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5日 星期日

K他命教戰守策:膀胱炎的威脅

K他命使用多了,會有成癮現象,幾乎每天都要用K他命才行,否則就渾身不舒服。這種幾乎經常用K他命的人,健康上最大的威脅是膀胱炎。

常用K他命,會造成膀胱炎、膀胱容量縮小

K他命引起的「潰瘍性膀胱炎」是很新的問題,2007年醫學界首度發現,其後世界各國都發現類似問題,案例越來越多。英國的研究估計,在K他命使用者當中,30%有泌尿道症狀;在K他命成癮者當中,則將近一半曾因為膀胱炎去就醫。

K他命引起的膀胱炎症狀是頻尿、憋不住尿(甚至因此漏尿)、排尿會疼痛、有時會有尿中帶血。膀胱檢查會發現膀胱壁發炎增厚、有多處的潰瘍,導致膀胱容量縮小,所以才會發生前述的泌尿道症狀。

這樣的膀胱問題是嚴重的,即使停掉K他命,都不見得能夠恢復。根據國外專家的統計,患者出現潰瘍性膀胱炎之後,才停用K他命,大約有三分之一的人膀胱炎症狀會好轉,三分之一症狀會持平,三分之一則症狀繼續惡化。而且膀胱容量變小,就像被水壩攔住,腎臟產生尿液卻排不進去膀胱,有一半的患者會連帶引起腎盂擴大、積水(所謂的水腎),影響腎臟功能。有患者甚至發生腎臟衰竭。

台灣案例不少,男女都有

台灣在2009年國泰醫院報告首例K他命造成膀胱炎案例,2011年署立台中醫院泌尿科也在醫學期刊報告了四名案例,四位都是2024歲使用K他命的年輕人(三名是女性)。他們使用K他命的頻率,有三名是每星期用3包(以每包1計算)、另一名是每個月用3他們在用K他命後612個月出現膀胱炎症狀包括解尿疼痛、頻尿、憋不住尿、下腹部或會陰疼痛。膀胱鏡檢查發現有潰瘍、嚴重出血,膀胱容量變小。在停用K他命、服用膀胱保護藥物之後,有三名患者症狀獲得改善。

書田泌尿科診所則在2009年發佈過新聞稿4年來書田共有80例因吸食K他命造成反覆膀胱炎、頻尿及下腹痛,其中男性佔55人,年齡從16歲到38歲都有,吸食K他命時間為0.5年到10年,平均吸食K他命2.1年。多數是醫生主動詢問才告知使用K他命。其中有患者的膀胱容量只剩正常的一半,難以恢復,會終生受頻尿之苦嚴重干擾生活機能,甚至需要手術做人工膀胱。

【版主建議】

1. K他命能戒則戒,要不然請減少使用 K他命的頻率、用量,以保護膀胱。

2. 如果發生頻尿、解尿疼痛、尿中帶血等症狀,可能是膀胱炎的症狀,要誠實告知醫師自己使用K他命,以免延誤診斷治療時機。

下一篇,將介紹K他命對情緒和大腦功能的影響。


參考資料:Ketamine use: a review. Addiction 2011;107:27-38.

註:K他命是第三級毒品,依照毒品危害防治條例:非法製造、運輸、販賣K他命者,處5年以上有期徒刑,得併科新台幣500萬元以下罰金;意圖販賣而持有者,處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台幣300萬元以下罰金;引誘他人使用者則處6個月以上5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台幣70萬元以下罰金。成年人對青少年做出上述犯行者,加重罪刑二分之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