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6日 星期一

(資訊) 台大提供HIV感染者肺炎雙球菌疫苗免費接種--臨床試驗

這個臨床試驗正在台大醫院進行中,以下是簡單介紹。詳細的內容,在看診時會由負責的醫師再度說明,有興趣的病友,不論CD4高低,都可以來參加。

七價肺炎鏈球菌疫苗(沛兒Prevenar)注射簡介


1. 我為什麼要打肺炎鏈球菌疫苗?

因為HIV感染者有較高風險罹患肺炎,因此各國均建議打疫苗預防肺炎發生。

2. 有兩種疫苗,哪一種較好?

過去使用的肺炎鏈球菌疫苗(Pneumovax),在CD4較低、免疫力較差的人效果不好,而且只有約5年的保護力。單價:969元。

目前研究顯示,新的疫苗(沛兒Prevenar),即使免疫力不好的人使用,也有良好的保護力,可能是對HIV感染者較適合的肺炎鏈球菌疫苗。單價:2863元。

3. 打完這種疫苗,會有什麼副作用?

可能有打針部位酸痛,或是感冒症狀,持續1-2天,不超過7天。

4. 我可以免費打疫苗嗎?

台大醫院目前提供臨床試驗,免費接種『沛兒』肺炎雙球菌疫苗。有意加入者的HIV感染者,由醫師先評估身體狀況,如果適合接種,則先接受抽血檢測血中的原始抗體量,然後打一劑疫苗,之後每3個月抽血檢驗抗體濃度,可配合患者例行的抽血時間。

7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羅醫師您好,
我目前是在昆明院區診療(未服藥),不知道是否可以參加?還是只限於在台大就診的H友?如果前往評估與接種,表示要按一般掛號程序嗎?那我在台大的病例就會註明HIV了吧?

匿名 提到...

羅醫師您好,
我與原之人生有同樣的疑問,不知道在其他院區的人是否有機會參加呢? 名額該不會已經滿了吧??

羅一鈞 提到...

受限於名額只剩70個(上週六的更新資訊),而且計畫主持人希望能長期追蹤,因此『綁約』的規定是要每三個月抽血檢驗肺炎疫苗的保護力,最少驗一年。以目前收案的速度,大概3月底左右會收滿。

目前是僅提供台大就診的病友,因為可以連同原本要驗的CD4、病毒量一起檢驗。所以您如果要加入,就必須至少來台大看診看一年才行;要不然就是繼續在昆明院區就醫,但是每3個月來台大抽血檢驗保護力,抽血時間我們助理可以盡量配合(夜間、週末等),用後面這種方式我們可以不用在就診記錄上註明H,只需要單純記錄打疫苗一事即可。至於服藥、不服藥沒有差別,都可加入。

如果想要加入,可自行掛台大醫院週五上下午盛望徽醫師、週六上午羅一鈞醫師,其他時段的診(如洪健清醫師、謝思民醫師)是特約診,需要醫生約診,從電話或網路是掛不進去的,假如有需要請寄email給我(africadoctor@gmail.com)以便幫忙。

假如覺得參加研究計畫很麻煩,只是單純想自費打疫苗,我們這些醫生的門診也可提供,只是疫苗費用、注射費、掛號費加起來大概要3000元。如果CD4>350,打舊的肺炎疫苗會比較便宜,一次總費用大概1000元,不過保護力比較短,每5年要追打一次。

附帶一提,如果您過去曾經注射過肺炎疫苗(不是流感疫苗喔),就不符合這次研究計畫的條件,提醒一下以免白跑一趟。

(怎麼感覺有點像賣手機門號的推銷員?)

以上補充~

匿名 提到...

羅醫師您好,您在文中提到的"就必須至少來台大看診看一年才行"是指已經在台大就診一年嗎?我十一月在台大被篩檢出,服藥三個月,可申請嗎?
若可以,我三月十四號才會回診(我是您的病人!)屆時名額已滿了吧?可否提供點意見?謝~~~~~~~~~

羅一鈞 提到...

1. "至少來台大看一年"是未來式,不溯及既往~所以阿青當然可以來參加。
2. 如果是3月14號,應該名額還不會滿。不過安全起見,請你寄封email給我,以便在萬一要額滿前先通知你提早回來。
Thanks!

匿名 提到...

羅醫師..
還有名額嗎..
我是剛感染檢查出來的病患..
我是台中榮總匿名檢查..
還沒去掛診..
也還沒有領全國醫療卡..
我可以去免費施打疫苗嗎..
到台大醫院..
可以嗎

羅一鈞 提到...

To 宇瀚:
Sorry 太晚爬回看到這篇~
由於大家很踴躍施打,三月中以後,僅剩台大熟客的名額了,而且以您的情形,還是要先檢查西方墨點法確認,然後檢驗CD4、病毒量最重要。假如CD4>200以上,可以跟您的醫師(我猜會是林育蕙醫師)提議自費打傳統的肺炎鏈球菌疫苗,好歹會有5年保護力,而且比較便宜,800元有找。
如果有新的疫苗好康情報,我會再post在版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