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日 星期三

七月答客問

又過了一個月啦,因為在美國剛開始新生活,所以沒很多時間寫新的文章。不過有人post問題,我還是會回應的。放馬過來吧!

5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hi!羅醫生
看了你網站文章,讓我覺得很充實。
無論是你的經驗談或對疾病的介紹都讓我覺得受益良多。老實說 .. 其實我也是來問問題的,哈~是關於「梅毒」的部份。關於「梅毒」你的網站其實已經說明的夠詳細了,但我想請教的是,對 ”盤尼西林”過敏的人,台大醫生是如何給予治療的呢?我搜尋很多文章都是開抗生素連續吃四星期但聽說效果並沒有比打三針好,其實我就是個例子,小弟第1次接受”盤尼西林”測試後,出現呼吸急促+暈倒之情況,把醫生及護士嚇傻。後來醫生開了口服”盤尼西林”給我,目前經過治療數據維持在1:2。

我曾經問過王永衛醫生,他說打針是最好的,他希望我到榮總掛號,他說榮總”急救”比較方便,叫我再去打針而且最好有家屬陪同,但問題來了,我已經確定會對 ”盤尼西林”過敏,為什麼醫生仍會希望我再去試試?所以我
想問問台大醫院是否也會給相同建議?另外再請教何謂”減敏療法”,他適合用在對 ”盤尼西林”過敏的人身上嗎?

以上問題
麻煩醫生結答 感激不盡

小鐘弟

羅一鈞 提到...

對盤尼西林過敏的話,口服抗生素的首選,應該是屬於四環黴素類的doxycycline,早晚各一顆,一期、二期或早期梅毒吃14天,超過1-2年以上算後期梅毒,則要吃28天。

我不知道那個醫生真的是開"口服盤尼西林"嗎?我們不會這樣治療,因為口服盤尼西林的效果不好。不曉得是否是你聽錯了。

目前口服doxycycline的角色,是認為沒有比注射盤尼西林好,但是效果勉強算是差不多,但在口服doxycycline治療梅毒HIV病人的效果則還不清楚。即使沒有HIV,而療效勉強算差不多,有些醫生就會不滿意、不安心,而且很多盤尼西林皮膚試驗過敏的人,其實真的打盤尼西林後卻沒事,所以王醫師會那樣建議也是有道理的,是從療效來出發。台大會怎麼建議,還是要看你的實際情況、做風險評估決定。

而減敏治療蠻麻煩的,要每天注射一點點的盤尼西林、逐漸增加劑量,來訓練免疫系統,我們很少在做。

匿名 提到...

hi醫生
現在是台灣的 AM8:00 不知道你那邊是幾點?
一起床看到你的回覆很開心耶,謝謝你在繁忙的工作後還抽空回答我的問題,真是足感心耶~

醫生謝謝你的解說!關於口服”盤尼西林”是我寫錯了,醫生正確開給我的是,四環黴素類的doxycycline ,其實我是想打針的,因為3針後問題就解決,只不過有測試過敏的不好經驗,所以感到害怕,但聽你說『很多盤尼西林皮膚試驗過敏的人,其實真的打盤尼西林後卻沒事』這是真的嗎?(又燃起一線希望)那如果在過程中有發生過敏狀況,醫生會怎麼處置呢?(這就是我擔心的...唉),看來吃藥好像真的效果有限,我的狀況是hiv+梅毒同時被驗出,當時真想去跳樓,但後來釋懷了 乖乖治療疾病,目前還不用吃藥cd4 600,但梅毒真的讓我很煩惱,我應該趁現在趕快治療梅毒,以免日後拉低我的cd4 .... 唉真的很煩,醫生假如我是你的病患,你也會叫我打針對吧?

小鐘弟

風扇 提到...

請問羅醫師,口交算不算是一種 單方向的HIV傳播途徑呢?

例如一對夫婦,女方為HIV Carrier,男方則沒有HIV,女方為男方口交,男方染上HIV 的機會為何?同樣地,男方為HIV carrier,女方沒有,男方為女方口交,女方感染HIV 的機會為何?

請不要介意言詞較直接,只為了解更多知識,希望羅醫師於美國能抽空解答。

匿名 提到...

羅醫生我想請問像口腔或嘴唇內有破皮之傷口
就是像一般吃東西咬傷或者是火氣大的嘴破傷口
那種傷口碰到帶有H病毒的口水會被感染嗎?
聽說口水中的病毒沒有感染能力是真的嗎?
不過如果嘴巴傷口是出血中的傷口碰到H口水也不會有事嗎?THX

羅一鈞 提到...

