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9日 星期四

雞尾酒療法與其他藥物的交互作用(1)—瑞塔滋篇


服用雞尾酒療法的患者,經常擔心跟別的藥一起吃,會有藥物間的干擾。誠然有滿多藥物確實會干擾,不過也不用歇斯底里或莫名恐慌。以下是服用瑞塔滋的人要注意的藥物列表,資料來源是2009年12月美國衛生部公佈的HIV治療指引。我只略過了兩個很罕用的抗黴菌藥、一個很罕用的肺動脈高壓用藥、以及台灣沒有上市的藥物。除此之外,列為禁忌或需要注意的藥物全都在裡面了。

如果你吃的西藥被沒列出來,就請安心跟瑞塔滋一起使用。常用的感冒藥、抗過敏藥、止痛藥(胃痛藥除外)、止吐或止瀉藥,都不影響瑞塔滋的使用。要注意的是胃藥、胃潰瘍藥、安眠藥、降膽固醇藥、高血壓藥、避孕藥和壯陽藥等等。至於中藥、補品、健康食品,會不會影響雞尾酒療法,很多都沒有被研究過,想服用就要承擔白老鼠的風險,我不鼓勵跟雞尾酒療法一起使用。

服用瑞塔滋的患者,以下的藥物是禁忌,不應該與瑞塔滋併用:

胃潰瘍或十二指腸潰瘍用藥:如果你只用瑞塔滋,没搭配諾億亞(Ritonavir),則不可以使用氫離子幫浦抑制劑類的潰瘍用藥。台灣常用的氫離子幫浦抑制劑包括Rabeprazole (百抑潰Pariet),Esomeprazole (耐適恩Nexium),Lansoprazole (泰克胃適Takepron),Pantoprazole (治潰樂Pantoloc)

腸胃藥:Cisapride (台灣少用)

降膽固醇藥物:Simvastatin (素果Zocor) ,Lovastatin (Mevacor)

神經科藥物:Pimozide (通常用來治療妥瑞氏症候群)

安眠藥或鎮靜劑:Midazolam (導眠靜Dormicum),Triazolam (酣樂欣Halcion)

偏頭痛藥物:含有Ergotamine (麥角胺)的藥物,例如Cafegot (加非葛錠)

子宮收縮劑:Ergonovine,Methylergonovine

抗結核菌或分支桿菌藥物:Rifampin (立復黴素) 或含有Rifampin成分的複方(包括Rifinah和Rifater)

西方草藥:St. John’s warts (聖約翰草,台灣少用)

抗愛滋藥物Etravirine (台灣列為第二線抗愛滋藥物,需醫師申請使用) ,Indinavir (台灣少用) ,Nevirapine (衛滋Viramune)

類固醇藥物:Fluticasone
癌症化療藥物:Irinotecan


服用瑞塔滋的患者,以下的藥物應小心使用:

胃藥(制酸劑):

胃藥或制酸劑會影響瑞塔滋的吸收。可以先吃瑞塔滋,隔至少兩小時後再吃胃藥,或是先吃胃藥,隔至少一小時後再吃瑞塔滋。

胃潰瘍或十二指腸潰瘍用藥:

胃潰瘍或十二指腸潰瘍用藥有一類叫做H2受體拮抗劑,會影響瑞塔滋的吸收。台灣常用的H2受體拮抗劑包括Famotidine (蓋舒泰Gaster), Cimetidine (泰胃美Tagamet), Ranitidine (善胃得Zantac)。服用瑞塔滋的患者,使用H2受體拮抗劑有劑量上限,視藥物種類而異,請與醫師討論。瑞塔滋+諾億亞,可以跟H2受體拮抗劑同時服用,或是先吃H2受體拮抗劑,至少10小時後再服用瑞塔滋+諾億亞。只用瑞塔滋,沒有搭配諾億亞,可以先吃瑞塔滋,至少2小時後再服用H2受體拮抗劑,或是先吃H2受體拮抗劑,至少10小時後再服用瑞塔滋。
安眠藥,鎮靜劑或抗焦慮劑:
(1) Alprazolam (贊安諾Xanax):瑞塔滋可能讓贊安諾藥物濃度上升。宜考慮改用其他較無交互作用的安眠藥。
(2) Diazepam (煩寧Valium):瑞塔滋可能讓煩寧藥物濃度上升。宜考慮改用其他較無交互作用的安眠藥。
(3) Lorazepam (安定文Ativan):較無交互作用。
(4) Oxazepam (Alepam):較無交互作用。
(5) Temazepam (Restoril):較無交互作用。
(6) Midazolam (導眠靜Dormicum):禁忌!不應與瑞塔滋併用。
(7) Triazolam (酣樂欣Halcion):禁忌!不應與瑞塔滋併用。

