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2日 星期四

自動離境 (下) -- 春暖花開再相見

來自權促會電子郵件的邀約,週六下午兩點半,門診結束後,我在咖啡館,與這位西裝筆挺的中年人碰面,細說從頭。

他將返回一個四季皆夏、純樸保守的國度,老家在以農漁業為主的熱帶島嶼。他打聽過,有醫院可以看愛滋,但是能保密嗎?民情熱絡、喜探隱私,親人還是鎮上的醫生,讓他更加憂慮身份會迅速曝光。

更何況,離家二十多年,那裡比台北更不熟悉。回去要怎麼重新開始?

還是乾脆什麼都不做,反正來日無多?

******************************************************************************

事情沒有你想的那麼糟糕。

你去年驗過沒事,今年才變成陽性、沒有症狀,這樣還在早期。只要好好吃藥,就不會發病。身體會保持健康,外觀辨認不出來,壽命預估只比一般人差個半年到一年。想開店、想種田、想蓋摩天大樓、想環遊世界,你都可以去計畫,不應該因此受到影響。

現在就要開始吃藥嗎?

不一定,看你的CD4多少。CD4是免疫力指標。通常CD4下降到接近350顆,會建議吃藥。藥物有很多種,各自有不同的副作用,例如有的會頭暈、噁心、腹瀉、黃疸、過敏,不是每個人都會發生,很多人都沒有出現副作用,要試過才知道。假如發生副作用難以忍受,可以換別種藥物,直到可以接受為止。

我可以檢查CD4、可以取得藥物嗎?

外籍感染者,在台灣無法享有免費愛滋醫療,但是可以用自費身份,檢驗CD4和病毒量(合計約5,500~6,000元),也可以自費購買HIV藥物,價格視處方種類而定。在台灣是原廠藥,價格每個月大約15,000~22,000元。許多開發中國家(例如泰國)有提供學名藥,價格會更便宜,每個月幾千元左右。

我不想讓母親看著我死去。

只要你不自殺、不發生意外,你一定會活得比你母親更久,請放心。

我會不會傳染給家人?

即使同住一個屋簷下,日常生活的接觸也不會傳染,請放心。

謝謝你的時間。我該付多少諮商費?

不用,這是免費的。

醫生,其實我出得起,你不用客氣。

呵呵,謝謝你,有錢你可以捐給權促會,讓他們幫助更多人。(註)

******************************************************************************

初次檢驗;CD4 = 480,病毒量 = 50000。

擔心回國後不敢去就醫,他決定在台灣自費買藥,先吃看看。希寧造成頭暈、甚至白天有點恍神,好在服藥滿一週之後,逐漸淡去,第二週也沒有發生過敏,一切平安。

服藥第四週:CD4 = 630,病毒量 = 12500,都有改善。原本長期失眠,吃藥後反而睡得很好,更有精神,對身體有信心。

狗狗找到了安頓之處,有好心的台灣朋友願意收留。另一位認識很久的朋友,堅持開車載他逛北海岸,說要讓他留下對台灣最好的印象。

移民官多寬限10天。那個週末,台北第十屆同志大遊行,6萬5千人,伴他微笑告別這塊傷心地。他說回去後想用積蓄做點投資、弄個小生意。

「醫生,請給我一個理由,讓我有勇氣再回來看看。」

短短兩個月,經歷人情冷暖、絕望憂傷。你會重新站穩腳跟,但離開工作了二十多年的地方,很多情感和回憶,無法一筆勾銷。台灣帶去的藥終究會吃完,還有每3-6個月應該要抽血追蹤。如果島上就醫困難、或是難以克服心理障礙,歡迎你申請短期簽證,回台灣來就醫,順便訪友。

希望明年春天,你再度踏上這片土地,健康而自信,對我們述說故事的續集。

註: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面臨財務困境,請讀者踴躍提供具名或匿名的愛心捐款,更多資訊請看權促會網站

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羅醫生你好
看了你自動離境上下二篇文章
真的文筆太好了
彷彿是看了一部有感的電影似的
我好喜歡你的文筆
看了也很有感觸
人應該要多多珍惜自己
及週圍的人事物~

匿名 提到...

看完之後真的覺得在台灣很幸福,其實我目前也在等待我的12週,目前才7週,老實說前一個月經常覺得壓力大到我快喘不過氣,可是現在已經可以正常的生活,也可以開心的過每一天,其實羅醫師的文章我看完了一大半,連問答都看了不只一年了,對HIV有多了那麼一點點的認識,我在問答集看到了很多人過度的恐懼,有些人因為非傳染途徑的就做不必要的擔心,就算有危險行為,等空窗期完去檢驗,再多的猜測都不可能判斷有或沒有,沒有就放下心中的恐懼與擔心,有就接受治療,在台灣,不用付高額的醫療費用,隱私也幾乎完全不用擔心,除非你不接受治療,發病而被發現,好好接受治療,就幾乎可以過著跟正常人一模一樣的生活,也希望這位朋友可以一切順利

匿名 提到...

看完了上下篇,不禁想起一個人在台灣時候,面對可能受感染的心情。

當時的心情真的很難受,找不到傾訴的對象,找不到宣洩的方法,找不到一個避風港...

在外地生活的外籍人士,原本就蠻寂寞的,加上這樣的心情,根本就是活在無盡的深淵里。
每天不是哭著睡覺,不然就是午夜里哭醒...

台灣真的是很照顧所有帕提斯的朋友,
真的很喜歡台灣這個寶島。

外籍留學生

匿名 提到...

醫生我有一個問題
假設主角一開始沒有在醫院被確診為感染者,這樣他就可以一直留在台灣做自費的追蹤,並且自費買藥吃是這個意思嗎?只是即使是自費,在沒有確診的情況下醫生也可以長期開藥嗎?

羅一鈞 提到...

人類免疫缺乏病毒傳染防治及感染者權益保障條例第13條:醫事人員發現感染者應於二十四小時內向地方主管機關通報。

如果未通報、醫生卻長期開藥(即使是自費),是違反上述法條的,可處新臺幣三萬元以上十五萬元以下罰鍰,情節重大者,移付中央主管機關懲戒。

匿名 提到...

羅醫師您好:

想請問克為滋+瑞塔滋這組藥臨床文獻或是門診中(我用藥五年)

1是否長期膽色素過高會有造成膽囊疾病的風險?(膽囊息肉或 膽內壁結晶物 或膽結石?)因為未來要追蹤膽囊, 必定也可能要驗血, 怕瑞塔滋的膽色素異常跟實際膽囊病變混淆 猶豫著是否換藥.

2同組藥是否會有造成腎結石的風險?服藥5年被檢出雙側腎結石, 醫師問我是否有服特定藥物, 因為結石結構有點怪, 但是他也無法確定 ,同樣讓我猶豫換藥, 這情況適合繼續吃這組嗎?

3臨床上同組藥是否會造成胃食道潰瘍的案例多嗎?目前是吃比較不影響的那種制酸劑.

因為吃這組已經習慣 , 但是接連的問題讓我查資料眾說紛紜, 想換藥也不是 , 不想換又不知道未來追蹤膽囊抽血時的判讀 ,還有腎結石的折騰...

謝謝羅醫師的臨床經驗與任何意見 祝您新年快樂

羅一鈞 提到...

這組藥物,跟膽囊疾病、腎結石、胃食道潰瘍,都沒有關連性。瑞塔滋引起的膽色素升高,跟膽囊疾病是不相干的,我不建議你為了此事去換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