To 小鐘弟:我的觀念是"安全至上",所以我會選擇用口服藥先治療,如果日後追蹤RPR或VDRL沒有如預期改善,再換打針。

To 風扇:你可以想像,這種研究很難做,因為雙方不能有其他性行為形式,否則傳染機率就會被影響。根據少數發表過的研究,你描述的第一種狀況(oral-penile sex)的每一次接觸的傳染機會是0.06% (注意:是每一次接觸)。你描述的第二種狀況(oral-vaginal sex),抱歉連研究數字都沒有,只能說推測機率是非常低的。

To 匿名:沒錯,口腔傷口遇到帶有H病毒的口水,是不會被感染的。口水當中驗得出HIV,但從人類知道HIV這快要30年來,沒有報告過只是透過口水(不管有帶血沒帶血)而感染到HIV的案例,所以我們認為口水的HIV不具傳染力。

口腔有傷口有血液接觸理論上有一點點風險,因為可以傷口對傷口接觸,不僅是口水對傷口接觸。但是即使是法式接吻這麼直接的接觸,都沒有證實可以傳染HIV。美國僅發現過一例HIV感染,是疑似透過法式接吻而導致HIV傳染,但只是疑似而已,並未證實。

匿名 提到...

羅醫師您好...
我之前有上來詢問過您HIV跟梅毒的問題...
您跟我說HIV會延長梅毒的檢驗空窗期...於是您建議滿三個月後一併作檢驗...我在滿13週(91天)去做了檢驗了...
HIV跟梅毒都是陰性...請問羅醫師我是否可以排除HIV跟梅毒的感染了呢?附上我的檢驗過程及結果...謝謝羅醫師的解答...
14天PA24陰性
17天RT-PCR陰性
49天(七週)抗體+抗原陰性
63天(九週)抗體陰性
70天(10週)抗體陰性
83天(差一天滿12週)PA陰性
91天(13週)PA陰性
還有我在第23天.33天.42天.63天.70天.83天..91天作梅毒RPR跟TPHA的檢驗..其結果皆為陰性..
請問羅醫師我是否可以排除HIV跟梅毒的感染了..
謝謝羅醫師您百忙之中抽空解答...感激不盡

匿名 提到...

醫生您好...
我想請問一下有關黃金72小時的問題
如果我超過了72小時,超過幾小時才投藥..
這樣有用嗎?
還是直接等待三個月檢驗....

謝謝

羅一鈞 提到...

滿13週陰性,假如這當中沒有新的不安全性行為,可就以排除HIV感染和梅毒了。

根據美國疾管局的指引,超過72小時不推薦服藥,但並不是表示超過72小時服藥絕對沒效,只是效果遠不如72小時內好,吃藥無法保證些什麼。如果感染的風險確實很高,醫生評估即使冒吃藥的副作用,也有投藥的必要性,還是可以投藥的。總之,拖越久才開始服藥,效果就越來越差。假如花錢買藥、承受吃藥的副作用,卻沒有獲得預防感染效果,還不如直接等著做檢驗即可。

匿名 提到...

醫生您好:
想請問一下:服用 卡貝茲+快利佳
三個月內有四次服用雙倍劑量,四次各不連貫,每次都間隔一星期以上,這樣子會對身體造成甚麼不良影響嗎?希望醫生稍微詳細解說。感激不盡,謝謝!

匿名 提到...

醫生您好

我在5/21有跟女性發生性行為,無套口交但是有套陰道交,後來我在6/18日有去台北昆明院區檢驗HIV為陰性(沒過空窗期),當時檢驗的梅毒也是陰性,後來在6/25做了rt-pcr檢驗,今天7/9號拿到報告也為陰性(正常),想請問這樣子,我可以排除有感染HIV的可能性嗎?

謝謝

羅一鈞 提到...

雙倍劑量...對身體應該是不會怎樣(當天拉肚子、腹部不適的副作用會比較強吧),只是滿奇怪為什麼會服用雙倍劑量,這樣藥物的顆數很多(一次6顆),自己應該會發覺才對。

如果RT-PCR準確的話,5週RT-PCR陰性,應該可以排除HIV感染。不過你如果爬文會看到關於RT-PCR的一些狀況,所以如果想百分之百安心的話,還是滿三個月再去驗普通的HIV抗體篩檢。

匿名 提到...

醫生您好
關於抗體排除HIV感染,怎麼大家說的都不一樣.有的說是8周,性房所的醫生說是8-12周陰性可排除.也有人說13周排除.請問哪一種是對的.
還有關於RT PCR的問題.我之前看到外國網站上說RT PCR幾乎都是出現委陽性的問題因為檢體被其他陽性檢體污染所致.因為病毒複製很快所以不會有委陰性的問題.
還有請問如果在16天做過RT PCR是陰性,抗體10周.12週都陰性這樣還需要再繼續驗嗎

羅一鈞 提到...