高血壓藥物:

各大類高血壓藥物中,瑞塔滋只會影響鈣離子通道阻斷劑,讓鈣離子通道阻斷劑濃度升高。常用的鈣離子通道阻斷劑包括Amlodipine (脈優Norvasc),Felodipine (順壓樂Fedil) ,Nifedipine (冠達悅歐樂Adalat OROS) ,Diltiazem (合必爽Herbesser) 。如果要併用瑞塔滋和鈣離子通道阻斷劑,建議從小劑量開始使用,再做調整,並小心追蹤心電圖與副作用。與瑞塔滋併用時,Diltiazem (合必爽Herbesser) 劑量要減半。

降膽固醇藥物:

(1) Atorvastatin (立普妥Lipitor):瑞塔滋會讓立普妥藥物濃度上升。若要併用,建議立普妥從最小劑量開始服用。或者改用其他較無交互作用的降膽固醇藥物。
(2) Rosuvastatin (冠脂妥Crestor):瑞塔滋會讓立普妥藥物濃度上升。若要併用,建議冠脂妥從最小劑量開始服用。或者改用其他較無交互作用的降膽固醇藥物。
(3) Lovastatin (Mevacor):禁忌!不應與瑞塔滋併用。
(4) Simvastatin (素果Zocor):禁忌!不應與瑞塔滋併用。
(5) Pravastatin (Pravachol):無影響。

避孕藥:

瑞塔滋會讓避孕藥所含的雌性素血液濃度下降。如果瑞塔滋與避孕藥要併用,避孕藥應含有至少35公絲(mcg)的雌性素才有足夠效果。

壯陽藥物:

(1) Sildenafil (威而鋼Viagra):瑞塔滋可能讓威而鋼藥物濃度上升。若要併用,建議威而鋼從每兩天25毫克開始服用。比如說:今天25毫克,明天不吃,後天25毫克,大後天不吃,以此類推。需小心監控威而鋼副作用。
(2) Tadalafil (犀利士Cialis):瑞塔滋可能讓犀利士藥物濃度上升。若要併用,建議犀利士從5毫克開始服用,而且72小時內的總量不能超過10毫克。需小心監控犀利士副作用。
(3) Vardenafil (樂威壯Levitra):瑞塔滋可能讓樂威壯藥物濃度上升。若要併用,建議樂威壯從每72小時服用25毫克開始。需小心監控樂威壯副作用。

抗黴菌藥物:

(1) Itraconazole (適撲諾Sporanox):與瑞塔滋合併使用可能會讓彼此的藥物濃度都升高。服用大劑量(Itraconazole劑量超過每天200毫克) ,需特別留意副作用。
(2) Ketoconazole (Nizoral或Sugen):瑞塔滋本身不影響,若搭配諾億亞,則諾億亞可能讓Ketoconazole藥物濃度上升。服用瑞塔滋+諾億亞時,建議Ketoconazole不要超過每天200毫克。

抗結核菌或分支桿菌藥物:

