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2日 星期四

1986–1990--愛恨交織AZT

1986年臨床試驗首度證明有藥物能夠對抗愛滋。這個當時的救命仙丹AZT,原本是1960年代被研發用於癌症治療,結果藥效不佳被束之高閣。在愛滋疫情浮現後,藥廠遍試諸藥,發現AZT有神奇的效果。實驗組是145名使用AZT的愛滋患者,對照組是137名使用安慰劑的愛滋患者,6個月內實驗組只有1名患者死亡,對照組則有19名患者死亡。因為藥效十分明顯,臨床試驗被提早中止,19873月,FDA快速審查通過,核准AZT上市用於治療愛滋。這是FDA有史以來最快的藥物核准流程。

AZT為愛滋患者帶來一線希望,但這份希望是相當殘酷的。當時對藥物了解有限,建議的AZT處方是每4小時一次,每次400毫克。以一粒藥丸100毫克計算,就是每天要吞24粒藥丸,共2400毫克。這麼高的劑量,伴隨著頻繁痛苦的副作用:噁心腹瀉貧血等等,有人形容吃藥比不吃藥還難過。而且每4小時一次,代表為了吃藥,白天工作期間要找空檔,晚上睡眠必須中斷,相當不方便。為此患者常需帶著鬧鐘出門,以提醒服藥時間。對藥物越來越了解後,AZT的使用改良為300毫克,每天兩次,而且將AZT跟另一種藥3TC結合成卡貝滋,一天早晚各一粒,已經方便很多,每天總劑量600毫克,僅是當年的四分之一而已,副作用機率也跟著降低。

當年的AZT還是非常昂貴的。推出AZT的藥廠Burroughs-Wellcome (後來改名為GSK) 姿態很高,起初將藥價訂為每年1萬美金,1989年降價仍要近6000美金,許多病患為活命只好傾家蕩產。即使有錢,不是每家醫院都提供AZT,願意處方的醫師也有限,還要面對就醫時的歧視或異樣眼光,保險公司也因高藥價拒絕愛滋患者加保或續保,讓延命的AZT遙不可及。有些無力支付的患者選擇加入新藥的臨床試驗,以取得藥物,但是當年的受試者保障不完善,臨床試驗結束就代表藥物來源中斷,受試者若沒錢繼續買藥,只能回去等死。種種困難,竟讓求生之路如此艱辛,終於把愛滋患者逼上街頭示威遊行。

1987324日,愛滋平權聯盟 (AIDS Coalition to Unleash Power,簡稱ACT UP) 首度集結在紐約的華爾街進行遊行抗議。他們攜帶著「沉默=死亡」(Silence=Death) 的標語,用行動抗議政府的漠視、社會的歧視、藥廠的鴨霸、醫療資源的不公19881011日,愛滋平權聯盟在FDA前集結千人抗議,要求加速藥物審查流程。「在你們審核過之前,我們早就死了!」他們這樣喊著這招順利奏效8天後,FDA公佈了新的藥物快速審查程序。198910月,第二種愛滋治療用藥ddI上市。

平權的努力此消彼長。1987年,黛安娜王妃為英國第一家愛滋專科醫院揭幕,她跟病人親切握手不戴手套,從此成為舉世注目的愛滋親善大使。非洲尚比亞的總統坦承自己的兒子死於愛滋,呼籲全球重視愛滋議題。聯合國大會首度討論愛滋,決議在世界衛生組織領導下動員各會員國力量對抗愛滋。隔年的倫敦愛滋預防宣言 (London Declaration on AIDS Prevention) 148個國家共同發表,並且決議1988年起每年的121日作為世界愛滋日。然而1987年在華府,美國衛生部將愛滋患者列為拒絕入境的對象之一,1989年甚至據此將一名感染HIV的荷蘭遊客逮捕入獄。國際愛滋學會(International AIDS Society) 憤而在1990年舊金山的第6屆年會上宣布從此不在美國召開大會。美國這項禁令直到2010年才被歐巴馬總統取消。

在台灣,自1986年發現首例本國籍HIV感染者後,1989年個案數即累計達100名。與國外不同的是,19882月台灣就引進了AZT提供愛滋患者免費使用。1990年公告實施「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防治條例」,用法令保障HIV感染者的就醫就學工作等權益,也確立了篩檢對象和公衛追蹤的法源基礎。從這時期開始,台灣的愛滋防治就走上一條很特殊的道路,隔岸觀火,境遇殊異。當歐美愛滋平權運動如火如荼、非洲為愛滋疫情逼上亡國絕路時,從AZT時代就免費提供治療的台灣,顯得格外沉默,在船過水無痕的15年裡,接受一個又一個新藥,迎接雞尾酒療法時代的來臨。直到2004年靜脈藥癮者的大規模愛滋疫情爆發,才寫下另一個歷史的新頁。

心之谷將繼續介紹1990年代和2000年代,再回頭看新世紀台灣面臨的挑戰。

1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羅醫師
請問現在美國那邊有針對大陸陰滋症做相關檢驗嗎 因為我和我老婆都出現了症狀 請您一定要回答我 謝謝

匿名 提到...

