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5日 星期二

新聞解讀--美國「功能性治癒」愛滋寶寶

很多人今天可能都看到這則新聞了:『全球首例 美治癒愛滋新生兒』。由於中文報導有些不齊全之處,我快速整理和評析如下。

故事描述

簡單說,美國一名由感染HIV的孕婦生產的新生兒,在出生後30小時就開始使用雞尾酒療法,處方是AZT+3TC+NVP。後續的檢驗結果,顯示寶寶出生第2天、第7天、第12天、第20天的血液都檢測出HIV病毒量,顯示寶寶很可能出生時已被感染HIV。經過雞尾酒療法使用,直到出生第29天病毒量才測不到,此後病毒量一直測不到,即使在出生第18個月停止雞尾酒療法,直到第26個月病毒量仍然測不到 (小於20 copies/mL),也測不到HIV抗體。

這樣到底算不算「治癒」呢? 

有人懷疑有很低濃度的病毒仍存在。所以研究人員又使用超級敏感的方法,在第24個月曾經偵測到寶寶血中有1隻HIV病毒遺傳物質,收集血液培養出大量的白血球裡,發現有濃度一億分之37的HIV病毒遺傳物質,但是沒有任何病毒具有繁殖能力。在第26個月又偵測到白血球裡有濃度一億分之4的HIV病毒遺傳物質,然而這些遺傳物質是基因缺損不完整的,顯示病毒仍沒有繁殖能力。

基於上述實驗室的證據,研究人員宣稱這名寶寶已經「功能性治癒」(functional cure)。中央社翻譯得很好,「功能性治癒」意思就是病患在無需藥物情況下病情緩解,血液檢測也顯示病毒不再複製。

不過,科學家總是多疑的,除非寶寶能在持續追蹤多年之後,仍然沒有檢測出HIV病毒量,保持健康狀態,否則現在說「寶寶已經治癒」,連我也覺得是言之過早。

成功關鍵--黃金時間

如果這日後證實是成功治癒的案例,那關鍵在於『30小時投藥』。大家記得黃金時間48到72小時內可以做預防性投藥,把感染機率降低8成。假如寶寶在母體內還沒感染到,而是分娩時在產道被感染,出生30小時就投藥,還符合黃金時間,就有機會阻斷HIV病毒「落腳」在寶寶的免疫系統裡。

既然理論上講得通,為什麼這樣的『首例』卻是到現在才有呢? 

其實,目前愛滋媽媽生下寶寶後,標準作法就是「立刻」給寶寶開始投藥預防感染,因此就算早已感染,其實出生當時、投藥期間,都是無法判斷的。理由如下:出生當時的血液,可能混到媽媽的病毒,不能用來判斷寶寶是否真的被感染;出生後幾天的血液,病毒已被藥物壓制光了,往往就檢驗不到,也就無從證實寶寶是否有感染,只有等到雞尾酒療法停止,病毒量回升,才知道寶寶真的被感染。

這個案例,會拖到30小時才給藥,才令我驚訝。據說寶寶誕生在密西西比的鄉村,媽媽也在分娩時才驗出HIV,醫生沒有立即投藥,而是折騰了一番,把寶寶轉到大醫院才投藥。也就是在這樣的巧合理,有機會在寶寶被投藥之前的血液,驗到HIV病毒,也印證了「黃金時間投藥還會有效」。

像這樣拖延給藥的案例,先進國家已經很少,資源缺乏國家則很多。可是能如此鉅細靡遺、詳盡檢驗,只有先進國家的實驗室有這種能力。因此「首例」出現在美國,就說得通了。

究竟是預防成功、還是治癒?