大家講的都有道理,只是排除的精確度不同。如果我是跟朋友講,8週抗體陰性大概就可以排除了。但是例外總是會發生,如果跟一般人講,我會說12週,以免例外狀況發生,讓我下不了台。

RT-PCR也有偽陰性,比如非洲變種HIV可能驗不出來,或是病毒量過低驗不出來。當然這些可能性不高,可是難保會發生在誰身上,所以如果是給一般人建議,我不能說RT-PCR陰性就可以排除。

抗體12週陰性可以排除,前提是這12週內沒有新的危險行為發生。

匿名 提到...

醫生您好
想請問一下,當作完預防性投藥後,除了持續追蹤是否為HIV陽性外,對於副作用應該要做些甚麼檢查嗎?
另外,我在網路上看到做預防性投藥有可能引起神經病變,是真的嗎?
如果這種說法是有可能的,那神經病變會有甚麼樣的症狀呢?又應該要如何處理呢?
以上問題,麻煩醫生了!感激不盡,謝謝!

匿名 提到...

醫生您好:
事情是這樣,前幾天我才知道我跟別人共用牙刷了好多天,而且我那幾天還剛好去牙科做根管治療,牙齒有傷口,不過牙刷上沒有看到明顯的血液,使用前跟使用後我都會用水沖洗ㄧ下,雖然不是對方用完我馬上接著用,不過兩個人使用的間隔時間也很短,這樣危險性究竟高不高?
至今有沒有案例是因為共用牙刷而被感染的?
謝謝

匿名 提到...

羅醫師您好
很感謝你能在百忙中提供這個網站來幫助我們.
我有些問題想請問您: 我是上個月測出HIV很不幸的是我是那2% 的MDR,我對AZT,DDI,d4T,TDF,NVP是Resistance,ABC,EFV,IDV是Possible Resistance,我今年57歲CD4上個月量是209病毒48,900,我目前在美國USC制療尚未服藥原因是上星期又做phenotype結果尚 未出来,請問羅醫生1: 我是不是己無太多選擇? 我大約還有多久時間?我想回台湾製療但好像台湾的藥沒有美國齊全我能回台湾嗎?感謝您的回電

羅一鈞 提到...

1. 老藥如d4T、ddI有神經病變的副作用,會手麻腳麻。但以目前常用的預防投藥,發生神經病變的機率是極低的,低到我們根本不會衛教到這一項。無須擔心。

2. 共用牙刷而感染的危險性--極低。雖然如果對方是HIV陽性、牙刷帶有感染血液、共用者有口腔傷口,理論上可以傳染,但目前為止沒有因為共用牙刷而傳染的確認個案報告。所以說風險極低。

3. 根據你現有的抗藥性報告,還沒有山窮水盡,可以選擇ABC+3TC+Kaletra (or ATV/r),其他可能藥物選擇:tipranavir、darunavir台灣列為二線用藥,你的狀況應該申請的到。看phenotype結果會更準確,如報告結果出來,可email給我africadoctor@gmail.com,以便連結治療資源。還有多久? 只要對症下藥,就不成問題。

匿名 提到...

感謝您那麼快就回答我的問題,phenotype結果約7月底8月初下来(我是7月8號做的.我一定會e mail you .

匿名 提到...

對不起,您建意ABC 但我ABC是Possible Resistance 是否仍可服用? 為什麼叫Possible resistance? 我上網查的定義是
Conclusion: "Possible" resistant genotypic results obtained for most of the classes of HIV drugs were eventually classified as "sensitive" by virtual phenotyping. A "possible" resistant genotypic result for PI was more closely correlated to resistance by virtual phenotyping.
不知是否等 於 Resistance,因為可能性很大,感謝您的回答

匿名 提到...

醫生不好意思:
我是之前請教有關預防性投藥的那位,有幾個問題仍沒有很清楚,所以想再麻煩醫生一下。

一、如果很不幸的發生了神經病變,那症狀就是醫生您所提的手腳發麻嗎?會有其它的症狀嗎?神經病變是否會影響智力?會影響視力、聽力或其他感官嗎?發生神經病變了該如何處理?是否停藥後會自行恢復?

二、作完預防性投藥後,除了持續追蹤是否為HIV陽性外,還要做些甚麼其它的檢查嗎?
以上問題,一再麻煩醫生,實在抱歉,也很感謝醫生的回答。感激不盡,謝謝!

羅一鈞 提到...

