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3日 星期五

小威的急診之旅


前情提要:小威服藥一個月後,CD4已經從最初的14/μL,升高到87/μL,病毒量由503,000 copies/mL,降低到9,800 copies/mL。不久以後小威去日本玩,回台北後開始出現發燒不退的症狀,適逢週末沒辦法看門診,個管師建議小威去掛台大醫院急診。去急診會是什麼樣的局面?

有人說:『急診如戰場』,也有人說:『急診像是菜市場』。在週末的台大醫院,急診幾乎一定是人滿為患,連走道上、藥局門口都擺滿了觀察病床。看到這麼多人,不要說病人,連去值班、會診的醫生,都覺得恐怖。不過對於HIV病人來說,去掛台大急診大致還是一趟親切之旅。

第一站、檢傷區

『檢傷區』是急診入口的第一個櫃台,有穿著白衣的護理人員坐鎮,你不用急著去排隊掛號,先到這裡坐著,護理人員會詢問你看病的理由、過去疾病和過敏史等等。

此時除了敘述症狀之外,請放心的告知檢傷區的護理人員自己有HIV。不用擔心對方歧視或白眼,記得這裡是『戰場』,急診的護理同仁、志工叔叔阿姨,個個見多識廣、身經百戰,尤其台大醫院門診的HIV病人超過1000位,每天至少都有1-2個HIV患者會跑來掛急診,早就司空見慣,因此不需害羞,老實說出來,沒什麼好擔心的。這樣反而能讓急診的醫生更快掌握你的狀況。

有人說:『既然已經在台大看,病歷不是應該有寫嗎?』不過,門診病歷存放在病歷室,檢傷護理人員無法立刻取得門診病歷,電腦也不會厲害到打名字就直接蹦出HIV,所以你不講的話,檢傷護理人員是很難猜出你有HIV的。

簡單問故事的同時,會量體溫、量血壓,就會依病情嚴重度分成1級到4級,1級最嚴重,4級最輕微,並且決定你看內科、外科還是小兒科。HIV病人除非是外傷、生產,否則應該都是分到內科。最後從電腦印出一本薄薄的急診病歷,請你、或你的家人朋友,拿去掛號櫃台掛號。掛號時就會先交掛號費,假如最近沒漲價的話,應該是600多元。如果檢傷區發現你很虛弱,會找一張推床讓你躺上去,然後直接推你到診療區,請別人去幫你掛號。

第二站、內科診療區

掛號後,要到第二站『內科診療區』。這裡有點捉迷藏,因為台大醫院急診部像迷宮,通常一時會找不到『內科』的位置。記得看地上的標線,會有不同顏色,有一個顏色會寫著到內科,沿著那條地上的線走,就會到了。必須自己或家人、朋友拿著那本薄薄的急診病歷,交給內科的護士或醫生,才算進入等候看診的順序。

等候看診要多久,看人潮狀況、也看你的病情等級。通常15-20分鐘,但是忙起來的時候,2級等半小時、3級等1小時都不為過。最好乖乖在附近等待,不要跑去星巴克買咖啡或7-11看雜誌。因為會突然叫你的名字,萬一到處叫名字都沒有回應,病歷就會被放回架上重新排隊。

終於等到醫生看,你可能會發現醫生很年輕。急診有不少實習醫生、住院醫生在負責第一線的工作,急診主治醫生則負責指導他們。我當實習醫生、住院醫生時,就去過急診上班幾個月。HIV對於許多年輕醫生來說是陌生的領域,所以在基本的問診、身體檢查後,往往就會打電話會診當天值班的感染科醫生,詢問意見和對策。我在當感染科總醫師時,大概一個星期就要值一次班,接受急診照會。這樣的後援系統,是全年無休的,不論假日、半夜都要接電話,還常需要到現場親自問診和檢查。所以請勿對眼前的年輕醫生沒信心,他後面是有值班感染科醫生當靠山的。

如果是因為發燒掛急診,由於有許多細菌可能是元兇,會需要抽血檢驗、照X光等等。醫生會開立這些檢查,然後把病歷放到一個格子裡再度排隊,這時排隊等的是『醫囑執行』。輪到時,護理人員會叫名字,安排抽血、照X光等檢查。照X光又是一個迷宮之旅,反正看地上的標線走就沒錯。

這些檢查做完後,可能有1-2小時的等待時間,緊急檢驗的結果才會出爐、負責醫生會跟值班感染科醫生討論,決定是否可開藥回家,還是要留下觀察、甚至住院。以小威為例,CD4還頗低的,發燒不退,可能有嚴重的細菌或黴菌感染,若病房有空床,應該就會安排住院。但是如果是CD4已經在200以上的患者,免疫力沒有差到會得伺機感染的病菌,就不一定非要住院不可,視醫生評估決定。

若可以出院,醫生會開藥、預約回門診追蹤時間,若預約已滿,可以自己找個管師幫忙。到藥局領藥,一樣看地上的標線前進。最後去批價櫃台結帳,若無自費項目,通常掛號費就包下了,沒有需要再掏錢。

由於急診使用醫療服務卡並無優待,所以通常都不會特別要看那張卡。不過最好還是帶在身邊,以免萬一要住院時,病房書記要核對,還要請家人、朋友回家去拿。

---------------

小威到急診後循著如上的程序。在檢傷區量到體溫39.5度C,心跳、血壓正常。急診醫生問診發現除了發燒、疲倦以外,沒有其他如頭痛、咳嗽、腹瀉等症狀,基本身體檢查無異常。抽血結果發現白血球、血紅素、血小板都在正常範圍內,胸部X光也未發現異狀。急診醫生打電話會診值班感染科醫生,值班感染科醫生決定到場親自問診和檢查病人。

感染科醫生的第一個問題就是:『在日本玩的時候,有沒有吃生食?例如生魚片、生蠔、生魚卵、生雞蛋,或是生菜沙拉?』小威回想,遵照個管師的建議,堅持不碰生食,但是有一頓火鍋的沾醬跟生雞蛋混合了,想說煮熟的東西只是沾一沾,應該不會怎樣。若說是生食,大概就這一頓。

究竟小威吃到有生雞蛋的火鍋沾醬,跟他的發燒有何關連呢?請待下回分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