這個研究的初步報告,在今天美東時間早上10點到12點之間才在亞特蘭大的國際愛滋病治療會議CROI正式發表。媒體是在週末根據已經公布的研究摘要、採訪研究人員,提前作出號外報導。這個首例,跟一般愛滋寶寶的預防投藥不同點在於:(1) 出生後30小時才開始投藥,而非立即投藥。(2) 使用的藥物有三種(AZT+3TC+NVP),而非一般的兩種(AZT+NVP)。(3) 寶寶服藥的時間長達18個月,而非一般新生兒預防投藥的6週。

研究人員認為這是「治癒」,應該是基於頭一個月曾多次驗到病毒量、後來又曾經驗到極微量的病毒遺傳物質,顯示寶寶確實感染過HIV。不過有的科學家可能會質疑:起初的病毒,可能是寶寶混到媽媽的病毒,不表示寶寶一定有被感染;後面又驗到的微量病毒遺傳物質,會不會是實驗室污染、或是病毒殘存片段。

更重要的是,究竟這算「長達18個月的預防性投藥、成功預防感染」,還是「治療18個月後停藥、達成功能性治癒」,可能是與會者爭辯的議題,這些就交由免疫學和病毒學專家去研判吧。台灣現在也有幾位愛滋專家在那裡開會,可能日後回國後,可以告訴我們第一手的資訊。

無論如何,寶寶健康最重要。希望研究結果,能帶來愛滋治療的突破。

參考資料:
1. CROI 2013 Paper #48LB. Functional HIV Cure after Very Early ART of an Infected Infant.
2. 路透社 (Reuters). U.S. baby's HIV infection cured through very early treatment.

13 則留言:

TWO 提到...

請問若是超過黃金72小時就無法做投藥了嗎?
是否可以在空窗期或是不確定受感染期間先行投藥呢?

匿名 提到...

這個消息還真的是一個相當開心的訊息,不論是否真的治癒,至少給很多患者跟非患者多了一分的希望,更可喜可賀的是,如果真的這個寶寶被治癒,不論心理或生理,都是幫助了這個小生命,希望所有的人都能健健康康,快快樂樂的生活!更希望這個讓人討厭又頭痛的疾病,可以完全消失在世界上!

匿名 提到...

今天翻開報紙開到這個消息真的很令人振奮,

看到羅醫生的解釋才更加懂那個過程。

希望治愈的要趕快出現吧,保庇~

曾經的台灣留學生

羅一鈞 提到...

超過72小時,病毒已經落腳在免疫系統,生米已經煮成熟飯,投藥不會有預防效果,白白承受副作用,沒有意義。

匿名 提到...

隱約看到隧道口的那道光了...
只是隧道很長...而我們是用步行的方式...

匿名 提到...

想藉著這篇報導來請教一下羅醫師:

前年台大醫院器官移植誤植hiv帶源者器官的事件,

投藥之後直到目前為止的結果如何了呢?

另外希望這樣的問答不會侵害到被移植者的隱私

謝謝羅醫師

匿名 提到...

現在還沒有藥能將所謂的(病毒已經落腳在免疫系統)上的病毒踢除嗎?

匿名 提到...

羅醫生
快點成立臉書吧
用臉書比較方便啦

匿名 提到...

請問,測不到病毒數後,如用 HIV抗體篩檢是陽性還是陰性?

羅一鈞 提到...

1. 網路上八卦是非很多,不合適討論器官受贈者狀況,抱歉無法提供這類消息。

2. 還沒有可以清除免疫系統HIV病毒的藥物。如果有人成功發明這種藥,就可以得諾貝爾獎了。

3. 臉書雖然方便,但留言太方便了,版主會回到手殘。請體諒一下。

4. 在這個寶寶的案例,她的HIV抗體都是『陰性』。

匿名 提到...

感謝羅醫師詳細“解析”和“釋疑”!

祝:安

匿名 提到...

羅醫師. 你好
今天晚上我朋友跟我說他中了 梅毒和. 愛滋. 我超級擔心. 也不只道要這麼幫他. 請教羅醫師. 我這麼協助他除了定期去醫院作治療. 或者在飲食上要注意那些. 謝謝你

羅一鈞 提到...

除非CD4很低,否則飲食上不用注意什麼。醫療的事情交給醫生。你只要願意聽他講,就是最能幫他的事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