(1) Rifampin (立復黴素) 或含有Rifampin成分的複方(包括Rifinah和Rifater):禁忌!不應與瑞塔滋併用。
(2) Clarithromycin (開羅里黴素Klaricid) :與瑞塔滋合併使用可能會讓Clarithromycin藥物濃度升高,可能導致心電圖異常(QTc延長)。建議與瑞塔滋併用時,Clarithromycin要劑量減半。宜考慮改用其他藥物。
(3) Rifabutin (Mycobutin):與瑞塔滋合併使用可能會讓Rifabutin藥物濃度升高。建議與瑞塔滋併用時,Rifabutin的劑量要調整為每兩天服用150毫克或每週服用三天。比如說:今天150毫克,明天不吃,後天150毫克,大後天不吃,以此類推。或是週一/週三/週五各吃150毫克,週二/週四/週六/週日休息不吃。

抗癲癇藥物:

(1) Carbamazepine (癲通Tegretol):與瑞塔滋+諾億亞併用,可能讓瑞塔滋濃度下降、Carbamazepine濃度上升。只與瑞塔滋併用,可能讓瑞塔滋濃度下降。建議改用其他抗癲癇藥物,否則就要小心監控Carbamazepine血中濃度,並小心監控HIV病毒控制效果。
(2) Phenobarbital :與瑞塔滋合併使用可能讓瑞塔滋濃度下降。建議改用其他抗癲癇藥物,否則就要小心監控Phenobarbital血中濃度,並小心監控HIV病毒控制效果。
(3) Phenytoin (癲能停Dilantin):與瑞塔滋+諾億亞併用,可能讓瑞塔滋和Phenytoin的濃度都下降。只與瑞塔滋併用,可能讓瑞塔滋濃度下降。建議改用其他抗癲癇藥物,否則就要小心監控Carbamazepine血中濃度,並小心監控HIV病毒控制效果。

8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6) Midazolam (導眠靜Dormicum):禁忌!不應與瑞塔滋併用。
請問這是指服用瑞塔茲者完全不能服用Dormicum, 還是有時間差即可. 比如說我中午12:00吃飯+瑞塔茲, 晚上九點吃Dormicum, 這樣可以嗎? 謝謝.

羅一鈞 提到...

這兩者是禁忌,王不見王,有時間差也沒用,照樣會有嚴重的交互作用。安眠藥有很多選擇,請告訴醫生把Dormicum換成其他的安眠藥吧。

匿名 提到...

請問羅醫生,瑞塔滋如果不同餐可以吃質子幫浦抑制劑-耐適恩嗎?如中午吃瑞塔滋,晚上吃耐適恩?

羅一鈞 提到...

這兩者也是禁忌,即使服用不同餐、有時間差,仍然會有嚴重的交互作用,有25%的人會因此影響到病毒量的控制,導致HIV的治療失敗。所以請告訴腸胃科醫生把耐適恩換成其他藥物(仍然不能是質子幫浦抑制劑),或是請感染科醫生把瑞塔滋換成其他藥物。

匿名 提到...

醫師您好,我目前是吃克為滋和瑞塔滋,我不幸不小心吃了H2受體拮抗劑(保胃康400毫克),早上跟中午吃保胃康,中午吃完後約5-8小時才吃瑞塔滋,連續吃了5天左右,請問我該去抽血驗有沒有抗藥性嗎? 我該如何做?上一次5月底抽血VL驗不到,CD4:352

匿名 提到...

承上 之前診所也開了3天的WINIFUL F.C. TABLE(famotidine)我也照三餐吃了,加上這次的保胃康,我現在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了,已經看過這篇文章結果還是吃錯藥,真的很無言

匿名 提到...


產品名稱 : 保胃康膜衣錠400毫克

產品說明 :
本品為H2接受體拮抗劑,於24小時內持續性抑制胃酸分泌,治療十二指腸潰瘍、胃潰瘍、上胃腸道出血,再發性潰瘍、孔性潰瘍。

請問這個是不能跟瑞塔滋一起吃嗎? 這是氫離子質子幫補抑制劑嗎??

羅一鈞 提到...

H2接受體拮抗劑就是氫離子質子幫補抑制劑。如果要長期吃,請務必跟感染科醫生討論,可能要換掉瑞塔滋才行。

你先看下一次抽血的病毒量結果,如果病毒量升高才需要考慮抗藥性。機率不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