1. 抗藥性:如同你引用的英文,翻成中文的大意就是:大部分的HIV用藥種類,用基因型檢測(genotypic)即使結果是可能具抗藥性(possible resistance),用較準確的表現型檢測(phenotypic)結果幾乎都是具敏感性(也就是沒有抗藥性)。只有在蛋白酶抑制劑(protease inhibitors, 簡稱PI),兩種檢測的結果會比較一致。

ABC的種類是NRTI,不是PI,對ABC有possible resistance只是煙霧彈,其實應該是不具抗藥性,所以ABC還是可以用的。

總之,判讀抗藥性報告是很玄的學問,交給醫生大人吧。

2. 神經病變:不要老是往壞處想呀,"極低"就像是大樂透中頭獎,一定有人中過,但就不是你和我。世界無奇不有,你講的事情文獻上都報告過,也有人停藥後不恢復的,但只吃一個月的預防用藥,又沒有d4T/ddI,會得這些嗎? 如果你只買一次大樂透就中獎,我就敗給你。

其他性病檢查,像是B肝、C肝、梅毒,可能是需要的,跟有沒有預防用藥無關。針對預防用藥,吃完就吃完了,不需要再繼續憂心副作用,句點。

匿名 提到...

醫生您好:
非常不好意思的又來麻煩您了,我想這是我最後一次的請教您,感謝您的耐心。

1.還是有關神經病變,醫生之前回答所提到的相關文獻,能否告訴我在哪裡可以看到,或相關的資料?

2.真的真的很不幸的發生了神經病變,有無處理的辦法?

謝謝醫生一直以來的耐心,我的問題到此為止。感激不盡,謝謝!

羅一鈞 提到...

美國疾管局預防投藥的指引下載:
http://www.aidsinfo.nih.gov/guidelines/GuidelineDetail.aspx?MenuItem=Guidelines&Search=Off&GuidelineID=11&ClassID=3

該指引的P.10-11是各種藥物的副作用。希寧會引起中樞神經系統的一些症狀(頭暈、惡夢等),尚未到達神經病變的地步。

萬一發生神經病變,除了停藥,通常只能做復健與補充維他命B群,但常常無法恢復正常。這就是為什麼d4T、ddI這些老藥,現在越來越少用的原因之一。

匿名 提到...

羅醫師您好
首先要感謝您回答我上星期的問题,再次想請問您一些比較復雜的問题,我的朋友目前在大陸也是HIV+,他的CD4是371,VL是45000尚未服藥,但他同時又测出是B肝帶源者及肺結核帶源者.由於肝的轉氨酶偏高再服藥尚未製療肺結核,由於我們同時感染HIV 他的抗藥性很可能和我類同,我很担心他如此複雜的情况要如何醫治?请羅醫師明示,謝 謝您.

羅一鈞 提到...

您是上面那位MDR(多重抗藥性)、在美國的網友嗎?
*只是先確定一下你說的抗藥性是不是跟我想的是同一件事。

匿名 提到...

醫生不好意思,我是上面那位MDR(多重抗藥性)在美國的網友.
謝 謝您.

匿名 提到...

羅醫師您好
不好意思,我仍是上面那位MDR(多重抗藥性)在美國的網友.
我又有些問題想請問您:我今天回USC複診結果我的CD4從上月的209降至172,VL從48000升至66000,醫生仍要等3個禮拜后的Phenotpe出来才能決定藥方,讓我心情非常低落,我非常想回台湾治療但我的情況羅醫師您認 為可以嗎?另外台大醫院可以接受我在 美的病例及報告嗎?我怕如重新驗又要延誤二個月.感謝您的回複

羅一鈞 提到...

先回答關於你本身的問題:

CD4這樣降低,當然誰都會擔心,不過現在就要醫生決定藥方,確實會有點危險,怕不巧開到有抗藥性的處方,就未蒙其利反受其害。由於CD4=172其實一兩個月內應該是平安的,如果我是你,我會願意等進一步的報告。當然該注意的要注意,洗手、勿生食,擁擠的公共場合戴口罩,這些可以預防在現在免疫力差的狀態下,罹患其他細菌或病毒感染。

如果你可提供美國檢驗資料、抗藥性報告,回台大治療是可以的,我們可以接受美國的病歷和報告,這點你可以放心。

羅一鈞 提到...

其次是你的朋友:

我們講最糟糕、最複雜的狀況,萬一他有HIV抗藥性,而且跟你一樣,又真的同時有B肝和肺結核,現在肝功能異常,不適合治療肺結核。我們會如何處理?

