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日 星期五

抽血驗出阿米巴?


故事一:A君從同志交友網站約出網友發生一夜情之後,心中一直恐懼是否會感染HIV,於是前往台大醫院進行匿名篩檢。隔天早上打電話去問結果,負責匿名篩檢的小姐,告知A君HIV、梅毒都是陰性,但是阿米巴的抗體是陽性,指數是1比512 (寫做1:512),可能感染了阿米巴原蟲,要A君抽空到台大感染科門診看診,進一步檢查。

A君想問:「我沒有不舒服,是怎麼得到阿米巴?」

故事二:B君最近因為兵役體檢驗出HIV,西方墨點法確認陽性,經過衛生所個管師介紹,到台大醫院感染科就診。抽血檢查發現CD4 = 650,病毒量 = 12000,還不需開始服藥。其他檢驗項目正常,但是阿米巴的抗體是陽性,指數是1:2560。醫生詢問了B君是否有肚子痛、拉肚子、肚子不舒服等症狀,B君說最近一個月是偶而會有肚子痛、拉水便的情形,次數多一些,以為是吃壞東西造成的。醫生請助理拿給B君三個收集糞便的空盒,要B君連續三天收集糞便,交回助理去做阿米巴的檢驗。檢驗結果,三套糞便的阿米巴抗原都是陽性,送去疾管局實驗室做阿米巴PCR也都確認陽性。

B君的問題:「阿米巴得了會怎麼樣?治得好嗎?」

阿米巴是什麼?

阿米巴,或叫阿米巴原蟲、痢疾阿米巴,是一種寄生蟲,透過食物或飲水傳染,進入人體的消化道造成感染,引起大腸炎,症狀是腹瀉、腹痛,甚至發高燒、解血便。厲害的時候,可以從消化道跑到肝臟、胸腔、甚至腦部,引起這些器官發炎化膿,稱為膿瘍,其中又以肝膿瘍最常見。不過很多人感染到阿米巴後,沒有出現不舒服,自行痊癒,也有人成為無症狀的帶原者,但是阿米巴已經活在帶原者的腸道內,可以傳染阿米巴給別人,也可能在日後發病,有點像HIV,是個潛伏的殺手。

怎樣會感染到阿米巴?

被感染的人,阿米巴會從糞便當中被排出,如果在衛生習慣不好、污水處理不當的地方,就可能污染到食物或飲水,傳染給其他人。因此,在東南亞、印度、非洲等地,因為衛生條件不佳,阿米巴是常見的腹瀉和食物中毒原因。在台灣,每年確診並通報的阿米巴個案大約100-200位,其中約40%是境外移入(外籍人士、國外旅遊等),另外10-20%是人口密集機構(教養院、精神病患收治機構等),然而剩下的40-50%阿米巴個案則都是本土個案,散發在台灣各處,不是外籍人士,沒有出國旅遊,也不是住在人口密集機構,大多數反而是住在台北、台中、高雄等都會區的年輕男性,其中約三分之一是HIV感染者,約五分之一曾有梅毒感染,而在HIV感染者當中,八成以上是男同性間性行為者,因此讓人擔心阿米巴是經由性行為傳染得來的。

『口腔--肛門』這樣的性接觸,是可以傳染阿米巴的,而在日本、澳洲等地,也都已陸續發現都會區的阿米巴感染,在男同志當中傳播,所以在先進國家,『口腔--肛門』這樣的性接觸,已經變成阿米巴重要的傳染途徑。雖說異性間性行為也可能有這種性接觸,目前觀察到的,仍是以男同性間性行為者佔大多數。

至於阿米巴跟HIV的關連性,是建立在共同的傳染途徑--性行為上。因為性接觸,讓得到HIV的人,比較容易得到阿米巴感染,反之亦然,先感染阿米巴、沒多久就感染HIV的案例,或者同時感染兩者的案例,都時有所聞。也許因為免疫力較弱,比較難控制阿米巴侵入內臟,我們確實觀察到HIV感染者出現阿米巴肝膿瘍的機會比非HIV感染者高,但是這種免疫力跟CD4數值無關,無論CD4高或低,都可以發生阿米巴肝膿瘍。在有阿米巴感染的HIV感染者個案中,只有約兩成是CD4<200,而有四分之一已在服用雞尾酒療法。因此,對於HIV感染者來說,阿米巴是一個常被同時診斷的疾病,就算一開始檢驗陰性,如果還有『口腔--肛門』這樣的性接觸,無論CD4再高,或是已經在服用雞尾酒療法,還是有罹患阿米巴、甚至發生阿米巴肝膿瘍的風險。

(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