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8日 星期日

HIV藥物過敏的處理


前情提要:小威在開始使用克為滋+希寧後第十天,發現手臂、大腿出現紅疹,隔天早上在前胸、後背和肚皮也跟著有紅疹出現,因此小威緊急打電話與個管師聯絡,尋求建議。個管師說可能又是藥物過敏,請小威提早回診跟醫生討論。

治療HIV的藥物,每一種都有可能引起過敏,典型症狀就是起紅疹,通常在用藥的第二週(7-14天)會出現,如上圖所示。在常用藥物當中,希寧和衛滋是最容易引起過敏的,有報告服用希寧的人當中,26%會有紅疹出現,通常輕微,只要吃吃組織胺紅疹就會消掉。不過也有2%厲害到需要停藥的人。而且紅疹容易引人注目,在剛開始服藥的病友,往往會因此極度不安。

醫生幫小威檢查後,認為紅疹的範圍滿大的,應該是藥物過敏,需要停藥。其中希寧是最有可能的『過敏源』。

不過雞尾酒療法的原則是:絕對不能單吃一種或兩種藥,否則抗藥性很快、很可能就會發生。所以停掉希寧,必須補上其他藥物搭配,維持雞尾酒療法『三合一』的架構。

此時又回到九月曾討論過的:要選哪一種藥?跟克為滋搭配,還有快利佳、瑞塔滋可以選。由於小威害怕漲氣、腹瀉,而且想每天服藥一次就好,省得麻煩,因此醫生最後決定使用瑞塔滋跟克為滋搭配。並提醒有B肝帶原的小威,常照鏡子注意眼白是否有變黃的現象,以便早期偵測出是否因瑞塔滋、或B肝發作,出現黃疸的副作用。

有時醫生會猜錯引起過敏的藥物。例如,停希寧之後,紅疹還是持續惡化,這時就要懷疑其他的藥物,例如克為滋,甚至是病友自己在其他地方拿到的藥,例如皮膚藥膏、感冒藥等等,所以需要詳細的紀錄所有藥物使用情形。萬一懷疑是克為滋造成的過敏,就要停掉克為滋,假如停藥後皮疹改善,就表示過敏源並非原先懷疑的希寧,那麼日後希寧還是可以使用的。

在停掉希寧、換成瑞塔滋之後,小威的紅疹開始消退,經過三天,身上已經幾乎看不見紅疹了。服用瑞塔滋之後,除了稍覺疲累,並無其他副作用。

服藥後出現紅疹,是需要專業評估的症狀,因為有罕見但致命的嚴重過敏,延誤就醫是會喪命的,所以我想所有個管師都會提醒病友服藥的頭兩週內,要回報紅疹的發生。若紅疹迅速擴大,卻沒有個管師或醫生聯絡方式,也剛好遇到非看診時間,最好去有感染科醫生值班的大醫院掛急診,以免延誤過敏處理的時機。

-----------------------------

又經過兩星期,小威在醫院抽血追蹤。CD4已經從最初的14/μL,升高到87/μL,病毒量由503,000 copies/mL,降低到9,800 copies/mL。以服藥一個月的治療成果來說,是相當不錯的。檢驗黃疸指數、肝功能也無異常。

某個星期六下午,個管師接到小威的電話,說上週去日本玩,前天回台北後,便開始出現發燒,量體溫可以達到39度半,這兩天吃退燒藥也不會好,不知道該怎麼辦?又碰上星期六,感染科門診都不開,要去找誰看病呢?

由於小威的CD4還是滿低的,個管師擔心發燒表示有嚴重的感染,請小威趕快到台大醫院掛急診。小威想起發病時去掛急診的恐懼,現在自己檢查出有HIV,不知道急診的醫生護士會怎麼對待?會有感染科醫生來嗎?

下一回,向各位揭開急診部的面紗,以HIV病人的觀點,帶各位從急診掛號流程,直到住院,詳細的走一遍,以減少病友對於看急診這件事的恐懼。


註:此為教案,通常病友都不會像案例中的小威如此倒楣,接二連三的發生狀況,所以請勿自行對號入座。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醫師真的好棒
完全理解病友的思緒邏輯!

這此也獻上我的祝福與感激!

匿名 提到...

羅醫師真的很溫暖
以前看過的病人史帝芬強森症候群
找不出過敏原...

期待下一篇
ER篇...雖然我連我自己都不喜歡在ER就診

羅一鈞 提到...

謝謝兩位的鼓勵囉~互相加油吧!

匿名 提到...

HLA-B*5701和abacavir不良反應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