Ans: 這麼複雜的狀況,最好是住院。肝功能異常是比較急迫的問題,不控制好,結核藥、HIV藥都很難使用(因為可能加重肝臟負擔),因此要先檢查肝臟不好的原因,可以是結核藥引起肝炎、可以是B肝發作,也可以是結核菌跑到肝臟引起。不同狀況的處理都不一樣,要見招拆招,三言兩語講不完。

CD4=371,不管有沒有抗藥性,都還不用急著治療HIV,例外狀況是:如果是B肝發作要使用3TC,為了不要讓HIV產生3TC抗藥性,會提早開始包含3TC的雞尾酒療法,同時治療B肝和HIV,但是如果你朋友跟你的HIV抗藥性相同,他只能使用ABC+3TC+蛋白酶抑制劑(PI),所以結核藥的其中一種Rifampin最好改成Rifabutin,以免跟PI發生藥物交互作用...

我想讀者已經看到霧煞煞了,不必氣餒,因為這個案例算是感染科專科考試的高級考題,所以就交給專業醫生來解決吧。

匿名 提到...

羅醫生您好
感謝您的回电,誠如您說的,我的醫師目前無法開藥要再等3個禮拜Phenotype出来才能決定,目前他給我開了抗生素防止感染.我會等報告及醫生的藥方出来e mail 給您再請教.

匿名 提到...

羅醫師您好:

我曾在[CD4的常識Q&A]文章中留言給您,那時為了半年CD4
掉了200沮喪不已。是這樣的,我附上檢驗數據給醫師,再請教醫師
一些問題:
97年4月 治療梅毒(三針盤尼西林打三週)HIV匿篩陰性
97年5月 HIV匿篩轉陽性
97年9月 第一次 CD4/virus 547/13500
98年3月 第二次 349/9800
98年7月 第三次 309/16000

當時羅醫師鼓勵我,我仍在急性感染一年內,CD4劇烈起伏很正常,
而且我的病毒量不高,所以CD4仍可以保持不錯的數字一段時間,
不過現在看來是事與願違,7月這次掉到只有309,我的醫師已經鼓
勵我吃藥了,如果考慮好可以吃,不行的話四個月後再檢查一次,我
想四個月後去檢查,如果照這樣掉的速度,應該會只有250,這幾個
月我會好好了解各類藥物組合的利弊,以做好準備。只是,心中仍有
些納悶,短短一年半我的CD4也掉太快了吧,回想過往,只有96年
約有9個月的時間碰過party drug(E.K),但都是週末玩,之後也
沒再碰了,三月的第二次檢查後,我連煙都戒了(菸齡七年),從小
到大,也很少感冒,發燒也常都燒一個晚上就復原了,也沒生過大
病,作息正常(12點睡早上7:30起床),一週健身四次(每次約1.5
小時),而且我覺得我的身體無特殊異狀(頸後淋巴結甚至變小),精
神良好,請問醫師:
1.以我的狀況,CD4掉的比別人快表示我身體差? 還是我的病毒凶
(但是我的病毒量算低耶)?或是我的CD4作戰能力較差(死比較
快)?
2.以現在CD4=309再拖四個月,會不會低於200?我怕再拖,搞不好
有可能發病,那事情就非同小可
3.我沒有ABC肝,所以治療相對單純,我自覺以我的病毒量,應該
很快就可以到測不到,CD4應該上升也很快,那麼,請問醫師長
久吃藥會很傷肝腎嗎?服藥多年的病友肝腎指數都還正常嗎?
4.家父有遺傳性高血壓,請問我在選擇藥物組合上該注意什麼?避免
選擇會讓膽固醇或是三酸甘油脂上升的藥物?
5.到底CD4掉的快反映了什麼?以我的例子看來,似乎有時CD4掉很
快不代表身體很差
比起三月我已經舒坦許多,但還是有點沮喪啦

羅一鈞 提到...

1.CD4掉的比別人快的原因,依你的描述,你說的三種理由都不太適用於你身上。你提到淋巴結,那是大多數HIV和CD4細胞的作戰地帶,如果之前有淋巴結腫大,可能許多CD4細胞都被派去淋巴結作戰了,所以血中的CD4剩下比較少,驗出來較低。若你淋巴結正在變小當中,可能多餘的CD4回到血管中,下次抽血CD4就會升高。

2.CD4=309,四個月後,是否一定會掉到250甚至更低?我覺得不是很可能。這時候的CD4起起伏伏很常見,直直落到發病,並不常見。

3.長久吃藥,以台灣現有的常用處方,並未發現會傷肝腎,服藥多年的病友,如果沒有其他肝炎腎病,腎指數沒有理由會不正常,肝指數如果升高,幾乎都是因為飲食運動不正常引起脂肪肝,但也並非大礙。以服藥賺來的健康來看,是相當值回票價的。

