用,卻成為娛樂用途的賣點。

娛樂用的K他命,在台灣是第三級違禁藥品,通常是粉末狀的、經鼻子吸入。如果把粉末經嘴巴吞下去,會很快代謝成另一種物質,會造成安眠效果,而不是前述的感官經驗。

低劑量K他命:使用者會覺得時間和空間被扭曲,出現幻覺,有脫離現實感。根據使用者的描述,最印象深刻的是「好像溶化到周圍的環境裡」、「眼前看到很多奇妙的事物」、「覺得自己離開了身體」、「一直咯咯地傻笑」。

高劑量K他命:使用者會陷入更深的脫離現實狀態,被稱為「K洞」,會有很強烈跟身體「抽離」、「解離」,覺得和現實狀態完全分開,好像進入外太空的感覺。有些使用者喜歡這種特殊感覺,有些人不喜歡但這種時候大腦往往已經無法控制自己的社交活動,例如對話、身體接觸、親密行為,可能被周遭人當成傻子在對待,因此有些人會在清醒後懊悔不已,不想再讓自己陷入這種失控的狀態。

K他命有多流行?

K他命在歐美、澳洲、東南亞都已經很普遍。在香港,K他命是排名第一的濫用藥物,在中國也越來越盛行,中國警方甚至曾在2009年緝捕到非法實驗室生產將近一千萬噸的K他命化學原料。市場需求大,K他命的價格直直落,在英國的價格跌了近4成,主要供應16到24歲的年輕人。在美國,有1-2%的高中生表示曾經使用過K他命,在英國調查有68%的夜店咖(clubbers)曾使用過K他命,三分之一在過去一個月曾使用過K他命。台大公衛學院在2004到2006年曾針對5萬多名中學生進行匿名調查,發現1.4%的學生曾使用過違禁藥物,其中K他命是僅次於搖頭丸、第二常用的違禁藥物,而且在國中生有凌駕於搖頭丸的趨勢。

K他命會中毒嗎?

會。根據香港的研究,有233人在使用K他命後掛急診,最常見的症狀是意識不清(45%)、肚子痛(21%)、解尿不舒服(12%)、頭暈(12%)。有助於醫生判斷是K他命中毒的徵候,包括高血壓(40%)、心跳變快(39%)、腹部壓痛(18%)、鼻孔發現白色粉末(17%)。根據倫敦某醫院針對116位使用K他命後掛急診患者的研究,如果單獨使用K他命,都沒有人嚴重到要住進加護病房;但是近9成的急診患者都還使用了酒精、GHB、古柯鹼、搖頭丸等藥物,這些人的中毒狀況就比較嚴重。

K他命會中毒死亡嗎?

K他命的急性致死劑量,是用老鼠實驗、能讓50%的實驗鼠死亡的劑量推估。在70公斤的成人大約是4.2克。這是即使手術麻醉都很難達到的劑量,娛樂用途的劑量更是差得遠,而且K他命的特點是不會抑制呼吸和心跳,連咳嗽和吞嚥反射都能保持,因此即使K他命使用過量,都不容易造成立即嚴重的毒性、導致死亡。

使用K他命,慎防發生意外

雖然中毒不至於致死,還是有不少因K他命死亡的個案報告。英國2008年共有28例與K他命相關的死亡個案,最主要的死因是「意外」。有一項研究追蹤30位K他命常用者,其中2位在追蹤不到1年時就在K他命使用後死亡:一位是溺斃於浴缸、一位死於低體溫。這是因為K他命產生的現實脫離感、痛覺喪失,讓使用者處於危險狀況而不自知,就算察覺也無法有效反應,導致發生意外後白白喪命。有研究針對90位K他命使用者調查,發現有13%的使用者表示曾因為使用K他命而發生過意外,有83%的使用者表示認識因K他命發生意外的人。相關的案例報告,包括一位醫院員工在自我注射K他命後,倒臥在電線上觸電導致三級灼傷。

有高血壓、心臟病,勿用K他命

K他命會讓心跳變快、血壓升高,因此有高血壓或心臟病的人,如果使用K他命,可能會導致中風、心臟病發作。

【版主建議】

1. 使用K他命後請勿落單,務必找個清醒的朋友全程陪伴,以免無人照料、發生意外。

2. 有高血壓、心臟病,切勿使用K他命,以免中風、心臟病發。

下一篇,將介紹長期使用K他命的相關問題。

參考資料:Ketamine use: a review. Addiction 2011;107:27-38.

註:K他命是第三級毒品,依照毒品危害防治條例:非法製造、運輸、販賣K他命者,處5年以上有期徒刑,得併科新台幣500萬元以下罰金;意圖販賣而持有者,處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台幣300萬元以下罰金;引誘他人使用者則處6個月以上5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台幣70萬元以下罰金。成年人對青少年做出上述犯行者,加重罪刑二分之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