羅醫師你好:
關於大陸陰滋病,樓上的朋友提供一個大陸的網站給你去看看,
http://www.life-voice.org/
關於最新的發展及病友討論,目前應該是定調為不明傳染病,鐘南山的研究團隊也表明無法檢測不明病毒,目前上海巴斯德莫筱衛研究團隊找到不明病毒,病毒基因序列仍然不明,不過已經被大陸衛生部和諧了,不能再發表任何研究報告,在大陸關於不明傳染病研究需要國家立項,任何研究單位也不能擅自發表,比非典管控還嚴了,老實說這個病教科書沒有教,也不會雄雄掛掉,不過症狀很多很痛苦,在大陸10 年了,目前終於引起關注了,只能靜待相關研究機構的報告,你的症狀一年後會緩和的,有空可以去逛逛吧.

匿名 提到...

一樓要不要該描述一下症狀 
以及實際生活上有啥不便?

匿名 提到...

羅醫師

請問搖頭丸和K他命 對於衛滋或是卡貝滋是否有藥物交互作用?

NTUer 提到...

羅醫師您好:

 我是您blog的長期讀者。最近看到一篇在NIH發布的研究(網址http://www.niaid.nih.gov/news/newsreleases/2011/Pages/HPTN052.aspx),其指出在感染HIV時便立刻施予ART之患者,相較於CD4低於250 cells/mm³後方施予ART的患者,前者傳染給伴侶的機率大幅降低了96%,聽起來頗令人振奮。

 但關於上開研究,我有一點離題的小疑問如下。這些研究者既然知道患者感染HIV,卻還是讓這些患者的伴侶暴露在感染的高風險下,雖然我相信在進行研究前應已取得受試者及其伴侶的同意,但這樣的研究方法,縱使對我這道德感低落(XD)的人來說,仍難免產生衝擊。就您所知,這樣的研究方法是常態嗎?總覺得這樣好像把人當作是小鼠在研究/犧牲般。

 不過好像也沒辦法,誰叫HIV只會感染人和猩猩。打到這裡又生出了一個疑問:關於治療AIDS的研究,是否因HIV宿主的限制而大受影響?

 另外在文章中,提及了一段不知該不該用有趣來形容的描述。在39位被感染的伴侶中,有7位的感染源並非來自其伴侶XD,不知會不會造成該組中感染者與其伴侶間的猜忌。但不管如何,就如同文章中所述,我們真該謝謝這些偉大的伴侶們。

 以上胡言亂語,盼未叨擾羅醫師。

敬祝 平安

匿名 提到...

羅醫師

請問搖頭丸和K他命和衛滋或是卡貝滋有藥物
交互作用嗎

羅一鈞 提到...

還不到可稱為藥物交互作用的地步

羅一鈞 提到...

目前發表的只是很簡短的初步報告,詳細的操作要看最後發表的論文。這研究對象主要是非洲、印度、巴西的病人,2005年那時候很多資源不足的國家會等CD4<200才開始用藥,所以這個CD4<250在那裡還行得通,假如是台灣或歐美會被倫理委員會電死的。你的其他觀察都是有道理的,所以這種研究很難在先進國家操作。

匿名 提到...

羅醫師
在台灣如果發生了不明感染(檢測不出來的症狀) 應該要去哪裡就診 請羅醫師推薦 謝謝

匿名 提到...

羅醫生,

若感染HIV後,出現手腳麻,顫抖,下肢神經抽痛,掉髮,牙齦萎縮..這算AIDS的後期症狀嗎?還是初期也有可能發生?有可能在這種情況下測試還是陰性嗎?煩請羅醫生指點?

羅一鈞 提到...

1. 感染科門診。

2.『手腳麻,顫抖,下肢神經抽痛,掉髮,牙齦萎縮』這樣的症狀組合,請不要賴給HIV。我沒有看過或聽說過任何確診的HIV病患出現上述這種症狀組合。你該查的是HIV以外的原因,包括慮病症。

匿名 提到...

請問羅醫師
有推薦哪位醫師比較專業嗎 謝謝
感染科醫師 謝謝

匿名 提到...

羅醫師您PO的資訊對感染者真的非常寶貴!! 不過 您願意有時間也多PO一些有關 安非他命 和 搖頭丸 對雞尾酒藥物交互作用的資訊?? 因為在網路上似乎有越來越多人是感染者還是在約party drugs 我很擔心這些人是否容易產生抗藥性並影響更多的人!!

匿名 提到...

給13樓:套句羅醫生說的話不被他推薦的不就被得罪了?如果你擔心自己的身體狀況就趕緊去就醫吧別拖了。

匿名 提到...

給13樓的,個人經驗台大或是榮總的醫生有全方位的醫療資源,如果有其他的疾病有更多的資源,他有熟識願意配合的外科醫師,有比較好的感受,個人意見.

羅一鈞 提到...

安非他命、搖頭丸等藥物,不太會跟雞尾酒療法藥物產生交互作用,直接導致抗藥性。使用這些娛樂或違禁藥物的感染者,可能比較容易出現抗藥性,那是透過其他間接因素,例如容易不按時或忘記服藥,或是持續發生不安全性行為傳染到抗藥性HIV病毒株。