4.單看你提到的遺傳性高血壓,會選擇避開快利佳,因為在現在常用的藥物當中,快利佳最容易引起膽固醇或三酸甘油脂上升。但是剛開始服藥,也要考慮你是否願承擔短期副作用的風險,比如說希寧可能會頭暈、瑞塔滋可能會黃疸疲倦。所以沒有標準答案,還是多跟醫生、個管師討論,充分了解資訊以作決定。

5.我遇過好幾個病人,CD4不照一般情形變化,怎樣也找不出原因解釋,心情會沮喪是必然的。但是最近研究發現,早點開始服藥,CD4能回到>500的機會,比拖久才服藥的人高。如果你很在意CD4數值,不妨眼光放遠一點,對於服藥這件事也坦然一點。馬拉松賽跑,剛開始領先的人,不一定是最後的冠軍,以後的賽程還長的很呢。

另外我要強調,這種網路諮詢,不能取代醫生親自看診。請不要拿我的雞毛當令箭,不理會或拒絕您主治醫生的建議,畢竟看診情況、病歷記錄我都不知道,提供的建議僅供參考而已。

匿名 提到...

醫生你好

我好友有hiv+結核腦膜炎.很不幸的他是5%的嚴重病例-下肢
癱瘓
問1.1-8個月(從臥床到腰部以上可動-循序漸進)吃希寧+克維滋.因長皰疹而換藥改吃瑞塔滋+諾什麼的.3個禮拜後機乎要全身癱含臉部.後來醫生又加一種病毒的藥早晚各吃一粒
有否建議那一種組合可抑制中樞神經病變呢.可讓下半部也能行動.
2.換藥後整麼會變成全癱呢.
3.如何保健

謝謝

羅一鈞 提到...

結核腦膜炎是很可怕的疾病,死亡率滿高的,而且如果不死,多半都有神經系統的後遺症,像你朋友的情形一樣。

1. 你朋友應該是把希寧改成瑞塔滋+諾億亞(ritonavir),早晚各吃一粒的不知道是不是卡貝滋? 由於下肢的問題是結核病造成的,跟HIV關係很小,所以不論哪一種HIV藥物組合,要能改善下肢的癱瘓,或是抑制中樞神經病變,機會都滿低的,主要是必須完整治療好結核病,通常會吃結核藥治療一年以上。可是神經系統能恢復到什麼程度很難說。老實說,能有一半恢復就很不錯了。

2. 為什麼換藥會變成全癱,我也沒有答案可解釋。換成瑞塔滋、諾億亞出現下半身肢體惡化,我是第一次聽到。應該要參考更多當時的臨床資料,單憑換藥這件事,我無法回答為什麼。

3. 復健是很辛苦的過程,很容易就會因為挫折而感到沮喪,甚至放棄自己。除了根據復健科醫師的建議做復健活動外,更重要的是精神支持,讓你朋友能有動力繼續努力下去。

匿名 提到...

醫生您好:
想請問一下,之前在露德的網站上看到感染者生活品質調查,其中有25%的感染者為記憶力減退所困擾,請教記憶力減退的發生原因為何?是藥物的副作用嗎?如果是又是何種藥物呢?謝謝醫生。

羅一鈞 提到...

HIV可以侵犯腦部,引起腦病變,有一種疾病叫做HIV失智症,就是愛滋發病的表現之一。在非洲看過不少,在台灣少見但是還是有碰過。要靠雞尾酒療法才能恢復。

你擔心的是HIV藥物引起記憶力減退。真要說哪種藥,應該是希寧(efavirenz)。有病人形容吃希寧後會"茫"掉,如果睡前吃,聽不見早上鬧鐘響,起床後還會繼續渾渾噩噩一會兒,但是藥效過了就ok。好在希寧應該不會造成長期的腦力減退、記憶力喪失。

最近的研究則是指出,服藥不乖,和年紀老化,都是HIV感染者短期記憶容易減退的危險因子,如果根據你提到的調查,25%的感染者都有記憶力減退的困擾,大概不能完全歸咎於HIV藥物本身,還要考慮其他因素,並且進一步了解所謂「記憶力減退」是一時片刻、還是一直持續,以及記憶減退的嚴重程度。

依我有限的臨床經驗,沒有遇過病人因為吃藥而記憶力越來越差。幸好是這樣,要不然連吃藥都會忘記,那我和個管師就頭大了。

匿名 提到...

