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9日 星期三

美國愛滋新藥Stribild--真的四合一嗎?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在8月27日核准Stribild上市,號稱四合一新藥,成為這兩天的新聞焦點。這到底是什麼新藥?

骨子裡還是三合一

Stribild雖然有四種成分,但是其中一種成分只是「藥效增強劑」,實際上還是三種成分在發揮作用,沒有脫離「三合一」雞尾酒療法的範圍。

四合一的成分


(1) Tenofovir -- 這是跟「惠立妥」完全相同的成分。因此副作用也類似,包括骨質流失、可能影響腎臟功能。

(2) Emtricitabine -- 這是跟 「速汰滋」類似的成分。

(3) Elvitegravir -- 這是跟「宜昇瑞」同類的新藥。不同於一天兩次的宜昇瑞,Elvitegravir只要一天一次,但是比宜昇瑞副作用多,容易噁心、腹瀉,少數人會出現關節痛、背痛、泌尿道感染,而且要跟Cobicistat併用,藥效才足夠。

(4) Cobicistat -- 這是「藥效增強劑」,原理跟「諾億亞」類似,透過抑制肝臟酵素,讓Elvitegravir代謝變慢、濃度增加,達到足夠的藥效。Cobicistat本身對於HIV則沒有任何療效。

天價的新藥

號稱四合一(其實是三合一)的Stribild,每天只要吞一顆,當然很方便,可是藥價貴的嚇人。按美國Gilead藥廠的售價計算,每年藥費要美金2萬8500元,也就是85萬元台幣,比另一種每天一顆的Atripla(每年藥費 = 美金2萬1000元 = 63萬元台幣),價格貴了三成五,已經引起美國民間團體的抗議。

前景未知

除了服藥方便、多一種選擇之外,Stribild藥效並沒有贏過其他較便宜的雞尾酒療法處方,卻會對美國的HIV感染者造成沈重的經濟負擔。這場價格攻防戰,將決定Stribild的市場是否能普及到其他國家。

另外,這個藥物還有很多未知點,例如:婦女、小孩服用是否安全?是否會有抗藥性?跟其他藥物是否有交互作用?都有待進一步研究。

參考資料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看羅大夫這麼介紹,這藥似乎就是把truvada和isentress(正好我目前再用這兩種藥)合並到一起,再加上藥效增強劑而已。請問,這麼理解對嗎?

羅一鈞 提到...

可以這樣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