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1日 星期四

「急性HIV感染」:你會怎麼回答?

心之谷都是讀者問、版主回答,實在乏味。我們反客為主一下,讓我來問問各位,你會怎麼回答?

急性HIV感染,有人稱為HIV初期感染,今年在門診已經看到好幾例。病人不舒服、檢驗不確定,醫生的說辭,經常會讓病人一頭霧水,心中問號一堆。請看看以下的例子:

W君因為莫名其妙發燒,斷斷續續一直不退已經持續兩週,有輕微拉肚子、頭痛、喉嚨痛、嘴巴破,看過耳鼻喉科兩次拿藥吃卻不會好。最近幾天身上開始出現淡淡的紅疹,脖子、身上、手腳都有,有皮膚科醫生說可能是藥物過敏,可是打了抗過敏針疹子也不退。W君擔心自己是否得了怪病,所以到台大醫院看診。

醫生檢查發現,W君口腔後方有潰瘍、頸部有幾顆小小的淋巴結腫。紅疹很淡、但分佈很廣,用手指壓過紅疹會消掉,手指放開又再現。由於醫生擔心是性病,因此私下詳細詢問性行為,W君表示自己曾在一個月前,與陌生的同性發生未使用保險套的性行為,因此醫生替W君檢驗HIV和梅毒。兩天後W君接到醫生的電話,梅毒檢驗為陰性,但因HIV抗體陽性,請W君回醫院複檢。

複驗結果如下:
西方墨點法(Western blot for HIV-1):未確定(indeterminate)
CD4量:267 /μL
HIV病毒量:>1000萬 copies/mL

醫生對W君說,雖然西方墨點法未確定,但HIV病毒量很高,W君應該是有HIV感染,而且還很早期,要再抽血送疾管局檢驗確認,目前還不用通報。CD4雖然只有267,可是暫時還不用吃藥,可以再觀察,日後可能會自動升高。於是醫生只開了普拿疼,跟W君約一個月後回診看疾管局檢驗報告。

W君心中有很多問題:

1. 我到底有沒有感染到HIV? 不是說西方墨點法陽性才表示有HIV嗎? 為什麼檢查結果是未確定,醫生就說我有HIV呢?

2. 既然醫生認為我有HIV,為什麼又要抽血送疾管局確認,而且說不用通報?

3. 我現在有發燒、起紅疹,是不是已經HIV發病了? 為什麼醫生不開HIV藥物給我吃,只給我吃普拿疼? 醫生要放棄我了嗎?

其實這位醫生講的話都沒有錯,看來是解釋的不夠清楚。各位讀者要不要試著回答看看這三個題目任何一題、或是全部回答? 如果你是「急性HIV感染」的過來人,也可以分享一下經驗。

1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羅醫生您好
我的症狀是發燒不退 喉嚨有長泡泡 輕微紅疹
醫生說我是急性感染
想請問急性感染 不管cd4 病毒量多少 要立刻服藥嗎
還是視cd4的值做考量呢?
如果不服藥 過半年之後 cd4的值會回到穩定的階段嗎?
謝謝

Sucre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kange 提到...

我想回答看看這個問題,再請羅醫師幫忙解答啦~

第一個問題
1. 我到底有沒有感染到HIV? 不是說西方墨點法陽性才表示有HIV嗎? 為什麼檢查結果是未確定,醫生就說我有HIV呢?
答:因為驗出了hiv病毒,而且還是量很大。

第二個問題
既然醫生認為我有HIV,為什麼又要抽血送疾管局確認,而且說不用通報?

答:西方墨點是未確定,所以需要再驗,西方墨點確定了,才能通報,也才能領全國醫療卡(這是規定唄!)

第三個問題
我現在有發燒、起紅疹,是不是已經HIV發病了? 為什麼醫生不開HIV藥物給我吃,只給我吃普拿疼? 醫生要放棄我了嗎?
答:分幾點,第一是沒有全國醫療卡(西方墨點未確認),醫師不能給hiv的藥,第二cd4 267還不算發病,所以也沒有必要這麼快吃,可能只是急性的症狀,先就發燒等症狀來舒緩即可。
---
不過我當初急性的狀況發生時,去年發燒去台大急診的時候,夜診,那幾位很年輕的醫師也沒給我抽血、當時覺得自己快昏倒了,還吐,但檢查耳鼻喉後就說不會怎樣,也沒給我住院,只寫扁條線發炎,我拿了抗生素回家吃了一周,又緩燒了一週,去看小兒科,後來自己恢復過來,整整一個月吧!自己都不知道可能有感染了~當時~

雲南小嘍囉 提到...

好難喔
我一直在想western不確定,real-time又爆表,這樣到底可不可靠@@

原來,病毒量1000萬,還需要觀察一個月...

雲南小嘍囉 提到...

剛剛把答客問讀完,減少一些疑問了...

風扇 提到...

首先多謝 羅師師 解答我有關接吻的問題!

Q1)可能因為 HIV 進入身體時間太短,並未做成很多破壞,以致未出現 所有 西方點墨法 所鑑定的「試點」,故出現「未確定」的結果。可是W君 的HIV 病毒量>1000萬/mL ,明顯地身體內已感染 HIV。

Q2)抽血可以 驗得更清楚嘛?! 至於因為我不是台灣人,故也都不了解所謂的 通報機制,所以不知道答案......

Q3)初期感染HIV(首一個月),身體的 1st immune response 會出現的正常反應,像第一次感染其他病毒一樣,等待 HIV 量大量下跌後 (因被immune system 殺害,而剩餘的HIV 躲進CD4 ),這些反應將會自然消失,CD4量都會回升。當然不是醫生要放棄W君喔!反應消失後,真正的抗戰才開始。

匿名 提到...

可是我之前有個症狀是1月23沒帶套口交,4月1號腸胃炎.瘋狂拉肚子.可是沒發燒,醫生是判定單純吃壞肚子拿個藥3天就痊癒,我很擔心是急性症狀,4月18去驗抗體是陰性
照醫生說法,我可能是急性期陰性嗎?

羅一鈞 提到...

既然滿12週去驗抗體是陰性,表示你沒有感染HIV,當時的拉肚子自然跟HIV是無關的。

匿名 提到...

羅醫生您好
我先前有類似急性感染的陣狀..醫生就幫先做快篩..結果發現在hiv數值上有偽陽性..求更精準接著做西方墨點法,一星期後結果為陰性,但醫生說為了再次確認叫我一個月後再來檢查一次...我想知道如果最後一次檢查結果會出現"陽性"的機率有多高?

出現急性感染的陣狀下.是否一定會馬上檢查出來嗎?

羅一鈞 提到...

有急性感染症狀,抗體、西方墨點法都不一定會陽性,因為還處在空窗期內,抗體尚未完全生成,就算你想急著確定也沒辦法。假如有這麼容易確定,就不會有這麼多還在空窗期的人們,被模稜兩可的檢驗結果所苦。

我不是算命仙,算不出你會是陽性的機率有多高,隨便告訴你個數字也是不負責任的作法。請按你醫生的指示,一個月後追蹤,才是上策。

匿名 提到...

羅醫生您好~
我12月15日傷口沾到前列腺,12月22日我去驗HIV PCR,結果報告是陰性,請問一下這個報告可性度是?

羅一鈞 提到...

PCR篩檢陰性,無法排除HIV感染,請看舊文http://heartvalley.blogspot.com/2010/06/pcrhivelite-controller.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