羅醫師您好,想請教為何許多病友服藥後多少都會有毛囊炎的問題,或是皮膚會癢,這是藥物的關係嗎?我是吃克為滋+希寧有一年半了,給皮膚科醫師看過許多次都無法根治(我很肯定我吃藥前並無此皮膚問題)但有問過感染科醫師他說並不是所有服此款藥都有相同狀況因此也不打算給我換藥試試,也許是我的病毒量及CD4還不錯吧(CD4_706,病毒<40)皮膚的狀況實在很困擾,請教羅醫師有何建議,謝謝

匿名 提到...

羅醫師你好
我想請教有關盗汗的問題,從感染HIV至今,半夜盗汗的情況一直固擾著我,為什麼會盗汗?是不是因為病毒在攻擊我的器官?如果服藥後盗汗的情況是否會改善?(目前cd4:500未服藥)

匿名 提到...

羅醫師 我有寄信到你的信箱了~~我是「喝優酪乳」~~

匿名 提到...

醫生你好

我好友有hiv+結核腦膜炎.很不幸的他是5%的嚴重病例-下肢
癱瘓
第二次發問:
1.目前吃 hiv瑞塔滋+諾+卡貝滋現在的情況是
躺下10分鐘就會不舒服會喘且雙腳會出現僵直.就會需要看護人把腳拉彎.後就須要坐起來.沒10分鐘腳又要身直又拉彎.重復坐躺坐躺.真的很難照故.
是藥的附作用嗎還是..問有改善的方法嗎?
2.白天也不好睡晚上也不好睡.最多睡不到1小時就醒後又坐躺坐躺.
3.為何要一直掰拍拍後背(坐躺都要)是會喘的原因.我都好怕他會吸不到空氣而有意外.
4.該如何與主治醫生討論呢.(他很難溝通.無論說什麼他都無言)
很謝謝你醫生

羅一鈞 提到...

1. 皮膚問題有點籠統,是只有癢還是有紅疹呢?皮膚科醫生試過哪些治療呢?這一年半來CD4的變化是怎樣?大概要這些資料,我才比較有概念。

2. 盜汗的原理還不是很清楚,但並不是HIV攻擊器官的表徵。HIV感染本身可以引起盜汗,但不常見,所以服藥後是不是盜汗一定會改善,就很難說。同時要排除結核病、淋巴瘤這兩種跟盜汗比較有關連的疾病,請和你的感染科醫生討論。

3. 雙腳僵直的問題,不是HIV藥物造成的,而是腦膜炎傷到中樞神經系統引起,是復健過程常遇到的阻礙,請醫生開點肌肉鬆弛劑也許有幫助,但還是要跟復健科醫生討論,整體考量。失眠、會喘、拍背可能也和肌肉不協調有關。難溝通的是感染科還是復健科呢?有時對方如果一下子告訴我一拖拉庫的問題,或是寫了密密麻麻的日誌要我看,我也會難以招架,想要無言以對,因為不知從何說起。不妨抓重點,這次看診重點就只問醫生"雙腳僵直"這件事情,討論是否可以開肌肉鬆弛劑,這樣也許醫生會比較知道你關切的重心,有助於彼此溝通。

匿名 提到...

羅醫師您好
大約五年前的一天,我回到家中用衛生紙擦拭自慰完的包皮,之後再以洗手台的水請洗一下包皮內側。所用的衛生紙是下午跟同學借的一包衛生紙,以及家中的抽取式衛生紙。不過家中的衛生紙似乎很久沒使用了,他所放置的馬桶蓋上布滿灰塵。洗手台的水也不常使用,因為家人很少到該樓層活動。
然後過了大概3個月的一個星期六早上,我突然出現發燒的症狀,該天燒退了之後,隔天星期天又再燒了一次,退燒之後星期一又再燒了一次。星期一下午便到耳鼻喉科診所看病,除了發燒以外,我跟醫師說我的脖子上臂肌肉有點痠(前一天我有做了約半小時太極拳,但不知是否相關),所以醫師便幫我抽血。
檢驗的結果是白血球數6800,嗜中性球76%,淋巴球18%,band cell 3%,單核球2%,嗜酸性球1%。在星期一上午有發燒過,下午到診所看診後已經沒有在發燒了,之後有摸到淋巴腫,大概一星期消腫。
大約那一兩個星期,班上有兩個同學也有發燒的情形。
我想請問羅醫師,我會不會因此感染HIV,雖然理論上不會有病原體,可是會不會衛生紙上或者是水中有,因為我以衛生紙以及水請洗包皮內側而經由該處langhan細胞感染。因為我最覺得不解的是如果發燒是因為其他因素引起的,為何WBC只有6800,而且淋巴球只有18%,換算成個數也才1200多一點而已,照理說淋巴球要有1500-4000個,那為何會不高反低,檢驗誤差嗎?
我一直對這很擔憂,希望羅醫師可以幫忙我解答疑問,謝謝您看完這麼長的描述,麻煩回覆了,謝謝!

匿名 提到...

還有補充一下,從那時開始我發現皮膚間些性會出現小小的紅點,大概都在上臂或大腿,蠻小顆的,一次大概出現一兩顆,幾天就不見了,不曉得是否有關,謝謝

匿名 提到...

忘了說,那時我包皮過長,謝謝

匿名 提到...

醫生您好,我最近有做過檢查,狀況為

28天抗體陰性、35天的rt-pcr沒有驗出病毒,62天的抗體也為陰性。(都在昆明院區驗的)

想請問醫生,之前聽說過抗體檢驗其實六到八週的結果就很準確(好像還有某個大陸的教授有提出實證),所以我想請問一下,以我的狀況來說,不知道能否排除感染。

匿名 提到...

對了,羅醫師,我在剛入學時的健檢白血球數約6200-6300,供您做個參考,謝謝,我是上上個提問的人。

匿名 提到...

不好意思,羅醫師再請教一個問題,請問HIV初期感染的發燒是持續性的還是像我的情形會反覆燒一陣退一陣,抱歉一直提問,麻煩您解答了,謝謝,我還是上面那個提問的人

匿名 提到...

羅醫師我再補充一下,我那時的症狀大概就如上,沒有流鼻水或喉嚨痛等等其他症狀。不好意思ㄧ直提問,實在是希望能確認到底有沒有可能感染到,麻煩您了,謝謝,我還是上一個那個提問的人

羅一鈞 提到...

因為這星期搬家到新工作地點Jefferson City,網路沒通,所以回覆比較遲。

1. 問題是:五年前的故事,要我推斷是否可能是HIV感染。其實去匿名篩檢就知道有沒有HIV了呀。如果硬要我算命,我就算給你看。

(1) 環境的接觸,不管你外生殖器如何,是不可能傳染HIV的。這點毫無疑義,句點。

(2) 你五年前的症狀,發燒+淋巴結腫+皮膚紅點,有N種感染(細菌、黴菌、病毒、立克次體、寄生蟲),N種免疫疾病,N種惡性腫瘤,還有一些良性疾病例如菊池氏症(Kikuchi's disease),都可以有這樣的症狀,HIV只是其中一種,問題是你當時並沒有得到HIV的機會存在。所以當時的症狀,應該是其他疾病造成。既然你這五年都平安無事,表示當初的疾病已經痊癒無恙,無須再掛心。

(3) 很多感染症,白血球都不會升高,而在各種感染急性症狀出現時,單核球、淋巴球有的要離開血管去打仗,有的要快速分裂產生更多兵團,所以數目會跟著變化,超過或低於正常值,這是"正常生理反應"。就像心跳正常是每分鐘60-100下,可是當你百米賽跑的時候,心跳140下,超過正常值,可是這算是不正常嗎? 不是,這是"正常生理反應"。所以檢驗的正常值是用在健康人身上的。很多病人住院想順便做健檢,我們會告誡他:生病的時候做健檢不準,最好等痊癒了再去驗。所以不要擔心五年前驗血的淋巴球過低,那是生病時的"正常生理反應"。

最後,還是要提醒你,為了五年前的事情,一直擔心有沒有HIV,整個故事聽起來好像破碎的拼圖沒拼起來。如果你有其他的危險行為,還是去做匿名篩檢吧。

2. 35天RT-PCR陰性,62天抗體陰性,能不能排除感染? 應該99.9%可以了。你對這句話的解讀是:
(1) 喔耶,我終於解脫了! --還是--
(2) 那我會不會是那0.1%?

如果我是你的朋友,我會用第一個解讀,來安慰、鼓勵你,但身為醫生,我必須拿出第二種解讀,請你不要大意。

研究需要抽樣,抽樣不夠多,就踢不到鐵板,所以會做出100%準確的結論。12週抗體陰性才排除是有道理的,因為我們不能對不起那0.1%的人。這一路下來的檢驗,你一再確認自己沒事,就把12週的檢驗,當作畢業典禮吧。

註:0.1%只是舉例,並沒有公式可以把「28天抗體陰性、35天的rt-pcr沒有驗出病毒,62天的抗體也為陰性。(都在昆明院區驗的)」這句話轉換成機率。所以這個0.1%是我"心算"的結果,僅供參考。

匿名 提到...

謝謝您,羅醫師。我不會再煩惱下去了,我會遵循您的意見去做檢驗的,非常謝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